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志愿者的PM2.5日记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12-14

来源:新快报

  ■2015年9月15日,志愿者在广州大学城某食街,用仪器做PM2.5测量。志愿者小怡供图

  ■2015年12月11日,雾霾笼罩下的南京市区高楼大厦。CFP供图

  ■新快报记者 李斯璐

  12月1日上午10时,灰黑而朦胧的灰霾笼罩在北京的上空。

  相比起北京人艰辛的呼吸,广州人则从容多了。

  12月6日,华北一带的居民不得不戴口罩出行,远在华南的广州,却在蔚蓝的天空底下举行了广州国际马拉松赛事,阳光、蓝天、白云让市民心情大好,不少人纷纷走出家门,享受气温宜人、阳光充沛的户外活动,有人拿起手机与蓝天合照,上传朋友圈后收获满屏点赞。

  呼吸之痛,广州人也身同感受,经过治理,近三年来广州空气质量大有改善,PM2.5浓度直线下降。

  蓝天重现,抗霾行动却没有止步,当普通民众在庆幸:“在空气质量优良的环境底下呼吸,是多么幸福的事”之时,来自民间志愿者仍不敢怠慢。手执操作简易的PM2.5测试仪,走到哪测到哪,他们所检测的PM2.5指数,犹如“日记”,记录羊城空气的优劣。他们的监测不为挑战权威的官方数据,而在于呼吁广大市民,共同关注广州空气质量和环保事业,一起为建设美好家园出一分力。

  从产房到空中都有“空气日记”

  2015年3月27日,志愿者阿坚即将迎来新的身份——父亲。在越秀区妇幼保健院的产房外,他焦急等待消息之余,却没有忘记自己的“使命”。

  掏出了从广州市绿点公益环保促进会清气团工作室免费租借的、智能手机般大小的“尘埃粒子计算器”,伸出靠近小东营树林的窗外放置一会儿,他发现显示屏上的数字开始闪动,1分钟之后,仪器上“PM2.5”一栏显示19。“树林多,空气果然更为清新。”随后,他又来到医院大门口的越华路边,PM2.5数值便升到38。再回到产房外面,指标又变回较低的19。

  按照广州市环保局的对照值,PM2.5低于35微克/立方米,空气为“优”,但超过35,则为良。阿坚将数据一一记录,发布在自己的微信上,这是他的一份“空气日记”。

  家有即将诞生的小生命,阿坚对孩子出生后呼吸的第一口空气非常紧张,看到产房外的空气数值,他松了一口气:“人生呼吸的第一口空气是好的空气,穹顶之下,希望小生命未来成长的日子,能有更多好天气和好空气。”

  阿坚对于空气质量的关注,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他是一名环保人士,常年活跃在倡导低碳生活、维护生活环境中的蓝天碧水工作中:“同呼吸,共命运,是人人有责的事。”

【责任编辑:李博晶】

1 2 3 ... 6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