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微志愿 > 正文

志愿者蒲锐:和“春运”在一起的第七年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2-07

来源:四川青年志愿者协会

  《志愿者蒲锐:不回家的“春运”常客》

  在前期推送中,心心妹儿带大家认识了一位在春运服务中坚守了六年的“老牌志愿者”蒲锐。

  今年,蒲锐第七次参与四川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活动,接下来,就跟着心心妹儿一起,去看看蒲锐的一天吧!

  送物资

  一大早,蒲锐就到了成都北站。他手中拎着大包东西,看上去和普通旅客没什么两样。不过他手上的不是年货,而是给春运志愿者们的物资。衣服、手套等物资,用绳子扎成厚厚的一摞,拎在手上沉甸甸的。他说,前几年给志愿者们发放的衣服是车站的旧款,后来考虑到冬天会比较冷,今年全部换成了加厚的。

  除了衣服,蒲锐还带来了队旗和一个本子。“本子是要志愿者们自己写的,写四个方面。一个是对团队和对团队同仁的一句话;第二个就是服务过程中最难忘的,受到感动也好,或者是委屈的一件事;第三是对这次春运志愿服务的一些建议,从他们的角度写,我们以后也好改进;第四就是他们2017年的新年愿望。等他们写完了,过两天我们给整理出来,包括每个志愿者的一张自己留作纪念的照片。到时候我们整理成相册,送给大家留个纪念。”

  蒲锐继续说:“16年我们也做过,整理出来放在志愿者之家上面了。相当于一个传承吧,让新的志愿者看看上一届老的志愿者去年参加服务的一个风采。每张照片里面都有一个小故事,有我们参加活动的照片、有服务旅客的照片、有集合的照片、有写新年愿望的照片,基本上每张照片都能说出来一点东西。”

  做服务

  送完物资,蒲锐到了志愿者们的岗位上,和他们一起参与服务。他说,现在自己在带领团队,相当于志愿者背后的志愿者了,管理团队会占用一部分精力和时间,但是自己仍然想亲自参与志愿者活动 “一是以后工作了,空闲的时间会越来越少,多做一点是一点;二是如果只是做一个管理者,那就违背了自己的初心”。从2011年成立蒲公英中队至今,和同伴们一起做志愿服务,蒲锐一直这样要求着自己。

  参与完服务,他又跟志愿者们聊起了服务的感受,问大家有没有遇到难忘的事,有没有受什么委屈。有志愿者说:“委屈倒是没什么委屈,困难倒是也没什么苦难,就是有时候遇到外国旅客,听不太懂他们说什么。”蒲锐搭话,“就前两天,我在北站遇到几个外国旅客,引导他们买票、进站、还有找洗手间。我很想跟他们交流的,可是我英语不行,只能不停地跟他们说follow me,follow me,然后再前面带着路,让他们跟着我走。”不太标准的英语加上丰富的肢体语言,这个“情景再现”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谈工作

  说完笑完,蒲锐又去和车站的工作人员交流。

  在去往下一个目的地——成都南站的路上,他告诉我们,刚刚主要向车站工作人员询问一下队员在车站的表现,还有希望工作人员能多多地教一下他们。

  “队里有一些刚刚上大学的小朋友,他们经验不是很丰富,比如说服务水平,就说帮助旅客购票啊引导啊这些,可能会有一些欠缺,希望工作人员多多包涵,多照顾下他们。”

  今年春运志愿者所在的成都北站、南站、东站、犀浦站和双流机场站中,除了成都南站,其他的几个站都是蒲公英中队第一次派队员参与春运志愿者活动。蒲锐一边对小队员们说着没关系,别紧张;一边又在每个车站配了至少一名服务过两年或者三年的老志愿者。这种担心又骄傲的心情,像极了初次送孩子出远门的家长,全然忘记了自己其实也只是个大三的学生。

  后记

  和春运在一起的第七年,蒲锐从一个普通的高中生志愿者,一步一步独立起来,成为了一个经验丰富的“老牌志愿者”。更难能可贵的是,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带动着身边的人,让更多的青年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和蒲锐聊天,他三句话不离“蒲公英”,他希望自己的团队可以越做越好,希望蒲公英的精神可以传承下去。

  那天,蒲锐还去了成都南站、双流机场站、成都东站以及犀浦站,相同的场景在心心妹儿面前不停重复。送物资、问情况、帮助旅客,一天就这样过去。

  “累吗?”

  “累。但一想到我们的服务能帮助旅客们顺利回家过个好年,就特别开心。”他笑着,给出了自己的回答。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