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要闻 > 正文

首批互联网捐款平台即将指定 哪些捐款平台最有可能入选?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8-18

来源:公益中国

    近日,民政部办公厅发布《关于遴选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的通知》提出,将采取遴选方式,指定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首批10家左右。

    民政部开展互联网募捐平台的遴选,一方面是基于慈善法的规定,根据慈善法第二十三条规定,慈善组织通过互联网开展公开募捐的,应当在国务院民政部门统一或者指定的慈善信息平台发布募捐信息,并可以同时在其网站发布募捐信息。另一方面,则是对互联网募捐现状与问题的回应。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募捐平台也如雨后春笋,呈迅猛发展之势。据《2016中国互联网众筹行业发展趋势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底,全国有多达354家众筹平台。而这些中筹平台,几乎都能看到公益募捐(众筹)的影子,用“野蛮生长”来形容公益募捐平台的突飞猛进也不为过。

    野蛮生长背后 问题滋生网友爱心被骗

    相对官方公募而言,互联网募捐平台有着慈善信息发布快、募捐快捷方便的优势,但在野蛮发展背后,也暴露出来三大短板:难以对相关信息逐一把关,或有虚假信息诈捐行为;由于传播迅猛,诈捐信息发布后善款往往难以追讨;后台数据隐蔽封闭,部分平台善款流向不够透明。

    比如去年发展迅猛的“轻松筹”平台,据其平台提供的数据显示,在2015年,有2.3万多例医疗类个人救助项目在这一平台发布,筹款总额超过1.8亿元。

    然而,也因为审核通过较为容易,把关不严,很多骗子利用漏洞诈捐骗钱,引发社会关注。今年5月20日,一位名为“午后狂睡_Silent”的网友在新浪微博连续发表《轻松筹?另类发家致富手段》等针对“轻松筹”的系列文章,质疑在该平台上筹款的病人往往夸大治疗费用、平台筹款目标金额可随意更改、善款用途存疑及每笔善款2%手续费的合理性等问题。

    在知名互联网问答社区知乎也爆出过骗捐丑闻。2015年6月12日,知乎上ID为“ck小小”的人提问:“长期被疾病折磨,结束生命是最好的选择吗?”该网友称自己是在校大学生,没钱治病所以请求帮助,并在第二天公布了支付宝账户,很快收到爱心捐款15万之多。然而后来其遭人肉,被证实是一个没有患病的青年男子,整个事件是该男子自导自演的双簧剧,也是让人大跌眼镜。

    确保公开公正规范运作 最终入选还需实力说话

    根据民政部要求,首批指定的信息平台应在全国互联网行业、公益慈善领域具有较为突出的影响力,运营主体在“信用中国”、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社会组织登记管理系统等信息管理系统中无违法违规等不良信用记录。基本条件包括运营主体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在互联网行业、公益慈善领域具有影响力和公信力;建有及时畅通的客服渠道,能够面向慈善组织开展双向沟通服务等。

    当然,这些都是一些可以入选的基本要求,而要想在竞争激烈的申请者中脱颖而出,还要有自己的独特优势,下面我们就拿BAT等主流公益筹款平台做分析。

  作为国内最广为人知的公益平台,2013年元旦,运营5年的腾讯公益网络捐款平台募集总善款突破1亿元,成为中国第一个直接筹款过亿的网络捐款平台。可以看出,腾讯公益起步较早,且有着腾讯系的强社交属性、利用微信QQ等移动互联网社交工具,一条募捐信息可以快速在朋友圈中传播,而基于这种亲友间的强关系链,很容易赢得信任带动更多人参与捐助。可以说熟人社交和熟人募捐是当之无愧的筹款利器。

  与腾讯公益类似的轻松筹可谓近几年异军突起,从其官方介绍“基于社交的全民众筹平台”可以看出,他也是主打“社交”的平台,和腾讯类似。比起腾讯公益严苛的审核流程,轻松筹提供较为轻便的快速通道,而且专注于众筹,也是吸引很多人使用的重要因素。   

    阿里公益背靠整个淘宝系平台,又有大杀器支付宝在握,强入口,便捷的支付渠道,动动手指即可献出爱心,把门槛降到了最低,参与人数自然也极为可观。另一方面,淘宝背靠几千万中小卖家,通过“公益宝贝”计划给予店家流量和信用升级等互惠活动引导店家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也是独有的优势。

  微博-微公益依托于新浪微博这类用户粘度强、大流量的互联网平台,在2011年期间获得了井喷式的成功。“免费午餐”、“微博打拐”等项目在微博上得到了亿万网友的关注和支持,也推动了国家相关政策的重大调整。微公益平台自2012年上线以来,通过个人求助、转发捐助、微拍卖等三款产品弥补了救助无序化、碎片化的弱点,最大化动员了社会的公益力量,为公益组织提供线上合作平台。

    而作为互联网流量第一入口,百度的平台优势不言而喻。一方面,通过覆盖几亿网民的搜索平台,手机百度、百度地图、百度贴吧等多个用户量过亿的移动应用矩阵,多平台入口可以贡献不可比拟的巨大流量与传播价值;另一方面,百度在“技术公益”方面的创新,诞生出“公益一小时”这样强具筹资能力的公益项目,也有类似于“百度回收站”、“Dulight” 等极具技术公益范的项目,2014年风靡全球的冰桶挑战,百度搜索的关键词导流也让用户看到了百度极强的平台筹款能力。

    从上述的几家国内主流的捐款信息平台来看,平台属性的不同对应的筹款模式也各有区别,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不同人群对于筹款及捐款的需求,此次民政部公开遴选网络募捐信息平台,无疑将更规范和完善网络募捐,推动慈善事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完)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