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贵州省2万多名禁毒志愿者参与净土行动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1-18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1月17日消息(记者陈屹 王珩)1月17日,记者从贵州省公安厅获悉,2015年,贵州省禁毒工作在“利剑行动”、“斩毒行动”、“清剿行动”、“回归行动”、“净土行动”等多举措下,实现了不断斩断毒源、遏制毒品危害、促进戒毒回归等多重效果。

  2015年,贵州省禁毒工作强化顶层设计,贵州省委、省政府领导先后就禁毒工作作出批示43次。贵州省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及其分工方案、印发了《贵州省禁毒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全省禁毒工作考评实施细则》,首次开展了全省禁毒工作满意度调查测评等。这一年,仅贵阳市就专门投入近15亿元推进强制隔离戒毒所建设。

  在“利剑行动”中,全省共破获毒品案件8370多起,其中公安部目标案件近40起,省级目标案件3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500余名,缴获各类毒品800多公斤,缴获易制毒原料40多吨,全省查获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件200多起,铲除罂粟近6000株,继续保持全省毒品原植物“零产值”目标;通过“斩毒行动”,全省公安机关先后组织开展了60多次公开查缉集中行动,查获毒品案件1630多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800多名,缴获各类毒品370余公斤,枪支6支,子弹50发;通过“清剿行动”遏制毒品蔓延,将治理毒品问题与发展经济、扶贫治愚、改善民生等结合发力,目前全省已创建“无毒害”示范县12个,拟新创建10个。“回归行动”中,通过关心、教育、挽救吸毒人员收到成效。2015年,全省强制隔离戒毒35490余人,强制隔离戒毒出所5960多人,组织接回5880多人,接回率达98.74%。有8400多名吸毒人员被注销驾照,最大限度减少毒驾行为的发生;“阳光工程”建设,目前全省有140家阳光企业,安置戒毒康复人员2000多人就业,实现“政府主导、综治负责、公安参与、戒毒康复人员自主管理”,对戒毒康复人员进行生理、心理、行为辅导及劳动技能培训,为戒毒人员回归社会提供了机遇。目前,贵州全省已建成投入回归体验中心2个,分流管控戒毒人员800多人。全省建有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62个,累计治疗人数4.2万余人,维持治疗人数1.4万余人。贵州计划在今年6月底以前,全省每个市(州)、吸毒人员千人县和本地建有中型以上强制隔离戒毒所的县(市、区)全部建立回归体验中心;贵州把开展“净土行动”作为从源头上铲除滋生毒品问题的关键。坚持关口前移、源头治理,最大限度减少新吸毒人员滋生。目前,全省成立禁毒志愿者协会84个,禁毒志愿者队伍580多个,禁毒志愿者2万多名。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