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头条新闻 > 正文

2018年春运志愿服务即将启动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1-10

来源:

    2018年春运自2月1日开始至3月12日结束,共计40天。1月8日下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共青团中央等11个部门在北京召开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尹冬梅出席会议并讲话。

    尹冬梅指出,团中央高度重视春运志愿服务工作,各级共青团组织要切实做好2018年春运志愿服务“暖冬行动”的组织实施工作。各级团组织要提高认识,积极协调,推动省级团委和重点城市团委普遍纳入本级春运工作领导协调机制。加强统筹规划,精心做好今年春运志愿服务“暖冬行动”顶层设计。建立完善与交通、公安、铁路、民航等部门的专项协调机制。进一步优化对接机制,切实做好岗位需求与招募需求的对接工作。

    要精准对接,切实拓宽志愿服务范围。加强社会动员,拓宽动员渠道,招募更多社会志愿者参与春运服务。加强与铁路、民航、公路等服务单位的无缝对接,明确岗位要求。加强对招募单位的指导,认真研究破解对重点地域、重点时段、重点人群的志愿服务资源配置不均衡、不充分等问题,坚持“按需招募、按岗对接”原则。

    要规范服务,切实提升志愿服务成效。今年,团中央将与有关单位联合编写《春运志愿服务“暖冬行动”指导手册》,进一步规范服务单位和团队的日常管理工作。团中央将继续依托“志愿中国”网站为每一名在线注册的春运志愿者免费提供一份意外伤害保险,各级团组织要统筹做好注册登记、服务管理、时间认证等基础工作,进一步完善激励表彰机制。

    要加强宣传,切实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各级团组织要充分发挥好志愿者服务民生需求、为新时代春运工作做贡献的积极作用。在全国及省市县团委新媒体平台统一设立“春运暖冬行动”的志愿服务宣传专栏,宣传先进典型,讲好志愿故事。要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通过志愿服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正能量,营造好温暖出行的社会氛围。

    尹冬梅强调,春运志愿服务是一项时间紧、任务重、范围广、牵动大的全社会综合性志愿服务工作。各级共青团、志愿服务组织要以“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为主题,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的主体作用,为2018年春运工作作出贡献。

    据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负责人介绍,2017年春运期间,全国共招募青年志愿者23.36万人,平均服务时长28小时,在6282个服务站点(火车站、机场、客运站、码头、高速服务区、地铁等)累计服务时长662万小时。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