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重庆】这群外籍志愿者好有重庆范儿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12-11

来源:重庆晨报

 

  “吃饭没得?”“妹儿,你说啥子?”这些地道的重庆话,来自贝宁的Lupin说得很顺溜,让人觉得很亲切。

  渝中区组建了一支外籍志愿服务队,共有30人,来自美、英、意、俄、日、韩、贝宁等23个国家,Lupin就是首批外籍志愿者之一。据悉,这是重庆首支外籍城市宣传志愿者服务队。

  渝中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蒋学荣说,活动期间,外籍志愿者除了在微信朋友圈发了300余条信息,还在WhatsApp、Facebook(脸书)、Twitter(推特)等国外活跃的社交软件上发布。

  渝中区委外宣办主任陈华秋说,打造“文明渝中志愿之区”,让渝中区更有“国际范”,外籍志愿者既把渝中美景、重庆文化带出去,还把国际化的城市外宣理念带到重庆。

  Lupin(贝宁):

  来重庆就变成了“重口味”

  来自西非贝宁的Lupin,中文名叫“吕宾”,在重庆工商大学读研究生。

  2013年吕宾来到重庆,重庆言子已说得很地道。吕宾爱上中国传统文化,书法让他着迷。他曾在“老外牵手渝中”网络作文大赛上写了一首诗《书法之言》:“纸,不管是生宣还是玉版,你穿越百年;砚,坚硬的石盘,却是无数文思之源……”

  在学校学中文、练书法,闲时就和同学去逛重庆、吃美食。来重庆之后,吕宾就变成了“重口味”,又麻又辣的火锅百吃不厌。渝中区的美景,最喜欢的就是解放碑、洪崖洞、湖广会馆、人民大礼堂。

  吕宾现在成了外籍志愿者,每次出去都要把美景、美食拍成照片,编辑后,发到手机的Whats App上。“这是不同的文化交换,好多人看了都想来重庆玩”,吕宾说。

  吉田诚(日本):

  推介日本环保行动到重庆

  在渝中区志愿服务指导中心,来自日本的吉田诚从随身背的布袋里,拿出废弃的塑料瓶、牛奶盒,和志愿者一起讨论起垃圾分类和回收。“日本的环保志愿行动做得不错,有的可以借鉴”,吉田诚说,比如,七八个牛奶盒,分类回收加工后,可变成面巾纸,或手纸、明信片、小本子、纸袋等。

  54岁的吉田诚有个28岁的儿子,因热爱中国文化,2010年从日本来到中国留学。最开始是在川外学汉语,2013年到重庆交通大学学旅游管理。

  吉田诚是“吃货”,平时吃得最多的是重庆小面,还学着自己做,重庆朋友也叫他“小面吉田”、“叔叔大厨”。他每年回国一次,火锅底料、米花糖、磁器口麻花,都是必带的“伴手礼”。

  范明德(越南):

  90后小伙获“市长奖学金”

  “父母给我起名‘范明德’,就是取自中国的‘明德修身,止于至善’”,生于1994年的越南小伙范明德这样解释自己的名字。范明德9月刚来重庆,普通话非常棒,过了汉语六级考试。现在,他在重庆理工大学念书,并获得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外国留学生市长奖学金”。

  在解放碑、通远门,范明德拿出手机不停地拍照、发朋友圈,还随身带了《映象渝中》这本宣传册。

  “参加‘老外牵手渝中’的作文比赛,是老师鼓励我来的,没想到获了一等奖,还成了一名志愿者,以后的生活会更充实”,范明德说,作文写的是《走近一座城,走进一座城》,描述了让人心醉的重庆夜景。“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不及重庆华灯初上……远处的山峦重影,霓虹影映,共谱成一支属于重庆自己的七彩华章。”这篇作文把评委打动了,给出了最高分。

  范明德说,越南有“绿色河内”等志愿行动,会把好的志愿行动介绍到重庆,更多地参与志愿服务。本报记者 蒋艳

  公式三个外国志愿者(左起来自贝宁的吕宾、来自越南的范明德和来自日本的吉田诚)在解放碑下留影。本报记者 高科 摄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