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优秀组织评选

全国志愿助残阳光行动主题日,一起行动起来吧!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21-09-28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

    

    7月6日是“全国志愿助残阳光行动主题日”。

    2014年以来,团中央、中国残联共同实施了中国青年志愿者助残阳光行动,动员广大青年志愿者通过“结对+接力”的方式,为残疾青少年及其家庭提供帮助。近年来,通过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务交流会,共评选出770多个全国优秀助残志愿服务项目,牵动了全国3000余个项目参赛参展,带动青年志愿者参与服务达75余万人次,为基层提供培育、支持的专项助残资金达850余万元。

    广大青年志愿者以“心手相牵 共享阳光”为主题,以残疾青少年为主要服务对象,围绕日常照料、就业支持、支教助学、文体活动、爱心捐赠等方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助残志愿活动。

    阳光助残 情暖人心

    不忘初心,爱心路上温暖前行。团吉阳区委联合海南省扶残助残爱心协会开展“阳光助残 爱苗行动”活动,为残疾儿童家庭送上一份关爱。

    书包、文具大礼包……这些都是海南省扶残助残爱心协会带着三亚学院的学生捡拾爱心矿泉水瓶义卖后所得,平凡的礼物中,饱含着满满的爱心。青年志愿者们鼓励残疾儿童要用坚定的信念面对生活,努力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

    

    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团施秉县委积极组织志愿服务力量,开展了以“巩固残疾人脱贫成果,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为主题的助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青年志愿者在花园路口开展主题宣传活动,通过设置咨询台、悬挂宣传横幅和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向过往群众宣传残疾预防、惠残政策等,现场共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50人次。

    青年志愿者们还对困难残疾人进行走访慰问,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听取他们所需、所想,帮助打扫房屋卫生,送去慰问品,认真讲解最新的助残、惠残政策,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和温暖。

    扶残助残 一路同行

 

    广西柳州柳南区组织开展了帮扶残疾人就业创业系列活动。通过开展专场招聘会,46名残疾人现场达成初步用工意向。

    柳南区残联把帮扶就业作为残疾人工作的重中之重,建立“阳光助残扶贫基地”,打造“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实施“党员扶残温暖同行”“残疾人基本养老保险补贴”“阳光家园居家托养”“自主就业创业扶持”等项目,开展各项实用技术培训,致力于为残疾人朋友创造更多的高质量就业机会和自主就业创业的条件。

    

    西安市和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西三路社区开展“残健共融 友善社区”庆祝建党百年社区文化活动。依托在社区建立的全市首个残疾人社区文化体验工坊这一载体,让残疾人带领居民开展文化活动,引领社区居民互助,促进睦邻友好,让社区更有温度。

    走进“星星”的世界

    温州医科大学“星梦启辰”关爱孤独症儿童暑期社会实践、安徽大学“以爱之名,治愈孤独”孤独症儿童志愿活动、盐城师范学院关注与消除孤独症者教育与就业问题志愿服务……

    

    近年来,我国社会各界对孤独症儿童少年以及相关人才培养的关注与日俱增,高校、社会公益组织纷纷组建志愿服务团队。

    

    “他们来了!他们来了!”当青年志愿者们出现在星星们的视野中时,他们隔着很远的距离便热情地喊起来。

    中南民族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星野有光”专项活动。为了锻炼身体协调性,志愿者们与星星们一起敲打非洲鼓、画简笔画、做游戏。志愿者们给予星星们陪伴,星星们也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志愿者的关心,尽管生活对他们而言是艰难的,但他们仍对世界报以温暖和爱。

    

    武汉纺织大学蓝灯志愿团实施的关爱自闭症儿童“蓝灯行动”项目,将服务模式从支持自闭症儿童家庭复制推广到支持其他障碍儿童家庭,新增100个家庭以及100名脑瘫、肢残、聋哑儿童等作为服务对象,服务数量增加了两倍以上。

    

    疫情以来,项目团队开始组建微信沟通群,每周六在线上为孩子们提供音乐律动、美术、手工等线上课程,帮助孩子们在家快乐学习。

    志愿助残

    阳光行动

    一起加入进来吧!

【责任编辑:任昊】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观察
【重庆】公开招募青年志愿者进警营学技能

刘政宁 摄  图为在防卫课程区,教官现场教授遇到袭击时实用解脱术和逃离、报警的正确方法。刘政宁 摄  图为在防卫课程区,教官现场教授遇到袭击时实用解脱术和逃离、报警的正确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