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互联网 ”新公益7天众筹33万元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12-11

来源:南方都市报

  今年上半年,东莞市妇幼保健院住院部,“小丑医生”为住院的孩子们现场表演、派礼物。南都记者 方光明 摄

  南都讯 记者田玲玲“互联网 ”已逐渐深入到生活中的多个领域。昨日,团市委召开了2015东莞志愿公益风尚节媒体见面会,南都记者获悉,今年的风尚节首次开启网络众筹,展现“互联网 ”新公益模式。至今,共有35个志愿服务项目在7天内便筹集到33万元善款,其中有4个项目已经完成众筹目标。

  35个志愿服务项目筹到资金

  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由团市委、市文明办、市志 联 等 部 门 联 合 举 办的2015东莞志愿公益风尚节系统活动启动。其中,公益项目网络众筹成为“风尚节”的重要活动之一。

  “‘互联网 ’为志愿服务组织发展提供了机遇,志愿服务组织可以通过互联网募集更多的社会资源,为志愿服务项目提供人力和经费支撑。”团市委副书记、市志联副会长何俊聪介绍称,经过东莞市志愿者联合会、腾讯公益网以及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的审核,最终共有80个项目提出众筹申请,众筹目标总额达90万元左右。其中首批35个项目于12月2日正式启动,并在腾讯公益频道上线,众筹时间为三个月。截至12月9日,短短7天内,就众筹到33万元善款,捐款人数达3万人。“连我们都没有预料到,反响会这么好。”

  其中,有4个项目已经达成了众筹目标,包括:东莞市博爱脑瘫儿童关爱中心的“脑瘫儿家庭关爱包”项目在5天半内,便筹到了10 320 7 .44元,参与人数高达6483人;东莞市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记录流浪者的故事”项目也完成了8000元的众筹目标,等等。何俊聪透露,目前正在协助、推动剩下的45个项目上线。

  每月发布两次善款去向

  参与众筹的爱心人士都很关心自己的善款去向问题。对此,东莞恩派非营利组织发展中心项目官员田丽萍称,公益机构都有自己的财务管理,并根据项目预算规划使用善款。此外,机构每个月都会更新两次项目开展情况和资金使用情况,爱心人士可以随时查看。

  同时,善款众筹完毕后暂由腾讯公益掌管,腾讯公益则采取分期拨款的方式发放。“第一期先拨一部分费用给公益机构;在第二期拨款时,要先查看机构提交的第一期善款使用情况,以这种方式进行监管。”

  团市委副书记、市志联副会长何俊聪透露,接下来,市志愿者联合会与腾讯公益长期合作,使公益众筹成为常态化。“这种方式不仅可以募集社会资源,更重要的是,项目上线之后可以让更多人了解、监督,从而对项目提出更高的要求,推动其专业化的提升。”

  项目介绍

  将给50个脑瘫儿家庭赠送“关爱包”

  由东莞市博爱脑瘫儿童关爱中心实施的“脑瘫儿家庭关爱包”项目在5天半内便筹到了103207.44元,参与人数高达6483人。据了解,这是四个已经完成众筹目标的项目中筹款最多的一个。

  该项目负责人曾沛扬称,该项目将为50个脑瘫儿家庭分别提供一个“关爱包”,包括:发放康复所需营养品,促进脑瘫儿体格发育;联合志愿者,每月开展一期音乐、绘画、手工、游戏等关爱活动;为每位脑瘫儿发放一套居家康复器材;组织脑瘫儿家庭亲子游等。

  “项目从12月2日上线,36个小时内就筹集到约7万元善款,参与者不仅有东莞人,还有来自澳洲、美国的。”曾沛扬称,最少的善款仅有1毛钱,最高的有2000元。“不论多少,我们的脑瘫儿家长都感觉到了很大的鼓励。”

  那么,短时间内达成目标有何秘诀?“首先项目要找到精确的服务点,项目介绍尽可能简练,让别人一目了然。”曾沛扬表示,此外项目还要有吸引力,要常态化运作。“这个项目我们以前也有实施,有一定的基础,这次众筹上线后,石龙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都在积极发动。”

  “小丑医生”给患儿送关爱

  由市妇幼保健院志愿服务队实施的“梦想医生关爱患儿”项目上线后,短短两天半时间就完成了35350元的众筹目标,共有近5000人参与。

  市妇幼保健院志愿服务队副队长李江莲介绍称,该项目在医院的住院部和门诊儿科,为患者及家属提供志愿服务,包括引导他们挂号、填表等。此外,为了改善患儿治疗期间的焦虑、挫折感,志愿者还装扮成小丑和动物玩偶,与患儿互动。

  志愿者除了医护人员,还包括东城、寮步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东莞理工学院和城市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以及一家企业的志愿服务队等。其中年龄最小的一名志愿者仅有8岁,最大的志愿者已有78岁。“有些患病的小孩对大人不理,但是小朋友去逗他们,他们反而愿意接触。”李江莲说,此次众筹到的善款将主要用于购买活动所需的气球、公仔、玩偶服等。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