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大爱重庆暖万家 渝善渝美惠民生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1-10

来源:慈善公益报

   2017年,在重庆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下,重庆市慈善总会以《慈善法》为指引,以开拓创新为动力,以脱贫攻坚为重点,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慈善公益报》记者获悉,2017年度,重庆市慈善总会市本级共接收捐赠款物5.36亿元(含中华慈善总会药品捐赠3.11元),市本级接收捐赠款物比上年增长31.40%;各类慈善救助活动共支出捐赠款物5.3亿元,惠及困难群众37余万人次,为助力脱贫攻坚、促进社会和谐发挥了积极作用。

   发挥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记者了解到,重庆市慈善总会全年用于脱贫攻坚的款物4.88亿元。最近,市慈善总会被重庆市评为扶贫开发工作2017年度先进集体。市慈善总会会长刘光磊告诉记者:“2017年,为帮扶重点贫困县的大病困难家庭,重庆市慈善总会筹资2500万元,区县适度配套,在云阳、酉阳、石柱、巫溪、城口五县试点,分别设立了1000万元以上的大病救助基金,专项用于对大病困难群众基本医疗救助的补充,较好地防止大病困难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2017年8月,总会筹资200万元,开展‘为希望续航’助学活动,资助酉阳、石柱等6个国家级贫困县的400名贫困学子上大学。争取市福彩中心教育扶贫资金120万元,对城口、巫山等贫困大学新生进行资助。”

   刘光磊还表示,市慈善总会联合市级有关部门,动员协调20家市属重点国有企业,参与市慈善总会2017“中华慈善日”捐赠活动,捐赠善款4300万元,专项用于全市精准扶贫。总会对口帮扶云阳县龙洞镇朝阳村脱贫攻坚,筹集资金115万元,支持村里发展高山核桃等产业,争取到300多万元硬化道路6公里。

   着眼短板开展慈善济困

   重庆市慈善总会高度重视民生工作,在生活帮扶方面,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重庆市慈善总会募集善款80万元开展“慈善情暖万家”活动,为伤残军人、孤寡五保老人、孤残儿童、困难环卫工人送温暖,约400名困难群众受益。动员金科集团捐赠500万元,对9个区县近万名特困家庭人员和留守儿童等进行新年慰问。争取永辉集团捐赠慈善爱心卡220万元,资助每名贫困群众1000元爱心物资,约2200名困难群众受益。

   在助学方面,总会多方筹措资金380万元,资助贫困高中生、高职学生1200余名。动员重庆国盛物业集团、国盛沙磁公司一次性捐赠3000万元修建沙磁树人小学,支持沙坪坝区教育事业发展。

   在助医方面,动员医院和企业资金582万元,救助眼病患者、严重烧伤儿童、先心病患儿、风心病患者、糖尿病患者等城乡贫困病患者5106人次。2017年1-12月,重庆市慈善总会争取中华慈善总会药品援助价值3.1亿元,救助癌病患者1.5272万人次。

   开辟渠道拓展善款来源

   刘光磊指出,当前,中国慈善事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第一,党的十九大对发挥社会组织和慈善事业作用提出了新要求。第二,《慈善法》的实施,推动慈善事业走上依法兴善的规范化发展轨道。第三,各类社会组织竞相发展,慈善事业进入快速发展期。第四,随着经济科技的迅猛发展,多种募捐方式不断涌现。

   过去的一年里,重庆市慈善总会积极开辟新的募捐渠道,在拓展善款来源上大有新作为。2017年,市慈善总会实现市属国有企业扶贫资金捐赠4300万元;韩国衣恋集团、韩泰轮胎、德国克诺尔公司等外资企业实现捐赠额250万元。同时,还争取到重庆小康工业集团、金科集团、国盛物业和国富沙磁公司等一批企业分别在千万元以上的大额捐赠。2017年,市慈善总会新引进捐赠企业24家;新设立慈善基金18支,基金总规模达到近亿元。

   据了解,前不久,重庆市慈善总会邀请了人民银行重庆营业部、重庆银监局、重庆证监局的领导,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等27家银行,28家证券、保险业、有关金融机构参会,为拓展善源打下了基础。同时,市慈善总会与新华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设立了重庆首个慈善信托,拟于近期再设立总额为100万元的两个慈善信托,主要用于扶贫助医。(泊伟)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