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甘肃陇南:“千村千群”建设农村青年指尖家园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4-11

来源:中青在线

  开春一场大雪,当城里人在朋友圈晒雪景时,甘肃省陇南市成县纸坊镇韩山村农民杨贵仓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31岁的杨贵仓前些年在新疆打工,去年回到家乡修建鸡舍,养了上万只鸡,开始创业。突如其来的大雪,压塌了他的鸡舍,上万只鸡随时有被冻死的危险。

  杨贵仓想到了驻村干部陈彦虎。夜里11点,他将受灾消息告知陈彦虎,陈彦虎随即将信息发到了韩山村青年交流群,同时,还发到了纸坊镇和成县青年交流群。不久,陇南全市凡是有农村青年交流群的地方,陆续都收到了杨贵仓急售土鸡的消息。

  第二天,杨贵仓就收到了陇南各县区下的订单,此后短短3天,他就卖掉了8000多只土鸡,挽回经济损失9万多元。“以前不知道团组织在哪里,能干啥,这次可真是帮上大忙了!”杨贵仓说。

  杨贵仓受灾的信息得以迅速传播,得益于共青团陇南市委日前在农村全面开展的“千村千群”行动。

“群”聚农村青年,一个都不能少

  今年年初,团甘肃省委召开“全省共青团凝聚青年工作研讨会”,会议指出,在当下网络空前发达的时代,要通过创新“共青团+互联网”工作机制,使基层青年不断增强对团组织的归属感、获得感,广泛传播正能量。

  陇南地处甘肃南部,和川、陕两省交界,境内多山区,农业人口众多。“在陇南做好共青团工作,首先要服务好农村青年。”团陇南市委认识到,如何尽可能多地联系农村青年,成为共青团组织面临的首要问题。

  “青年不在村里在群里。”团陇南市委书记潘喆带头筹划,通过团组织主导、建立青年交流群的方式,联系上遍布各地的陇南农村青年。

  自2月以来,这项旨在加强共青团组织和农村青年联系的“建群行动”在陇南市全面启动。陇南全市有3000多个行政村,团陇南市委将此行动称为共青团“千村千群”行动。

  在成县纸坊镇韩山村,春节上班后,驻村干部陈彦虎就着手建立韩山村的青年交流群。每次进村入户见到年轻人,陈彦虎都会加上对方的微信;村里开会、举行集体活动时,他都会积极和青年联络,现场添加微信,并留下联系方式;对于不在村里的,他想方设法通过其他人建立联系。

  在康县平洛镇,镇团委书记姬永飞起初先联系上了各村的村干部,后来通过村干部又联系到各村青年中的积极分子,渐渐地,联系到的青年越来越多,有些联系不上的,就直接通过父母、亲朋打电话建立联系。短短一周时间,就联系到了村里全部青年。

  目前,陇南已有1400多个村建立了青年交流群,覆盖约15万农村青年。“通过微信群,真正建立了农村青年的网上家园,让村里村外的青年都能‘天天见’。”潘喆在与群中青年交流发现,不论是否在陇南,青年都向往发展致富,也密切关注着家乡的变化。

构建服务机制,及时回应青年需求

  自从村里建起了青年交流群,29岁的成县鸡峰镇副镇长兼团委书记张璇每天都要关注群里的动态。“全村有110名青年,在本村经营种养殖的有70多名,做微商的20多名,其他的都外出务工。”虽然是镇上的干部,但张璇也驻村开展工作,对她所在的朝霞村的青年状况,自筹建青年交流群以来,张璇了解得更清楚了。

  除了解答群里青年的问题,每年下班吃过晚饭后,张璇还会发布一些最新出台的政策信息,以及镇上、村里当天发生的事。经她引导,忙了一天闲下来的年轻人都开聊了,问政策的有、聊家常的也有,外出务工青年则更愿意在群里说说家乡话。

  35岁的夏敬平是朝霞村一家养殖合作社的负责人,自从有了青年交流群,他突然发现“很多事情解决起来一下方便多了”。

  “以前碰到鸡生病就没辙了,如今在群里问问大伙儿,很快就能找到解决办法。”在夏敬平看来,青年交流群最主要的是搭建了信息交流的平台。

  鸡峰镇养殖专业户多,如今,谁家土鸡要出栏,谁家土鸡蛋有库存,谁家需要购饲料……这些信息都会第一时间在青年交流群发布出来,大家互通有无,“既节约了时间成本,也提高了市场交易的效率”。

  青年交流群还发挥了青年议事的功能。在康县平洛镇南山村,由于青年交流群的有效运转,解决了村里多年的“老大难”问题。

  南山村坐落在半山腰,长期以来,村里只有一条通往外界的水泥路,道路不畅严重影响着村民的生产生活。近年来,镇上、村里都积极张罗着要在村里再修一条水泥路,可一面对拆迁,村民老达不成一致意见。

  对于村里这件大事,青年交流群里也给予了及时关注,该村团支部书记张金伟每天向群里反馈工作进展,并号召年轻人站出来,带头解决现实难题。

  这次拆迁中,南山村四社村民张积会家也要拆掉一些房舍。家里房子不多,拆掉一部分就更紧张了,刚开始,张积会和老伴坚决不同意。张积会女儿女婿在上海务工,在青年群了解了这一情况,深感修路是大好事。于是自发行动起来,做家人的工作,很快就完成了拆迁。

  在南山村,通过青年交流微信群,很多拆迁的硬骨头被啃了下来,如今,长1000多米的路所用的土地已全部完成拆迁,就等着打地基铺水泥了。

多方引导,传递网络空间正能量

  有了青年交流群,成县纸坊镇党委书记张雪岩发现,干部和群众的距离更近了,群众有什么想法也能第一时间知晓,一些因信息不畅导致的误会也能及时化解。

  开春镇上建立青年群以来,张雪岩也加入了青年群,经常会在工作之余发布一些政策信息和镇上的工作动态,同时,他也注意着群里青年们交流的信息动态。

  “群里年轻人对一些政策有疑问经常在群里问,要办事不清楚的也会直接@村干部,交流很频繁。”青年们聊得火热时,张雪岩经常会插上两嘴,时间一长,群里年轻人都知道镇党委书记也在里面,有些事情就直接问他了,也有年轻人会直接将张雪岩加成微信好友。

  前不久,有在新疆打工的年轻人通过私信向张雪岩反映家中房屋开裂的情况,申请纳入镇上的危旧房屋改造。与对方进行初步交流后,张雪岩让他提供房屋实际情况的详细说明和照片。很快,他就在微信上收集齐了这家房屋的资料。

  张雪岩简单做了判断,同时,又第一时间将资料通过微信转发给县城建局联系纸坊镇的干部王东。王东专门负责危旧房鉴定,他出具的专业鉴定报告显示,该房屋不存在重大安全风险隐患,按现有政策无法进行改造。张雪岩将城建部门的意见转给这位青年,并告知他以后有机会再考虑改造。

  “群里能及时解决的,就不用到镇上,甚至去县上反映。”张雪岩说,有了青年交流群,以往存在的政策信息传递有误差,解决问题拖拉等情况有了很大改观,乡镇工作更加接地气,服务农民也更便捷了,“甚至很多以往因前期处理不当,导致上访的情况也减少了”。

  有了青年交流群,在团干部、驻村青年干部的引导下,更多年轻人将视角转向发现身边的美好,传递满满的正能量。

  日前,团康县县委在全年青年交流群相继开展了“康县青年在哪里?”“寻找最美康县青年”活动。团县委副书记李汶泽说,类似的活动通过覆盖全县青年的微信群加以推进,青年的参与感很强,也从身边的榜样中汲取了更多力量。

  “下一阶段,要重点在管好群、用好群上继续下功夫,让‘青年群’成为青年沟通信息、团青联系互动的良好平台。”潘喆说。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