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因为有你 我的支教如沐春风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8-08

来源:中国青年网

  我在丰都职教中心教高一两个班级的英语课,教学任务完成之余,我还有一项工作是协助学校党总支副书记钟老师开展学校的党建工作。

  钟老师60岁,今年5月退休了。经过10个月的帮助和陪伴,我已然将钟老师当做这里的亲人,依依不舍,满怀祝愿。我觉得,与钟老师的相处让我收获了另一份感情。

  记得去年9月份开学第一天,我抱着电脑和教科书,小心翼翼地推开办公室门:“钟老师您好!我是邢栋,安徽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支教老师。”钟老师笑容满面起身欢迎:“邢老师,你好啊!”“邢老师,来,你就坐在我对面可以不?”“邢老师,刚来丰都觉得习惯吗?”······钟老师用接二连三的关心,打破了我内心的拘谨,让我觉得虽是离乡背井初来乍到,依然如沐春风。

  因为体质不好,再加上水土不服,出来乍到的我一直感冒发烧。那次晚自习课上,我为学生们分析了试卷,下课回到办公室,瘫坐在椅子上,感觉整个身体晕晕乎乎,一点劲儿也没有。就听见钟老师说:“邢老师,你这情况不太好啊,我去医院给你买药,你休息一会!”我提起头来,看向这窗外的瓢泼大雨,怎么能让一位60岁的长辈骑几十分钟的车去买药呢!

  我一把拉住钟老师:“钟老师,我没事,我年轻,抗得过去,您不用去。”

  “你怎么抗哟!你这个状态怎么去上课哟,倒在教室里后果就严重了!”

  “没事,那我下节课安排他们自习吧,我就在教室里坐着。”

  “行行行,那你先在这里休息,我去给你安排自习,我帮你看堂可以吧。”

  “······恩,那好,谢谢钟老师。”

  我安心地趴了一会,直到被叫醒。看见钟老师还没擦干的头发,布满雨点的眼镜,湿透了的老布鞋,还有那一盒退烧药,:“邢老师,来,吃药。”

  无以言表。有感激,有惊讶,有担心,有安慰,全部的情绪如鲠在喉,就着退烧药,就着无情的雨,就着对钟老师的感恩、对丰都的感恩,一饮而尽。

  谢谢您,钟老师!

  自那次生病之后,钟老师就时常问起我的健康。他曾说:“邢老师,你们山遥路远的来到我们这小城支教,父母一定顾虑你们的身体健不健康,惦记你们快不快乐。我这个年纪当你的大伯犹有过之,我就有照顾你们的责任。”当我因为饮食不习惯,提不起食欲,常常缺餐少顿,钟老师便在办公室常备一些可以饱腹的面包、花生和饼干,总是在我兴致缺缺的时候,神采奕奕地从食堂回来,生动地描述着食堂每一道菜的美味:

  “青椒肉丝很下饭,我吃得都不好意思再去盛了。邢老师,可以去尝尝哦!”

  “萝卜汤真不错,我喝了两大碗!邢老师,你真不去喝?”

  “今天有蒸南瓜,邢老师,你们女孩子吃着美容哟!”像个极力邀我出去玩游戏的伙伴。直到我被说动,直到我不忍拂了这位“老小孩”的好意和关心,我便起身去食堂,钟老师又像个得逞的孩子:“这才对,邢老师,快去吃吧!真的很好吃。”

  感谢您的风趣和用心良苦。

  我是工作上的一介新手,在我出差错时钟老师依然直挺挺地站在我的背后,他告诉我,不怕,路往这边走就对了。

  那是在职教中心接到的第一份独立完成的工作,主持学校第二届汉字听写大会。因为赛制研究不到位,比赛中出现混乱,导致成绩受质疑。看到那么多老师、学生朝我涌来,质问比赛成绩,我心慌意乱无所适从,却依然用全身上下每一个细胞为选手解释,撑到比赛结束。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烦闷和颓败,自责和反思,千头万绪翻涌,使我陷在负面情绪里走不出来。钟老师时常宽慰我:“邢老师,你普通话说得很好,主持的风格也很好,场上的气氛也拿捏的很到位啊。”

  “可是比赛还是不成功。”我很沮丧。

  “那不光是你一人的问题啊,赛制是那么多人一起研究决定的。”

  “但也怪我在赛前没有看出其中的漏洞。”

  “你现在知道是什么问题,该怎么改动,今后我们不错就好。”

  我只知道在失败后否定自己,而失败在所难免,钟老师教我在失败时也要肯定自己,要振作起来走在正确的路上。所以,这一年,在否定与肯定反反复复中度过,我已经学习了许多,成长了许多。

  谢谢您,钟老师,您是我的指路明灯。

  上周,在您参加的最后一次教职工大会上,我光荣又幸运地成为教职工代表为您献花。鲜艳的大红花啊,比血还要红,我手捧着花,庄严肃穆地走上阶梯,我看见您眼角湿润,仿佛看见了您走过的四十余载教学生涯!我将花儿别在您那件缝缝补补又三年的西装外套上,代表两百余名老师、代表安大研支团向您深深鞠一躬。后来,您在我们的目光中,骑上了那辆吱吱呀呀的电动车,渐行渐远,最终消失在路的尽头。

  一转身,泪如雨下。

  多少年以后,往事随云走,我也不会忘记,我也依然感激,支教生活这十个月的帮助与陪伴,钟老师。(安徽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邢栋)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