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要闻 > 正文

青年们注意了,看这个规划如何把信用变“资产”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7-21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

  从小,匹诺曹一撒谎鼻子就会变长的故事告诉我们,做人要讲诚信。现在,长大成人的你虽然知道撒谎不会让鼻子变长,但是你知道吗,讲诚信有望让自己实实在在受益。

  没错,共青团中央、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日前联合印发《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6-2020年)》,全面推进青年信用体系建设,提出要不断丰富守信联合激励措施,营造激励守信的良好氛围。

  具体怎么激励?不是发朵小红花那么简单。让我们看看规划提出的一系列“干货”。注意,连婚恋交友、购房贷款都涉及了!

  学习教育领域

  鼓励学校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守信青年,适当减免学费和住宿费,发放一定数量的生活费补助。对守信青年,适当提高助学贷款额度,延长还款期限,并在评优评先、保送研究生、公派出国等方面给予适当倾斜。

  志愿公益领域

  鼓励各类社会组织对守信志愿者在家政、职业康复、辅助性就业、文化体育、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等领域提供优惠和便利。

  就业创业领域

  实施青年诚信就业行动计划,与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合作,鼓励企业等用人单位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优秀志愿者或提供实习岗位,记录志愿者相关诚信记录。实施中国青年创新创业板项目,将挂牌项目和团队成员信用情况纳入青年信用体系,加强信用机制建设、降低融资成本,为守信青年提供创业培训、创业贷款、创业融资等服务。鼓励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等把信用记录纳入考试招录、职称评定、评优评先等的考评范围。

  婚恋交友领域

  在婚恋交友场景中推广使用青年信用产品,支持婚恋交友网站建立会员实名制和信用在线评分制度,净化婚恋交友环境。

  信贷租赁领域

  探索建立青年信贷风险评估制度,提高守信青年贷款成功率。鼓励金融机构向守信志愿者提供贷款优惠。支持中介服务机构在租房、租车等租赁交易中使用青年信用产品,提供信用租赁服务。鼓励为守信青年提供租房补助或减免公租房租金,降低购房首付比例及贷款利率。

  抚养赡养领域

  探索建立“时间银行”制度,把志愿服务时间储蓄转化为为志愿者提供优先、优惠服务,优先安排其直系亲属入住养老机构,给予养老服务或护理补贴。鼓励有关机构对在志愿活动中受伤致残或死亡的守信青年,提供照料、生活补助等服务。

  医疗健康领域

  鼓励医院开通就医“绿色通道”,在挂号、取药等环节实行“信用医疗”。在生育、预防接种、抢救、康复、用血等方面为守信青年提供优惠服务。

  出行旅游领域

  鼓励博物馆、公共图书馆、体育场馆等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和公园、旅游景点等场所对守信青年实行票价优惠。鼓励交通运输企业对守信青年实行购票优惠政策。鼓励航空公司推行“诚信机票”,为守信志愿者提供“信用购票”和优先服务等优惠措施。

  怎么样,看完是不是有种谁也不要拦住我做一个诚实的人的冲动?那么问题来了,激励措施确实吸引人,但拿什么来证明你真的诚信?

  答案当然是推进青年信用体系基础建设。

  比如,规划提出,建设运营“志愿中国”信息系统,与地方志愿者信息管理服务平台互联互通。统一志愿者信息采集标准,将志愿服务时长与评价纳入采集范围。

  同时,建设青年就业创业网、婚恋交友网等综合服务信息系统,提供相关信用产品和数据服务,在求学、实习、就业、创业、婚恋、融资、消费等方面为青年提供精准帮扶。

  加快建设青年信用信息系统。建立青年信用信息共享交换目录,依托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开展青年信用信息共享交换,构建中国青年信用数据库。建设和运营中国青年信用服务系统,提供信用管理、信用查询、信用评级、统计分析等服务功能。依法依规推进青年信用信息在采集、共享、使用、公开等环节的分类管理。

  规划还提出,培养规范青年信用服务市场。支持各级团组织及其直属单位开展公益性信用服务,支持信用服务机构提供商业信用服务,建立公共和社会信用服务机构互为补充,信用信息基础服务和增值服务相辅相成的多层次青年信用服务组织体系。

  这些可不仅仅是蓝图,相关工作已经铺开,青年信用体系建设正在稳步推进——

  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机制初步建立,共青团中央加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共青团中央、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中国人民银行联合成立了青年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

  青年信用信息系统建设稳步推进,共青团中央建设运营了青年信用体系建设先导工程“志愿中国”信息系统,大力推动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青年守信联合激励机制探索运行,共青团中央联合多个部门对春运“暖冬行动”志愿者给予联合激励等。

  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有序推动,北京、天津、江苏、浙江、福建、湖北、广东、宁夏和四川成都等试点地区在完善工作机制、归集信用信息、推进信用应用和开展诚信宣传等方面积极创新探索。

  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资金保障方面,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单位成立“青年信用发展专项基金”,在理论研究、宣传教育、数据采集等方面提供公益资金支持等。

  守信受鼓励,可万一失信了,怎么办?规划说,修复!建立失信修复机制。探索建立针对青年的自我纠错、主动自新的社会鼓励和关爱机制,支持有不良信用记录的个人通过社会公益服务等方式修复个人信用。

  从引导,到激励,再到提供纠错机会,一系列举措旨在让青年们认识到讲诚信的重要性。对当代青年来说,信用可谓最重要的资产之一。

  对了,既然信用那么重要,信息安全保护措施也得跟上。对于个人信用信息,规划提出,保障青年信用信息安全。健全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开展信息安全风险评估、等级保护等工作。建立和完善信息安全应急处理机制。制定青年信用信息采集和使用规范,切实保护青年的个人隐私。

  本期策划:李孟怡

  责编:李孟怡

  校对:白加栋

  制作:靳拓

  内容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