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评论 > 正文

明星做公益:救人救己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12-21

来源:光明日报

  近日,中国音协流行音乐学会和爵士乐学会联合向全国流行音乐从业人员和流行音乐界青少年发出倡议,希望他们远离毒品,珍重自身形象,利用自身的社会影响力传播正能量,积极主动地参加宣传禁毒和其他与禁毒相关的公益活动。这再次把明星该如何做公益的话题引入了公众视野。

  近年来,多位艺人涉毒被捕,其中凡是能在不同程度上得到公众谅解的,无不与热衷公益相关。柯震东去年8月吸毒被抓、演艺事业停摆后,频频参加公益活动,还担任某公益活动形象大使,不仅分文不收,还自掏腰包响应活动,并号召粉丝一起关怀孩子。演员高虎获释后表示将暂时停止表演转向幕后,作为“高老板”关注公益事业。除了涉毒艺人,其他有污点的明星也希望通过做公益挽回形象。弟子打伤记者事件发生后,相声演员郭德纲接连参加公益活动,向舟曲灾区捐款20万元,还出资认养济南跑马岭野生动物世界的两只老虎。因“嫖妓风波”一度沉寂的演员黄海波,作为致敬抗战老兵2015公益行动“一脉·1945”的志愿者,探访了近50位抗战老兵,20天行程近万公里,和工作人员同吃同住同劳动。

  但是,真心诚意也好,敷衍了事也罢,用来挽救或者提升形象,公益却不是万能的。不要说劣迹艺人了,连一向正能量满满的明星都不例外。越来越多的明星参与到慈善公益活动中来,每天的文娱新闻板块都少不了各路明星挺身而出拔刀相助的消息。名目繁多的公益活动,大大小小的慈善晚宴,更是浓墨重彩地渲染着演艺圈的大爱。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明星公益慈善行动虽有荣誉和光环围绕,却经常引来“沽名钓誉”的责难和“借机敛财”的猜疑:陈坤2010年发起的公益活动“行走的力量”,一度被质疑太过高调,是带了一大帮记者帮他鼓吹炒作;2012年9月,冯小刚与大师合作的油画在慈善拍卖会上卖了1800万元,被挑刺“冯小刚到底画了几笔”;从李连杰的壹基金、北京成龙慈善基金会,到李亚鹏的嫣然天使基金、韩红的爱心慈善基金会,明星专项慈善基金更是是非不断。面对来自全社会的质问,聚光灯下的明星们一肚子苦水,“做好事却被误解”的叫屈声连天。更多有心出力的圈内明星,不是对公益谨慎处之,乃至置身事外,就是选择低调行事,躲开媒体耳目。

  公众对明星做公益如此缺乏信任,是有原因的。对于一些明星来说,公益是他们荧屏舞台之外的另一个秀场。大凡新戏要推出,新片要公映,新节目要播出,四处跑通告的常规宣传模式之外,适当来点公益方面的宣传定会锦上添花。公益也可以和名表、奢包、晚礼服联系在一起,成为时尚,一些时尚杂志举办的慈善晚宴甚至变成衡量明星时尚度、交际圈的指标。本来是利用影响力做好事,不少明星却因为动机不纯,把慈善公益当作往脸上贴金、保障持续走红的方式,引发了公众的信任危机。

  尽管是非不断,但明星的公益之路从未停止。越来越多的明星选择身体力行,自创品牌发起公益活动,以擅长的方式在擅长的领域开拓个性化的公益事业。濮存昕2000年成为“预防艾滋病宣传员”以来,已参与过多起倡导预防艾滋病的公益项目。他多年来将广告收入源源不断送入濮存昕公益基金,以良好的公益之“格”带来公益合作,提升公益基金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形成良好循环。在韩红看来,公益不只是靠嘴去说,更要落实于行动:“我主要把力量放到行动上,看到了就去做,听到了就去帮。所以我们募捐来的钱或者自己捐出的钱,每一分都不通过任何机构,都直接送到老百姓的手里,我觉得这样做最踏实。”

  没有门槛、人人可以参与,能量越大、责任越重,公益慈善的高贵之处在于,它不仅表达善行,还能激发更多人行善的愿望。所以,作为一面能够映照出人的内心的明镜,公益的救济是双重的,既拯救别人,也是在自救。一位网友说得很贴切:“当慈善在社会上还没有成为一种日常生活方式,只凭着个人善由心生,每一个人包括公众明星在内的慈善愿望都应得到尊重。不能明星出钱了,那是自己炒作;不出钱,那就是小气。如果我们不能从善的角度以更加包容有爱的心来揣度他人,这样的拷问就已背离了慈善的本意。”不仅公众看待明星做公益的心态需要转变,明星自己参与公益慈善的心态也应该改变,不能单纯为提高自身形象而为之,更应该把做公益看成一种个人的修行,将善念融入日常生活中,变成一种生活态度。既要经得起赞美,也要扛得住争议,对得起良心最重要。

  (作者为资深媒体人)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