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汇聚爱心暖三晋 慈海击浪风满帆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1-12

来源:慈善公益报

   2017年,是山西省慈善总会成立的第十四个年头。回望过去,山西省慈善总会和全省各级慈善总会奋发进取,砥砺前行,在健康快速发展的道路上留下了一个个扎实的足印,在助力全省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役的进程中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慈善事业已经成为全省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的有力补充,为数十万困难群众送去了慈善的阳光,爱心的温暖。

   《慈善法》正式实施对慈善事业巨大促进作用逐渐显现,2017年,山西省慈善总会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七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在筹款募捐、项目运作、扶贫济困、慈善宣传、组织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累计接收捐赠款物3.8亿元,捐赠支出3.97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吕梁山连片贫困区调研,看望困难群众,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做出重要指示。中华慈善总会李本公会长亲自带队深入吕梁开展“慈善情暖万家”活动。山西各级慈善总会都把扶贫济困摆在重中之重,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慈善扶贫救助活动。吕梁市启动“聚焦深度贫困慈善爱心捐助”活动,全市社会各界捐款及企业认捐近7000万元,救助近万名深度贫困对象。中华慈善奖获得者李安平先生任董事长的山西振东集团,举办了第十七届“冬助日”救助大会,救助孤儿、孤寡老人以及特、困、残等困难群众4000多户,发放救助款物1056.6万元,彰显了新时代晋商的慈善情怀和博大爱心。

   过去的一年,山西省慈善总会大力实施“为了明天—关爱儿童” 大型留守儿童救助关爱项目,累计帮助、支持和完善大同、吕梁、运城等地留守儿童相对集中区域的102所“关爱儿童之家”,上百名“爱心妈妈”定期在这里为3400多名留守儿童开展课业辅导、心理疏导、安全教育、兴趣课程等关爱服务,用充满温情和关爱的服务弥补了留守儿童家庭教育和亲情陪伴的缺失,帮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过去的一年,山西省兴建“慈爱阳光班”数量跃升至127个,救助困难高中生累计达5868名,已有86个班的4424名寒门学子顺利毕业,其中90%顺利进入大学深造。山西省慈善总会“圆梦大学”项目帮助106名贫困大学新生顺利开启大学生涯。

   过去的一年,“移动爱心”行动第三次走进山西,完成了对山西全部11个市119个县、市(区)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筛查工作,项目累计为667名患儿免费实施了手术,帮助他们摆脱病痛,走向新生。

   过去的一年,山西各级慈善总会认真做好《慈善法》宣传普及工作,通过街头宣讲、媒体专栏、文艺晚会等多种形式,努力传播慈善理念、营造慈善氛围、弘扬慈善文化。由山西省慈善总会与全国唯一一家以善文化为核心主题的4A级景区——运城李家大院联合创办的“山西慈善博物院”累计接待参观群众逾12万人次,连续举办三届“慈善文化日”主题活动,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感受到了晋商仁义为本的传统道德力量与现代慈善文化的交汇融合。

   过去的一年,山西各级慈善总会切实加强内部建设,不断夯实工作基础。山西省慈善总会完成了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狠抓了“三会一课”,认真开展了“两学一做”活动,党员在日常工作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山西慈善人在充满喜悦的紧张与忙碌中与2017年挥手告别,又以包含希冀与期待的目光迎接新年的挑战。新的一年里,山西省慈善总会将和全省各级慈善组织一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乘着《慈善法》带来的春风,在新时代的慈善浪潮中,乘势而上,昂扬奋进,推动全省慈善事业更加健康快速地发展。同时,要牢牢立足于山西作为革命老区和全省贫困面积大、贫困人口多的实际情况,坚决把扶贫济困摆在首要位置,脚踏实地,扎实工作,汇聚爱心力量,帮扶弱势群体,努力在打赢脱贫攻坚关键战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做出应有的贡献,为党和政府分忧,造福三晋人民。(何子义)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