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志愿者田峰:行走西藏守望担当的人间天使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8-2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他不是一名教师,却给予学生“为人师表”的榜样;他不是父亲,却比亲生父亲更能守望担当!他就是80后援藏志愿者田峰。他“舍小家,成大我”,甘做“人类灵魂工程师”,在天蓝海阔间守护人间天使。

  对许多人来说,西藏是那么遥远而陌生,布达拉宫、纳木措、珠峰,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只停留在网络和电视上。行走西藏,高原反应让人无所适从;扎根西藏,需要何等勇气!

  田峰,湖北黄梅人。作为长江大学2014年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的大学生,家人至亲的牵挂、五彩缤纷的城市、熟悉的生活环境都没能阻止他援藏的梦想。毕业这年,他光荣成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来到雪域高原,这个拥有珠穆朗玛的圣洁之地--西藏。

  田峰在西藏山南地区。从图片上看,这里山峰突起、草地贫瘠,自然环境比较恶劣。但田峰依然用他标志性的憨厚笑容诠释青年人的担当、奉献、爱与责任。图片来源于网络。

  “千金”围绕 幸福洋溢

  田峰来西藏前的志愿是做一名教师,但他到了西藏以后被分配到山南地区发改委产业协调科服务,平时主要负责单位业务调研、材料撰写、工种协调等事宜。但他几句简单的“革命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里搬”、“为人民服务”“我不能说想成为一名老师就成为一名老师给组织添加负担,或许别的岗位更需要我”这样轻松幽默的回答化解了不能成为一名教师的尴尬。于是,平日除了保质保量完成本职工作外,他将最多的时间、最深的爱都留给了藏南山区福利院的孩子们。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来到了现在服务的“西藏山南地区儿童福利院”,辅导孩子文化课、陪伴他们做游戏、为他们庆祝生日、给他们筹集善款物资成为了田峰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喜欢跟孩子相处,其网络上的个人空间里全部都是为孩子筹集生活和学习物资的文字倡议。网络的时事发布记载着他的漫漫“倡议路”:“今天有好心人寄来20盒粉笔”“今天有人捐献了500块钱!”“今天买了四百多块钱的袜子,五个吹风机,一大包零食,一包衣服”诸如此类的文字每天都在被更新。

  令田峰印象深刻的有这样一个孩子,他在文章里记录道:“他叫索朗多吉,大家都叫他青蛙哥哥,初三,没穿过袜子,一件衣服没换过,鞋子也没有鞋带,但是脸上永远挂着天真无邪的笑容,所有人都很喜欢他,小孩子们常年围着他。他爱好文学,我要好好教导他,希望他将来能走入文学的殿堂。”就是这样,田峰努力发现每个孩子身上的优点,在他看来,这些孩子都是上天赐予他的礼物,让他从孩子的身上发现自己,回归内心的平静。

  “为人师表 谨言慎行 以身作则 克勤克俭”是田峰的网络签名,他也正是按照这16字的标准在严格要求自己,他每月用自己的工资带头为孩子捐款,向身边的朋友发出过无数呼吁请他们为藏区孩子奉献爱心。他以一己之力践行着奉献与责任的真谛!

  田峰志愿服务的藏南山区儿童福利院。照片来源于网络。

  我们常听说“女孩儿是水做的,灵动乖巧”。田峰对女孩子向来都是以“我的女儿们”来爱称,他心疼孩子,恨不能为他们做一切事情!“我以前读书的时候很苦,常常一个夏天就只有一条裤子穿。不知道怕丑,不懂得丢脸,只知道好好学习,改变现状,让父母过上更好的生活。”田峰说道。他看到孩子在大冷天里喝冻得结了冰的水、看孩子因为一小块蛋糕而兴奋的笑脸,都会感慨万分。他透过山区的孩子就仿佛看见小时候的自己。当他的9个“女儿”追着他喊“爸爸”时,田峰总是被感动的热泪盈眶。

  善在心间 不争不显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田峰显得有些拘束,言辞较少,给人不太健谈的感觉。他说,“志愿者其实是一个很敏感的词汇。很多人会觉得做志愿者是为出名,所以我一般都不会让人知道我是一名援藏志愿者,我受不了别人认为我在作秀,我只是单纯想做自己。”田峰的空间里,记录着他的生活轨迹。这里是他自我排解的心灵驿站,心累了,遭到不理解了,他会在这个地方袒露心声,用文字记录生活,用奉献的精神自我升华。他希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生活困苦的孩子送去哪怕一点点炭火,也足够温暖他们的寒冬。

  花开花落,云卷云舒,顺其自然,不争不怒,自然喜在心头,笑对世界。田峰说,“我爱西藏的天,西藏的人,立志为他们做力所能及的贡献。不要说我优秀,不要说我幼稚,也不要嘲讽我。”正如他经常挂在嘴边的那句:“子非鱼,焉知鱼之乐?”

  田峰是个性情中人。所有的开心与不开心都来的那么直接。他讨厌为了争夺利益而做出的“虚伪行善”,他屏蔽外界对他奉献爱心的质疑。他对自己的评价是“爱说疯话,爱做疯事,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他时时刻刻都追随自己向善的内心。善在心间,自己知道就好,不求回报。默默无闻的付出总比满城风雨却一笑而过要来的心安理得。不争不显,他默默做自己爱做的事。在物欲横流、争权夺利的今天,田峰选择做一个有思想的人,追求内心安宁。他的善就藏在心间,不争不显。

  感知遇之恩 与领导亲如父子 

  本职工作中的田峰也常怀感恩之心,感知遇之恩。他来到山南区工作的第一位领导是老科长陈永忠。跟他工作半年,陈科长一句重话都没有对他说过,手把手,细心耐心的教导他工作和生活里一切事情。他甚至都觉得科长把他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陈科长调去外地时,田峰相当舍不得。田峰的主任,一名被称为强巴格桑的好领导,一直关心来到高原身体不适而犯病的田峰,督促他去检查治疗。在桑日泡温泉治疗时,老科长陈永忠便不辞劳苦来山沟里看望田峰,还送来新鲜的水果蔬菜,交代村里人好好照顾他,并嘱咐他要以治好病为主。田峰内心感动依旧,田峰对自己的要求是,“社会上,好人和坏人都有,但我需要做的是只看好的不看坏的。被父兄般的领导感动了,无以为报,只能用为人民服务五个字来报答领导的知遇之恩!”

  援藏的决心源于家人的支持

  田峰家在农村,父母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上面有两个哥哥。作为从农村中难得走出的大学生,他从小便是全家人的骄傲。对于他做的任何决定,父母都是举双手赞成。“可能也是因为有两个哥哥的原因,我去援藏心里面也踏实一点。但有时想家了会觉得自己挺不孝的。”田峰说这话时语气有点低落。

  记者发现,田峰的空间里有很多小朋友的照片,出现频率最多的就是哥哥的孩子。当有好友评论问:“回来了?”他只能无奈回应:“我哥发的,哪能回去?!”语气里饱含心酸。

  被问及以后会如何规划自己的人生时,田峰果决的回答:“我是一辈子都要留在这儿了!”他喜欢这里,因为在这片土地上,他看到了自己生活的影子,孩子们在学习上每一点滴的进步、生活中每一细节的改善和变化都让他欣喜。他会把这份关爱孩子的志愿精神撒播开去,不知道多少人会和他一样关心山区贫困儿童,但是他做的每一点都让人能逐渐注意到这个精彩纷呈世界里的一角,他愿意用他的青春,扎根西藏,为藏区儿童守护一片澄澈蓝天。(记者 潘佳秀子 见习记者 梅雯倩)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