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微志愿 > 正文

大学生志愿者为乡村孩子点燃激情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8-09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8月8日电 (记者 蔡静)人民网强国社区面向全国高校推出“乡约奥运”公益课堂活动以来,已收到大批志愿者团队深入社区和乡村开展的奥运主题活动汇报。广东医科大学“微尘·心”公益团队到广东廉江同留小学开展了运动与安全为主题的奥运体育课,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翼萌实践团到内蒙古宁城马站小学普及奥运知识,晋中学院红十字暖春志愿服务队将奥运论理论和跆拳道、武术等实践课结合起来给孩子上课,通过奥运公益课堂,志愿者们把奥运精神、奥运梦想传递到了乡村学校,打开乡村孩子们的希望之窗。

“微尘·心”志愿者黄国伟在课堂上讲解奥运知识

  将奥运精神送到乡村小学

  一堂普通的体育课,都是乡村孩子珍贵的回忆。

  广东医科大学“微尘·心”公益团队将奥运精神和奥运梦想带到广东廉江市塘蓬镇同留小学的同时,结合医学生的特色,给当地孩子上了一堂奥运与运动安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体育课。

  当志愿者在黑板写下“传递奥运梦想,打开希望之窗”的时候,孩子们很好奇这节课的内容,志愿者黄国伟借此向孩子们介绍了奥运的起源、发展、意义以及一些常见的有趣运动项目,“奥运会的举办本身是为了和平、友谊、进步,奥运会的精神是更高、更快、更强的自我挑战。那么,你们知道运动会比赛的精神是什么吗?”问题一出得到热烈响应,孩子们纷纷举手回答。

  黄国伟说:“这里的孩子多数是留守儿童,他们失去了很多学习知识的机会。奥运会多少年举办一次,他们都不了解,但他们有学习的热情。”

  同留小学资金不足,没有正规的体育老师,这里的学生连足球怎么踢都不知道,更不用说各项赛事的比赛规则和运动注意事项,运动受伤情况也时有发生。对此,“微尘?心”的志愿者们教给孩子们正确的热身和运动方法,并将常见的运动受伤和急救知识教给孩子们,希望他们能避免一些危险。

  志愿者们还利用简易教具开展羽毛球、篮球和足球教学,新鲜的课程、新奇的知识、快乐的氛围让同留小学充满了欢声笑语,学生黄子晨说:“很开心知道了那么多奥运知识,以后也要用奥运精神去面对困难、积极看待挫折。”看着孩子们开心地运动,志愿者蔡泽雄欣慰的说:“2016年的奥运口号是点燃你的激情,我觉得不仅是激情的运动,更是将运动的激情带到全世界。”

翼萌实践团开展奥运公益课堂活动

  让乡村小学感受奥运魅力

  里约奥运会在即,2022年北京也将举办冬奥会,为此,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翼萌实践团到国家级贫困县内蒙古宁城县马站小学开展奥运公益课堂活动。

  志愿者为马站小学的孩子们放映了里约奥运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宣传片,介绍一些常见项目的比赛规则和锻炼方法,向孩子们普及奥运知识,让他们近距离了解奥运精神、感受奥运魅力。

  除了语文、数学、英语等常规课业知识辅导,实践团还设计了“我爱我朋友”、“搭积木”等游戏,通过游戏对孩子们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更好地认识自己、面对困难、感知幸福。团队成员还充分发挥地学专业知识优势,举办安全知识课堂,为孩子们讲授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崩塌等典型地质灾害应急避险知识,帮助他们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翼萌实践团还在宁城县实地调研、开展支农帮扶活动,助力精准扶贫。他们与当地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将持续开展暑期支教、农科宣讲、支农帮扶等志愿活动。

红十字暖春志愿服务队给范石滩小学学生上武术课

  用奥运点燃乡村小学的希望

  晋中学院红十字暖春志愿服务队积极响应“乡约奥运”公益课堂的号召,向山西吕梁市交口县温泉乡范石滩小学的孩子们传递奥林匹克知识,为热爱运动的孩子们建立梦想、打开希望之窗。服务队专门开设了跆拳道和武术两门课程,通过教学引导和实践锻炼培养孩子们对运动的兴趣。

  志愿者王露在范石滩小学为孩子们讲授奥林匹克运动知识时,详细了介绍奥运会的起源、发展、举办时间、格言、会旗和精神等。

  “老师,奥委会主席的名字好怪呀,为什么叫那个名字呀?”

  “老师老师,你不是说奥运会每4年举办一次吗?为什么冬奥会和夏奥会2年交叉举办呀?到底是2年还是4年举办一次呀?”

  “老师为什么五个环都有固定的颜色呀,为什么颜色不能变呢?”

  “我们还能看奥运会吗?”

  刚介绍完,还没等志愿者解释,心急的孩子们就连珠炮似的问出这些问题,有的连志愿者也答不出。对此,志愿者努力引导孩子们的求知欲,建议他们通过不同方法和渠道解答自己的疑惑,激起他们探索的欲望。

  志愿者们发现,通过这堂奥林匹克文化教育课一定能够加深孩子们对奥运的了解,看过奥运比赛视频,孩子们对运动员的羡慕与崇敬之情足以引起他们对今年里约奥运会的关注与认识。

  山里的孩子还没有太多梦想与追求,无法想象未来的自己,志愿者们相信只要有指路明灯,热爱运动的孩子们会打开自己理想的大门。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