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文化> 志愿歌曲 > 正文

时间让情感更醇厚 思念使亲情更凄美——《另一个世界的你》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2-23

来源:

《另一个世界的你》词作者淮玉

(点击图片 观看歌曲)

    汶川大地震三周年之际,为寄托对遇难者的深深哀思,由淮玉作词、铁英作曲,空政文工团著名歌唱演员王莉演唱的公益歌曲《另一个世界的你》近日制作完成。

    2011年5月9日晚在位于北京CBD的一间录音棚,记者采访了《另一个世界的你》词作者淮玉。在采访的同时,歌手王莉正在录音棚里录制这首歌。伴随着悠扬婉转的旋律,淮玉对我们说起了创作这首歌契机。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之后,他第一时间参与救灾组织工作,在办公室几天几夜不回家。当一个个曾经鲜活的生命变成冷冰冰的数字摆在他面前的时候,巨大的伤痛萦绕着他。三年过去了,那些失去亲人的灾区人民过的怎么样,他们是怎么度过这1000多个日日夜夜的。“我必须做些什么。”淮玉说,“5月6日早上两个小时我写出了《另一个世界的你》的歌词。”

    “生活改变很快,生活瞬间改变。你坐下来吃饭,而你熟悉的生活结束了。”作家琼•狄迪恩在《充满奇想的一年》里这样说。她在那一年间几乎同时失去了丈夫和女儿。最亲的人突然离去了,留下的人生活要怎么继续。自怨、自怜、自哀然后呢?

    “失去至亲的人都经历过这些。”淮玉说,“写这首歌的时候我脑海里浮现的是我奶奶的样子,我和我奶奶是最亲近的,经历了她离世的伤心痛苦,时光流逝,思念也没有变淡,仿佛抬起双眼她就在我的身边从来没有离开过我。” “就在那一天那个瞬间,日月仿佛停止了旋转,你松开我紧握的手飞向天边。”里尔克在诗里这样说,“此刻有谁在世上某处哭,无缘无故在世上哭,在哭我……此刻有谁在世上某处死,无缘无故在世上死。望着我。”生命中有多少突如奇来的幸福和灾祸在前面等着我呢,等这一切都过去了,回头看看那些曾经的泪水和伤痛又都真的发生过吗?《另一个世界的你》通过歌词旋律把这一切都变成了一幅幅画,画面里那种淡淡的哀伤温柔的熨帖曾经失落过的心灵,淮玉希望通过这首歌可以告慰那些失去亲人的人们。

    《另一个世界的你》这首歌从创作的成型的速度非常快。5月6日淮玉完成歌词,7日作曲家铁英连夜谱曲,9日王莉进棚录音。“这几天我每天只睡4、5个小时,可是我的精神非常好。这首歌的写作契机是纪念512汶川大地震三周年,但表达的是对牺牲英烈敬仰、对逝去亲人思念并不因时空变换而淡化的主题。亲人离开人世带来的苦痛,随着时光的流逝,变得如此凄美。这首歌今天顺利的录制完成,也可以借汶川大地震三周年之际为逝者寄托哀思。”10日晚间,这首歌已在央视中文国际频道《海峡两岸》栏目隆重推出。

    有别于其他主旋律歌曲,《另一个世界的你》歌词积极阳光温暖人心,旋律的谱写特别采用了四川板戏的元素,朗朗上口。随着5.12三周年的临近,那些仍然坚强乐观生活着的四川人民也能借由这首歌告慰自己的心灵,在某日某夜抬起头望向天边,轻轻的说一声,“我很好,另一个世界的你呢?”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