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评论 > 正文

民间慈善野蛮生长:良莠不齐慈善裸奔引信任危机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10-13

来源:半月谈

  慈善一头连着每个人内心的善良,另一头则是贫困、疾病、灾难等救助需求,这本是一条爱心涌动的渠道。人们天然的信任慈善工作者,同时又容不得他们犯下半点儿错误。

  近年来,受“郭美美事件”为代表的一系列慈善丑闻影响,部分官方慈善公信力大减;不少人都把希望寄托在民间慈善组织上,呼吁“慈善归于民间”。民政部取消双重管理门槛后,公益慈善类、社会福利类、社会服务类社会组织可直接登记,民间慈善蓬勃发展。但民间慈善组织就完全可以承载人们对慈善的厚望吗?

  民间慈善组织:变质变形屡见不鲜

  当下,一些管理严格的民间慈善组织确实表现出他们的高效率,但是,也有一些缺乏资质和能力的“慈善机构”在趁机浑水摸鱼。

  案例一:近日,“百色助学网”创始人王杰披着公益外衣,性侵多名中小学生的事件被曝光。一夜之间,曾被媒体誉为“大山里的天使”的王杰,露出“魔鬼”真容。

  案例二:云南文山马关县人王玉琼,是当地知名的“慈善妈妈”。今年3月,王玉琼曾经的得力助手赵春雷举报称,王玉琼借慈善名义敛财。据了解,王玉琼因“筹建敬老院”,从政府手中低价拿地60亩;声称壹基金向其捐助1500万,又从政府手中获得14年出租车广告收益权。然而,敬老院至今没有开工,有关投资一事目前被壹基金证实造假。“慈善妈妈”光环的背后,疑点重重。

  案例三:今年6月初,山东某企业欲捐助河北景县一家民间孤儿院“中华蓝天儿童村”,表示将出资50万元成立爱心基金。6月25日,该公司成立了爱心基金,并举行了大型募捐活动。谁承想,从河北景县来参加活动的21名“孤儿”中只有一名是真孤儿,其余都是该孤儿院以每人500元雇来的假孤儿。调查发现,总部设在石家庄的中华蓝天儿童村(孤儿院)与其设在衡水的3个孤儿院都属于非法机构。

  案例四:媒体报道,以救助脑瘫患儿为目的的“星光专项基金”运行不到两年即宣告夭亡。记者调查发现,这个共募集140万余元资金、67万余元物资的基金,其管理费、行政支出及人员支出超过募集现款总额的一半,近86万元。

  案例五: 2012年,号称“中国首家全透明网络慈善平台”的施乐会被指通过第三方网站收取高额网页置顶费、从每笔捐款中抽取高达15%的提成。

  截至2014年6月底,我国基金会总数达3875家,但部分慈善组织信息不透明,频频出现信任危机。去年9月由中民慈善信息中心发布的《2014年度中国慈善透明报告》显示,受调查的全国1000家公益慈善组织中,信息公开透明指数达60分以上的仅有233家,1000余名受访者对慈善组织信息披露工作满意度仅为28%。部分基金会和慈善组织以“公益”“慈善”之名,行“牟利”“避税”之实,违规参与市场经营的,更是多有出现。

  民间慈善野蛮生长:良莠不齐慈善裸奔

  近年来,一个矛盾的现象是,一方面,随着民间财富的集聚、信息渠道的多样以及公众慈善互助意识的提升,关注慈善、投身慈善的人越来越多;但同时,民间慈善组织、慈善活动中显现的问题越来越多,经营不善、腐败丛生,某些慈善活动甚至沦为个别人敛财、犯罪的工具,慈善的公信力越来越低。这一矛盾的后果是,社会的慈善力量无处释放,慈善生态日渐混乱。

  今年3月发布的《2014年度中国民间公益透明榜单》显示,目前我国民间慈善存在以下问题:

  民间公益透明度缓慢提升,但整体水平依然不高

  2014年度中国民间公益透明指数(简称GTI)平均值为27.87,较2013年度的27.23提高了2.35个百分点,但仍然为“不及格”。在透明度整体较低的情况下,各家民间公益组织所展示的公开意愿和透明能力存在较大的差异:得分最高的组织为98.03分,得分最低的组织为2.57分。同时也应看到,与2013年度报告的样本基数相比,此次新纳入了300家组织的信息,新增近三成数据而没有影响平均值,表明GTI涵盖的民间公益组织在透明度建设方面正在稳健地进步。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