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微志愿 > 正文

这些自媒体,把最后一条留给了公益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4-25

来源:公益慈善论坛

 

  在公益的专业化道路上,有个问题一直挥之不去:公益项目的传播。

  很多公益人不得不面对的尴尬是,产生了亮眼的公益idea也有了好的执行,但因关注度不够而缺乏社会资金,最终难以为继。

  4月21日启动的一个项目——“最后一条留给公益”,或许能为解决这个困扰公益圈多年的问题提供一个新方向。

  中国文艺媒体联盟内的200多个自媒体账号,今后在每月1号、11号、21号三天,将留出当日微信推送消息的最后一条用于公益项目传播,公益项目均来自于腾讯公益的优质推荐。值得一提的是, 这些自媒体账号不仅负责传播,也会参与对项目的包装,同时还将入驻企鹅媒体平台。

  创始于2013年的中国文艺媒体联盟,汇聚着国内最具影响力的600多个泛文艺自媒体,覆盖粉丝 超过3000万,此次响应公益活动的自媒体数量超过三分之一。

  (“两个大叔”等公众号已于本月21日参与活动,将推送消息的最后一条留给了公益项目的传播,取得了不错的关注度)

  这个项目的运作,成功解决了“关注度”和“策划”这两个传播中的核心问题。

  早些年在微博还很兴盛的时候,我们还能看到诸如邓飞、王克勤等公益大咖在微博平台上的影响力,他们每一次转发都能够为公益项目带来足够多的流量。而当如今我们进入自媒体的“黄金年代”、各大微信公众号如日中天的时候,却鲜有见到“10万加”的公益大号。

  问其原因,也是在“关注度”和“策划”上出了问题。公益项目的传播出口太窄,我们见到的很多项目通常是在公益圈的专业媒体上进行展示,而 难以进入社会化的资讯平台获取大众的更多关注,有时更像是一场自娱自乐;而传播上的非专业化,公益项目的推广人员难以把握项目中的传播点、难以抓住受众的痛点,也导致公益内容在相对闭塞的微信平台上声量弱小。

  当下,微信公众号已过了最初的红利期,想在众多人气微信大号中再杀出一条血路、博得更多关注已非易事。然而如果关注这些传媒大佬的话,我们会发现另外一个趋势正在慢慢显现,就是各大传媒旗下的自媒体平台的兴起,这些对公益人而言,是一个得以解决项目传播难题的机会。

  此次200多个响应“最后一条留给公益”项目的自媒体,入驻的便是腾讯旗下企鹅自媒体平台。

  为什么说平台能够帮助公益人解决传播问题?

  首先,平台上的很多传播资源能够为自媒体人所用。企鹅媒体平台上就包括天天快报、腾讯新闻客户端、微信新闻插件等众多渠道。这其中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诸如天天快报之类的产品,其兴趣阅读、精准推送的特点对公益人来说意义重大,也就是说即便你是一个刚刚入驻的自媒体人,只要你的内容与公益相关,快报这类产品就可以将此内容匹配给关注公益的人群,你不用苦苦寻找你的受众,技术已经帮你找到,这相当于解决了项目传播中“关注度”的问题。

  其次,关于“策划”的问题,各平台现在都有针对入驻自媒体的扶持政策,这些政策有对优质内容的激励、也有对新兴自媒体在内容上的指导。3月以来,企鹅媒体平台的“芒种计划”受到各方关注,2亿元对优秀原创自媒体的补贴、以及自媒体广告收益的分成,对公益人来说,可能都没想到,当我们把公益项目的传播内容做好的时候,不仅对项目本身有积极作用,更能以此得到额外资金支持。另外,平台上针对尚未成熟的自媒体也有专业培训沙龙等,这也是在传播专业化的路上不可多得的机会。

  所以,当公益圈一遍又一遍地讨论着公益专业化问题的时候,不如把眼光放至眼下,更加务实地看看身边可用的资源、可付出的努力。在传媒环境急剧变化的今天,公益人能否跟上节奏,才是对公益专业化的最大挑战。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