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优秀组织评选

江西青年志愿者:关爱残障人士,让世界充满爱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21-09-29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

    

    5月17日,是我国第三十个全国助残日,

    截止2020年2月,

    我国有8500万残疾人。

    他们因肢体、语言、听力、精神、智力

    或多重存在长期缺损,

    而不能像健全人一样正常、

    切实、充分地参与社会活动,

    当我们在路上遇到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时,

    你是否愿意伸出双手扶他们一把;

    当我们发现导盲犬和我们共同

    乘坐公共交通时,

    我们是否能够给予更多的宽容和理解,

    让我们的社会更加文明和人性化。

    

    当前,扶残助残社会风尚蔚然成风,已经成为全社会的道德共识和行动自觉。众多青年志愿者组织长期在扶残助残志愿服务一线,他们之中,有的八年如一日,一批又一批的大学生志愿者为自闭症儿童提供心理辅导、友情陪伴;有的以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残障人士提供个性化专业辅导;有的立足本职岗位研发各类科技产品为残障人士带来便利的生活。今天,我们就带大家了解一下扶残助残背后的这群“红马甲”。

    华东交通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

    为使有视力障碍的人群能够“看清”道路上的障碍,不再担心出行问题,华东交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嵌入式实验室新研发出的“黑科技”出行辅助眼镜,具有精准识别红绿灯及时间、障碍物,向盲人实时播报当前所处环境状况进行语音播报,家属通过APP远程监控盲人行踪及其所处环境,盲人一旦摔倒实时发送报警短信给盲人家属的功能特点,此项科技能够及时和准确的让家人知道亲属的行踪及安全情况,造福眼部有疾病的人群。

    

    通过让南昌市特殊教育学校的残障孩子们近距离接触光立方、自动追光器、“超神二号”智能小车等科技作品,让科技作品打开特殊儿童的另一扇窗。此外,开展出行辅助眼镜志愿服务活动,能够让更多的盲人能够重新“看见”,协会还号召和动员学院广大青少年服务群众、奉献社会,并发扬信息学院的科技创新特色,用“信息知识”回馈社会,深入推进青年志愿者助残“阳光行动”,科技筑梦未来。

    

    江西师范大学“蓝心”青年志愿服务队

    “志愿服务播希望,阳光关爱暖人心”之关爱自闭症儿童志愿服务队成员均为特殊教育专业同学。从2011年开展至今,总计服务自闭症儿童 500人,累计服务时长达1500小时。此外,还综合利用线上线下的宣传方式,在积极开展志愿服务的同时不断向社会宣传普及自闭症儿童的相关知识,号召更多的人关注自闭症儿童并加入关爱自闭症儿童的行列中来,培育起一个有利于自闭症儿童康复的社会文化氛围,为他们提供更加良好的社会环境。

    

    八年来一批又一批志愿者参加活动,为自闭症儿童提供心理辅导、友情陪伴等,同时志愿者们辅助康复中心教师上课,为教师们提供理论指导,提升了教师的理论水平,为教师以后开展康复活动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萍乡市湘东区牵手爱心志愿者协会

    自2015年开始,牵手爱心志愿者协会开展以“关爱残疾人士·让爱洒满人间”、“推进残障预防·健康成就小康”等为主题的关爱残障人士服务项目。项目主要内容:进社区、进家庭、关爱身边残疾人士,对孤残、空巢残疾人进行亲情陪护、心理咨询、文化教育、营造家的温馨。

    

    协会每年举办以关爱残疾人士为主题的各项活动内容,同时还会捐赠物资,对他们进行才艺节目挖掘,组织残疾人中有才能有成就的志愿者对他们进行示范引领,激发残疾人自尊、自爱、自强、自立,并为他们提供就业信息,联系有关单位解决一些实际帮扶岗位等等。

    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医学科

    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进社区,助残在行动”大型志愿服务公益活动,五年来深入市、县、乡镇、社区开展康复医学的宣传、义诊、家庭环境改造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使社区居民能够足不出户就能够接受由江西省内权威康复专家组成的志愿者团队的专业理论和实践指导,居民们通过义诊,能对疾病进行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缩短治疗的周期和费用,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并减轻家庭和社会医疗负担。

    

    自2015年启动了“康复进社区,助残在行动”大型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现已顺利进行了4年多,开展了37期,累计义诊2000余人次。在对社区居民和残疾者提供专业的康复指导,助其功能恢复的同时,也通过康复服务使残疾者的心理状态得到改善,提高其参与社会活动的主动性,全面体现康复助人回归家庭、回归社会。

    

    南昌航空大学心航社工队

    南昌航空大学心航社工队成立于2009年7月,秉承着“助人自助”的社工理念,致力于为弱势群体提供“专业化的公益服务”。目前,社工队已有各类志愿者246人,已先后为各类服务对象提供累计信用时数7918.5小时的公益服务。自成立以来已先后为近千名老人、残障人士、儿童提供了专业化的公益服务,主要解决弱势群体,尤其是残障人士融入社会环境困难和社会心理中对该类人群存在歧视心理这两大块社会问题。

    

    在帮助残疾人过程中为残障人士重建残障认知,培养其自立自强品质;构建支持网络,为残障人构建强大的支持网络;培养自立能力,利用各类资源为残障人提供技能培训,使其能在学习技能的同时能够自立自强。搭建沟通平台,打通残障人售卖商品渠道,既补贴了其收入,又大大增强其自信心及其自身对社会的奉献感。

    东华理工大学手语慕课公益服务

    手语公益慕课项目于2016年开始团队实践,历时两年创作出制作精良的以中国文化为核心的手语慕课课程(汉语+手语版),该课程已经上线中国高校外语慕课平台并面向全球开放学习,并且《中国文化手语慕课》已被评为2019年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自2016年以来项目团队多次进行社会实践,深入革命老区及特教学校,为南昌启音学校、万年县特殊教育学校等十余所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带去《中国文化手语慕课》课程,免费让学生学习课程,共计1000余人受益。

    30年来,残疾人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的环境大为改善,残疾人的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权利得到尊重和保障,残疾人的面貌发生根本性变化,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扶残助残社会风尚蔚然成风,已经成为全社会的道德共识和行动自觉。

    如果可以,请不要漠视;

    如果可以,请伸出援手;

    如果可以,请笑脸相待;

    善待残疾人,让世界充满爱!

【责任编辑:任昊】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观察
【重庆】公开招募青年志愿者进警营学技能

刘政宁 摄  图为在防卫课程区,教官现场教授遇到袭击时实用解脱术和逃离、报警的正确方法。刘政宁 摄  图为在防卫课程区,教官现场教授遇到袭击时实用解脱术和逃离、报警的正确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