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头条新闻 > 正文

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进入倒计时—590个终评入围项目出炉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11-06

来源:中青在线

    10月28日至30日,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18年志愿服务交流会全国评审工作启动会议在北京举办。北京西站地区志愿服务协会申报的“北京西站地区蓝丝带助残爱心驿站”等500个志愿服务项目入围全国赛终评。来自学校、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基金会、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共青团组织等全国志愿服务领域的56名专家参加了全国赛初评,对37个省级赛会单位推荐的1000个入围项目,通过集中分组进行评审。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奇巴图,赛会全国监督委员会主任、中央文明办三局副局长邓丽娟,赛会全国评审委员会主任、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巡视员李波,各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奇巴图指出,赛会工作是青年志愿者行动在新时代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青年的一个重要探索,是推动志愿服务法治化、专业化、信息化、国际化高质量发展的一项综合性工作,在共青团改革再出发全局部署中具有重要地位。他强调,今年赛会要更加提升政治站位,把赛会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坚决维护”的重要举措;更加聚焦主责主业,在项目征集、评审、激励、支持等各项工作中,把服务“三大攻坚战”、社区、网络、学校领域和青年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更加突出服务青年,尊重青年在志愿服务中的主体地位,通过赛会把广大青年志愿者引领、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建功新时代;更加注重从严办会,把全面从严治团各项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办赛办会全过程、各环节,立规矩、严纪律、重执行,切实提升赛会公信力。进一步发挥项目评审“风向标”作用,树起评的标准,坚守评的制度,用好评的经验;进一步发挥项目展示交流“加油站”作用,做大展示交流平台,做实展示交流基础,做强展示交流体系;进一步发挥项目孵化培育“助推器”作用,完善培育机制,提升培育能力,注重培育效果。盘活、激活项目活力,变项目积累为项目优势、项目资源;进一步发挥项目成果提升“组合拳”作用,通过共建、共享、合作、发展等方式,形成共同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工作合力。

    赛会全国监督委员会主任、中央文明办三局副局长邓丽娟就赛会全国监督委员会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她指出,赛会全国组委会不断创新组织机制,首次成立了赛会全国监督委员会,进一步完善了赛会组织机构,这是认真贯彻落实《志愿服务条例》的有力举措,是赛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坚强保证,对于提升赛会公信力和制度化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要明确赛会监督定位、坚持依法依规评审、严格规范监督程序、坚持加强自身建设。通过监督大赛场地部署的合理性、大赛成绩评定的公正性和科学性、大赛成绩汇总的规范性、大赛成绩发布的透明性、大赛路演答辩的严谨性,力争打造更加公正透明的赛会,用更强的公信力、更高的竞争力、更大的影响力,形成赛会与青年志愿事业良性互动的局面。注重自我监督,在思想认识上精之又精,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监督上严之又严,确保大赛廉洁、透明、公正。

    赛会全国评审委员会主任、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巡视员李波对今年的评审工作作了总体部署。他指出,要深刻认识项目评审在赛会全局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要评出高站位、评出高水准、评出前瞻性、评出公信力。以评审办法为依据,认真贯彻落实有关内容和要求,依法做好评判,评出领域特点。项目评审要做到“质量总把关”,按照集中评议、分散打分的方式,开展好小组评审,全面提升评审水平。评出每一个领域的标杆,评出每一个参赛组织的实力,评出每一分的透明度。评审结果要经得起公开、经得起质疑、经得起考验。以评审工作的公信力和专业性,引领赛会工作和整个志愿服务事业的专业化、制度化发展。

    赛会全国组委会秘书长、团中央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党委书记张朝晖代表组委会秘书处向大家介绍了赛会改革及筹备情况。他指出,志交会是全国志愿服务领域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大型盛会,是全团志愿服务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共青团聚焦主责主业在志愿服务领域的主要体现。大赛组织实施有力有序,一是坚持省赛必办。全国 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5个行业系统团委均已举办省赛,101个地市级团委、63所高校举办了项目大赛,赛会模式不断向基层延伸。二是推动行业赛事。在全国赛的框架下,国家卫健委文明办牵头举办了全国首届卫生健康行业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水利部牵头举办了水利公益专项赛。三是拉长评的链条。针对社会组织提出了互联网运营能力提升的标准,优化项目分类方式,增加了大领域、小类别的分类分组方法,延长项目答辩时间,给予项目充分展示。四是加强资源对接。对互联网应用效果好的项目给予一定数量的资金支持,推动获奖项目适应互联网时代特点,提升持续发展能力。

    据悉,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18年志愿服务交流会由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水利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会同四川省、德阳市共同主办。项目大赛全国赛终评工作将于11月30日-12月2日在四川省德阳市开展。

    通讯员:韩艺飞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