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共享单车给广州的,公益远多于麻烦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1-1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对于互联网共享单车的优点,用过的人都很明白,这几乎是最无负累、成本最低、最省心自由的一种出行方式。在城市3公里范围里,如果没有立体高架桥等阻隔,自行车只会是最高效的交通工具。它的推出,真正解决了城市人短距离出行的诸多痛点,是无论私家车还是公交车都无法取代的。

  与此同时,今天的共享单车的处境,也和二三十年前家庭单车主导城市的环境迥然不同。因为当今主要路网已被汽车占据,单车空间压缩到和行人一起共用,如此单车的速度当然快不起来。虽然有关部门也努力划出一些自行车道和绿道,但单车道不连贯、随意变化,骑车者常常得和机动车贴身行驶,自然也无安全感可言。

  城市慢行交通系统,是和工业化逻辑相反的。慢行,就是要逃离机械化对城市的破坏力,回归人的天然节奏;工业化则是要把城市生活全部纳入快车道。当把慢行系统放在已经是一锅热粥的城市交通格局里,像保护珍稀动物一样维护行人和自行车的尊严,难度可以想象。而当人不得不被赶到购买和驾驶机动车的道路上,城市只会更加拥挤。因为一辆汽车占据道路面积远比一辆单车要大得多,且马路上空载的汽车比例其实是很高的。

  当使用机动车的麻烦大于便利时,共享单车就能很快赢得市民,这种情形在大城市尤为明显。毕竟点对点、门到门、说走就走的交通,是公交地铁小汽车统统都做不到的。当然,自由的结果就是:有人随意乱停乱放、逆行和乱穿马路。所以又有人建议广州应该成立或指定专门的监管部门,提高单车违法的成本,并长久实施下去。然而,自上而下管束的思维或许已落后于时代了。互联网公司运用移动定位、大数据技术和押金条款对骑车者行为的约束,是传统的红袖章和大盖帽都无法想象,也管不来的。

  作为自行车平台企业,寄望的是政府绿色环保的初心不变,积极提供免费停单车场所,少些威胁、扣车、罚款的非常手段。保持开放和宽容。甚至许多以绿道为荣的公园,如果也能放开共享单车进入而不是只能消费园内单车,那么绿道的公益性就更能回馈给广大市民。或许,广大官员都该去骑骑共享单车,那么,即使要制定相关规范,也会更加符合人之常情了。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