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七彩课堂 > 正文

孝义:让每个孩子拥有七彩童年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4-17

来源:孝义 李雅萍

  实施特色教育,引导和鼓励办特色学校,将学生从应试教育的“藩篱”中解放出来,全面推动教育均衡、优质、高位发展,让孩子享有七彩童年,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是孝义教育多年来持之以恒的思考与探索。

  近日,在孝义市赵家庄小学的一间宽敞明亮的古筝室内,十几名学生双手在琴弦上优雅地拨动,《笑傲江湖》的悦耳旋律如山泉般汩汩流淌。在这所农村小学,这样的专用教室占学校所有教室的一半,小提琴、乒乓球制作、棋社、评书、茶文化、丝带绣等过去被称为“副科”的课程,如今都进入了学生的课表。

  “这要是在过去,简直不可想象!”赵家庄小学的校长张晓蓉兴奋地告诉记者,“以前,文化课学习挤占了学生的艺术、体育课时间。现在,我们依托‘责任教育’特色学校创建,不只关注学习成绩,更加注重学生的兴趣爱好和个性发展,让每个孩子拥有七彩童年,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

  创造性办学——“责任教育”为放飞学生梦想插上翅膀

  “责必担当,任而有为”,在赵家庄小学墙上,这样的标语格外引人注目。“赵家庄小学是一所6轨制农村小学。”校长张晓蓉介绍,“2012年,依托孝义市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促进工程,我校开启了‘责任教育’特色学校的创建之路。”

  “当时,教师、家长反对意见特别多,主要是怕影响学习成绩。”该校教导处主任李玉枝说,“但经过调查、讨论最终敲定了实施‘责任教育’为这一特色主题,以‘责必担当,任而有为’为校训,总结出了‘一线三环目标导学’总流程,研究出台了涉及全部学科及课型的23种课型基本流程,制定了核心教学管理制度,以遵循组内异质,组间同质的‘四人小组’和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打造教师教学及学生学习的七彩课堂。”

  西湖龙井、洞庭碧螺春、黄山毛峰、太平猴魁、云南普洱、祁门红茶……走进宽敞明亮的教学楼,二楼通往三楼的墙壁上到处悬挂着各种茶文化知识做成的小框子。教师武鹏霞介绍,“这是我们的楼梯文化,茶文化是中华文化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悠久,内涵丰富,学校还开设有茶文化课程,引领学生走进源远流长的茶文化殿堂,树立起知茶性、明茶理的意识,感受其蕴藏的民族精神和传统美德。”

  像这样的楼梯文化还有很多,以“关注现代世界是我的责任”和“传承传统文化是我的责任”为主题,分别设有现代建筑、极限运动、现代艺术、球类、世界未解之谜、武术、瓷器、茶文化、传统乐器、传统曲艺、民间杂耍等12组,将责任生活化充斥到赵家庄小学的每一个角落,如丝丝细雨般润物无声,为放飞学生梦想插上翅膀。

  对于特色教育所带来的细微变化,家长们看在眼里,喜在心上。六年级学生薛明星的母亲梁治花说:“自从学校启动特色学校创建,孩子每天回家都能很有礼貌地向我们问好,帮我们干家务活。我们真的很感谢学校!”

  打造七彩课堂——“菜单式”校本课程助学生个性发展

  在“手工坊”剪纸课堂,只见几名学生埋头桌前,手中银剪舞动,红纸翻飞,不一会儿工夫,一幅幅活灵活现、寓意深刻的剪纸作品便诞生了。“这是‘喜鹊登梅’和‘蝶恋花’。”性格开朗的四年级学生李海洋将剪纸作品捧在胸前,如同献宝一般,作品栩栩如生。

  塑胶操场“花样跳绳”课堂上,绳中绳、滚石跳、回旋跳、车轮跳……一截小小的跳绳,赵家庄小学的学生演绎出了与众不同的精彩。 “很喜欢跳绳,学校教得跳法都会,掌握了侧摆跳、单脚跳、捭阖跳,旋转跳等许多技巧。”四年级学生杜宇宏说,“刚刚还跳出了每分钟203次的好成绩。”杜宇宏在2013年、2014年跳绳比赛中均获得了个人比赛冠军。

  参加“非凡画社”课程的六年级学生郭雨漠,她的32幅绘画作品在“特长责任星”展示平台作了整整三周的个人展示,她自豪地说:“以前,只有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才能受到尊重,但现在不一样了,不管你在哪方面突出,都能获得认可。现在,我感觉班上几乎每个同学的个性都得到了发展,自信心更强了,就连学习成绩也提高了不少。”

  据了解,孝义市政府先后投入3083万元,为城乡学校配备了高标准的现代化教育技术装备,写生灯、写生板、泥塑、雕刻、钢琴、手风琴等设备应有尽有,学校的各种美术、音乐、制作、发明等课外活动丰富起来,学生社团也纷纷成立起来。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赵家庄小学课程开发中心主任张钦学介绍,“学校开设了少儿主持、少儿朗诵、 PS 制图、乒乓球、羽毛球、武术、篮球、口语、制作、棋社、评书、茶文化、饮食文化、名著赏读、丝带绣、纸工、儿童画等19门‘菜单式’校本课程,一系列校本教案既是教师手中的参考书,更是孩子们手中常常翻阅的宝物,已成为学校特色发展的见证之物。”

  注重内涵发展——“造血式”培训促教师专业成长

  师资队伍是教育的第一资源,是开展特色教育的根本,是决定教育质量的关键。在赵家庄小学,学校根据教师的特长开展校本课程打造“七彩课堂”。每一位任课教师,都通过“造血式”培训保证专业素质的提升。

  近年来,孝义市每年投入500万元培训经费用于教师队伍素质提升,2900余人次教师走出山西,赴上海、北京、重庆、杭州、南京、郑州等地研修。2012年8月,该市借助北京师范大学高端优质教育资源,启动实施为期三年的“基础教育均衡优质发展促进工程”,铺开小学校长、中学校长领导力提升工程和中小学名师培养工程。在该市40所小学、15个中学建立北师大实验基地校,挑选60名骨干教师进行培训,以“造血式”培训力促教师专业成长。

  在赵家庄小学,从事 PS 制图教学的教师段东峰自豪地说,通过培训,既开拓了眼界,又有效提升了自己的信息技术专业。

  事实上,记者在赵家庄小学看到的“责任教育”只是该市实施特色教育推动孝义教育均衡、优质、高位发展的冰山一隅。

  如今,孝义市各学校都在结合自身实际,纷纷开展特色学校创建活动。振兴东街小学正在创建“书香校园”,司马初中正在实践“阳光教育”,青年路小学在推行“生命教育”实验……课堂教学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义务教育更加个性化、特色化,校园文化艺术节、师生同操同唱同阅读、课本剧展演等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形成了“一校一亮点、一校一特色、一校一品牌”的崭新局面。

  该市也先后荣获国务院“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地区”、第二、三届全国教育局长峰会“区域课改全国十大最具发展潜力区域”、“区域教育创新成果二等奖”,山西省“学校标准化建设先进县市”、“教育技术装备先进县”、“教师队伍建设先进单位”等省级以上荣誉数十项。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该市将乘着特色教育的东风,全力谱写教育高位、优质、均衡发展的精彩华章。(吕梁日报 记者 李雅萍 通讯员 李发维 任静 郭金莲)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精彩图片更多>>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发展,既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也是共青团重要工作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