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要闻 > 正文

【团中央讯息】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在新疆、青海等地专项调研西部计划工作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0-10

来源:西部志愿汇

  【本期导读】2016年是西部计划实施的第十四年,也是西部计划的改革年、调整年、优化年。为进一步提升西部计划的综合效益和战略作用,团中央联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等主办单位于近期开展专项调研,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带队,赴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青海等地,全面了解西部计划项目实施情况与综合成效,分析西部计划面临的问题与困难,研究如何按照全面深化改革要求和中央重大战略部署,进一步推动西部计划更好地服务西部边疆地区、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

  新疆

  调研组一行与喀什市组织、人社、财政等西部计划成员单位及留疆、在岗志愿者代表进行深入座谈。随后,调研组一行赴新疆财政厅、人社厅等职能部门就西部计划改革及调整优化进一步了解情况,并专项听取了西部计划新疆专项工作情况汇报。

  ▲喀什市西部计划工作座谈会

  在调研中,西部计划成员单位就西部计划志愿者在疆补贴福利保障、社保政策落实、培养及留疆政策进行了详细汇报,并对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

  ▲傅振邦书记听取西部计划新疆专项工作汇报

  ▲傅振邦书记讲话

  肯定:

  傅振邦对新疆围绕党政需要开展西部计划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西部计划志愿者在疆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傅振邦说广大西部计划志愿者有理想、有情怀、很阳光、很乐观、爱新疆、爱岗位、讲奉献、肯吃苦,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优良风貌、当代青年的责任担当。

  期许:

  傅振邦希望,相关职能部门能更加支持、关心西部计划项目发展,把西部计划作为人才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成国家培养青年人才的战略工程、促进民族团结的进步工程、志愿服务事业的弘扬工程、西部边陲建设开发的基础工程。

  

  傅振邦指出,要全面总结西部计划在疆实施成效,总结西部计划在优化人力资源结构、推动志愿服务行动、促进内地正确认识了解新疆、大学生就业缓冲、充实基层团干部队伍等方面的人才效应、文化价值效应、对新疆的宣传效应、大学生就业效应及共青团基层工作的加强效应。

  

  傅振邦强调,各级项目办要齐心协力使西部计划新疆专项进一步提质、升级、扩容。要更加注重成效机制,使项目发展更加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着力提升招募质量、提升人才使用质量,提升志愿者发展质量。要更加注重绩效导向,在招录选用、分配使用、待遇保障、就业机遇等方面确保公平。同时,加强对输出省、输出高校及用人单位的绩效考核,动态管理。要更加注重战略重点,把握新疆尤其是南疆重点,从全国层面做大规模、调整存量,积极推进地方项目,坚定不移的扩大西部计划在疆实施规模。

  兵团

  调研组一行同十二师西部计划项目成员单位负责人、团干部、志愿者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第十二师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财务局负责同志分别对社保缴纳和财政保障情况作专项汇报。

  ▲兵团十二师西部计划调研座谈会现场

  ▲兵团十二师西部计划项目成员单位负责人汇报工作情况

  傅书记都说了什么?

  傅振邦指出,兵团党政领导对“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高度重视,保障得力。在财务保障、社保缴纳、意外商业保险购买等各方面落实到位,充分体现兵团讲政策、顾大局,从战略上高度重视西部计划项目。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在兵团找到了家的感觉,兵团做的很细致,真正将志愿者看成自家人,特别关心志愿者的生活成长。西部计划服务项目成效显著,为兵团培养了不少优秀的人才扎根西部建设。

  提出三层要求:

  国家部委层面要明确共识,加大对兵团西部计划服务项目的资源配置,把西部计划服务项目在兵团的实施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进一步谋划好、总结好、推进好。

  兵团各级项目办要更周到周密,细致有效的组织实施,在推进西部计划各项工作中创造更多好的经验,基层用人单位,要在给平台、强保障、重引领、严要求方面再接再厉,有效帮助志愿者成长成才。

  广大志愿者要勇于奉献,勇于创优、创新、创业,扎根兵团。要当好践行者、组织者、倡导者,切实扩大中国青年志愿服务行动的传播范围。做一名好学生,加强学习,从点滴做起,把学习作为终生的追求,不断充实自己。做一名好宣传员,宣传好新疆和兵团的历史文化,宣传好中央的新疆政策,宣传好兵团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态势,宣传好新疆的风土人情。

  青海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西宁市城西区与青海省西部计划成员单位、服务单位、职能部门的相关负责同志和志愿者代表座谈。会上,调研组认真听取了西部计划实施情况的汇报,详细了解了志愿者的学习工作以及志愿者补贴、社保、就业等的方面的情况。

  ▲西部计划志愿者代表汇报工作情况

  ▲傅振邦书记讲话

  傅书记讲话中指出:

  1 、中央层面今后会加大对志愿者的保障力度,希望各级政府和部门更加重视西部计划,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现实意义,进一步加强保障体系建设,加强对志愿者的动态管理,争取更多资源,加强政策引导,支持项目实施,让扎根基层的志愿者释放更多的青春激情。

  2 、希望各级项目办规范管理、精心服务、从严要求,做好生活服务者、发展引路者,做好精细化服务,发挥好应有作用,加强绩效考核。

  3 、希望各位志愿者珍惜平台,珍惜荣誉,加强学习,按项目要求做事,推进工作实施,为工作单位履行职责,不辜负志愿者的称谓,弘扬志愿者精神,在基层建功立业。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