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支教随笔:服务藏区记录弥足珍贵的记忆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11-03

来源:中国青年网

  有一段时光,是我自己选择的,也是我自己所经历的。每个人的青春里,都是属于自己的记忆,对我而言,支教的一年时光,将成为我青春岁月里最难以忘却的一段往事。———题记

  “老师,给我们讲讲你的大学生活吧!”

  “老师,我的梦想是两年后,我考上长江大学。”

  “老师,我希望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利用好每一天,高考结束后自己不会后悔,对得起自己的父母。”

  ……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一生难忘的事。”这是全国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座右铭,我已经深深铭记于心。支教不到半年,已经适应了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光,既然选择了到这里支教,那么我一定会充分利用好这为期不长的一年时间。

  梦想,早已萌芽

  我是来自甘肃武山县一个偏远山区的土生土长的农村娃,自打上学第一天起,就体验到了农村孩子上学的困难和艰辛,也目睹和经历了身边很多孩子因各种原因选择辍学去打工的情景。到如今,农村中小学“基础教育”薄弱的情形依然严峻,大多数生在乡村的孩子小时候的梦想是长大后当一名教师,当然我也不例外。

  还记得2013年读大二的一天,我有幸参加了学校举行的“中国梦·西部情”西部计划十周年暨研究生支教团实践总结报告会,当时做报告的是我校首届研究生支教团的3名成员,王丹学姐讲到了他们在服务地和政开展了丰富的第二课堂和公益活动,幻灯片上的图片里孩子们稚嫩的脸庞让我会想到曾经的自己,这是我初次听说“研究生支教团”,我便情不自禁地开始向往自己毕业后也能参与其中,为教育资源薄弱的西部贫困地区贡献青春力量。

  2014年9月,经过自主申请和面试选拨,我被选入西北师范大学第四届研究生支教团。带着荣誉和责任,2015年8月24日,我和其他的7名队员,来到了服务地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第二中学,正式开始了一年的支教生涯。

  责任,装在心间

  初到天祝二中,内心充满了期待,欣喜之余,更多的还是忐忑。收拾好自己的一年的小窝后,学校召开了新学年的全体教职工大会,会上校长简单介绍了我们几位支教的大学生,给我们安排了所带的科目,我教的是高二年级四个班的历史。

  26日早上,还没平息自己忐忑的心情,便推开了高二(8)班的教室,“起立,老师好!”听到这么一声慷慨激昂的问候,顿时我有些镇住了。“各位同学,今天是开学的第一天,这一学期由我来给大家讲授历史课,我是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支教老师,以后的课堂上希望大家能够积极互动参与。”学生们听到是支教的老师,都感到很新奇,个个都伸长了脖子,安静地听我解释。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