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微志愿 > 正文

支教故事:我和课代表李思黔有个约定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4-11

来源:中国青年网

  摒弃大城市的喧嚣,来到贵州的偏远山区支教,我很有幸我能在这里度过不一样的一年。作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作为红湖学校的支教老师,生活总是给我太多难忘!

  由于红湖学校缺老师,初出茅庐的我便被安排在中学八年级三班教授物理,同时也负责三年级三班的数学课。一开始的时候,面对两门主要科目,我的内心是又惊喜又害怕;惊喜的是我能担任主科教学,用我的理念和教学方法帮助他们学习,害怕的是我怕辜负了春天里最美好的这些花朵。

图为红湖学校三年级三班数学课代表李思黔正在进行晨读。钟佳 供图

  图为红湖学校三年级三班数学课代表李思黔正在进行晨读。钟佳 供图

  李思黔是我三年级三班的数学课代表,也是她陪伴着我慢慢走过这一年。当初选课代表的时候,作为一个还算是傲娇的大男生,我内心是很拒绝选一个成绩不太好的学生做课代表的,毕竟她现在还挣扎在及格线上。在我的理念里,课代表一定是数学最好的那个。然而在她的强烈坚持下,我还是同意了让她做课代表,但是有个要求:期末的时候一定要能考上80分。

  后来我才了解到,李思黔是一个留守儿童,父母均外出打工,爷爷去世了,只有奶奶一人在家,却要照顾4个孩子。其实这也不奇怪,毕竟这就是贵州山区,留守儿童问题十分常见。所以也很容易理解她的成绩为什么一直不太好。令我惊讶的是,小姑娘竟然真的开始努力起来,虽然一开始的时候作业还是做得一塌糊涂,但是我看得出,小姑娘真的很努力,虽然效果还不明显,但确实是有改变的。

  还记得上学期快期末的时候,我和胡老师去李思黔的家里去家访,出来招呼我们的就是她奶奶。推门进去,房屋虽然简陋但也算干净整齐。走到里屋才看到李思黔在火炉旁正在写作业。

  “李思黔,作业写完了没有?”

  “没有,语文写完了,数学还有一点点。今天的作业有点难。”

  ”那你明天要好好听课,不懂的记得来问我。“

  李思黔的奶奶告诉我们说:“李思黔现在很懂事,每次回来都是先写作业,弟弟妹妹比她小,她就带着弟弟妹妹写作业。”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钟佳为李思黔辅导作业。钟佳 供图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钟佳为李思黔辅导作业。钟佳 供图

  就这么过了一学期,寒假的时候,我回到了四川家里。一天下午,我正与一个朋友在外面喝茶的时候突然接到一个贵州的电话,愣了一下之后还是接了。刚接通便听见一个清脆的小姑娘的声音:“钟老师,我是李思黔,今天去领通知书了,我数学考了82分。”过了好几秒钟,我才想起,原来我们有一个80分的约定:“哦,挺好的,下学期要继续加油。”

  新学期,再次看到李思黔的时候,她已经变了,再也不是那个从前不爱说话的小女孩了。现在的李思黔每天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微笑,性格变得很开朗了,可能是和她约定的事情,她做到了吧。

  是的,对于一个几岁的小孩子来说,改变其实并不是我们想象中那么难。或许我们很难改变他们家庭的现状,但是我们可以尽我们的努力,做那么一点点改变,哪怕是一点点,也会对他们的人生有着很大的影响。我一直在思考支教的意义,或许李思黔给了我答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钟佳)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