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厦门:江头街道吕岭社区开展环保志愿服务活动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3-20

来源:海西晨报

1.jpg

  旧物改造评选。记者 唐光峰 摄

  垃圾分一分,家园美十分。3月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期间,江头街道以垃圾分类为抓手,以街道、小区、幼儿园、酒店、城中村、商铺等为试点,通过志愿者们的带动,着眼于实际工作、生活和学习中,倡导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目前,江头街道各个社区正用实际行动倡导环保,助力厦门会晤。

  游戏里学垃圾分类知识,手工制作中让日常用品物尽其用,活动里传递志愿服务理念。3月17日,在第11个国际社工日来临之际,江头街道吕岭社区携手霞辉、培善、开心三家社工及社区志愿者、辖区爱心企业等,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志愿服务活动。

  现场活动形式多样、寓教于乐,向居民们传递垃圾分类不落地理念,宣传《厦门会晤市民文明公约》,推动社区居民文明素质再提升、社区环境再优化。

  趣味游戏传递分类知识

  把垃圾分类知识融入飞行棋游戏里,让居民们在游戏里学习分类知识。乐群社工、开心社工的创意深受居民们喜爱。居民们站到起点上,丢骰子确定前进步数,回答所处位置提问的垃圾分类问题。答对前进两步,答错退后两步,大人、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

  在培善社会服务中心一摊位前,国光小学二年级学生吴欣宜在社工的指导下,依次从卡片堆里挑出有毒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等不同卡片。答题过程中,志愿者给予鼓励与纠正。最终,表现出色的她获得了培善社会服务中心准备的小礼品。

  看着孩子们在现场开心玩、开心学,居民张先生有感而发:“垃圾分类不落地是对环卫工的尊重,也是对居住环境的维护,很高兴孩子们正在逐步确立这种意识,作为大人更应以身作则。”

  旧物改造让垃圾变宝

  培善社会服务中心准备的另一活动是让居民们为吕岭小学学生们的旧物改造投票。活动前,学生们脑洞大开,利用家里的旧物精心准备了自己的作品。面对一桌子的“大炮”“汽车”“龙舟”等手工作品,拿到投票权的居民们直呼厉害。

  出自吕岭小学一年级学生张语柔之手的“大炮”引起了居民贺荣辉的注意,作品由纸箱、易拉罐等组合而成,贺荣辉毫不犹豫地将投票的贴纸贴在了“大炮”上。

  现场,在科学创客室老师耿锐锋的指导下,孩子们在快递箱子上动手画、拿钉戳,最后装上电子元器件。短短几分钟,一个个发光的纸盒诞生了。

  在所有垃圾里,厨余垃圾最让人头痛。活动现场,乐群社会为居民们带来了厨余垃圾改造方案,指导居民将蔬果等做成酵素,用来制作清洁剂。

  培善社会服务中心社工吴秀珍、乐群社工林秀君不约而同告诉记者,之所以设置旧物改造、酵素制作等活动,是为了让居民们在垃圾分类的基础上让各种东西物尽其用,促进社区和环境的可持续性发展。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