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图片 > 正文

从军25年,他帮助458名贫困红瑶女童圆了读书梦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12-27

来源:央广军事

  1997年,作为普通一兵的何方礼,把工资分成三份,其中一份寄给红瑶女童,图为他正在为女童邮寄学习用品。

  记者:就是算自己的生活费要多少钱?

  何方礼:对,就是这样算,五块多钱已经够了。另外,我的一个妹妹,当时还在家乡上学,我想给她留八块,还剩八块钱就捐给红瑶女童。如果老师说这个月孩子们都能来上学,那我就买点牙刷,买点牙膏。我帮的第一个孩子是第一届女童班一个叫代妹英的女童,给她寄了一双鞋。

  记者:那时候武警部队的春蕾女童班已经开始了吗?

  何方礼:那时候还不叫春蕾女童班,叫做女子班,是1988年开办的。我是1993年才到中队,那时候孩子已经读五年级了。帮助完第一个孩子之后,我每个月都和学校老师联系,问她哪个孩子需要我们帮助,然后再跟我的战友不断地讲:帮助孩子不需要我们把所有的津贴都贴上去,我们只需要在她们每个月需要的时候,给他十块钱、八块钱就行。就这样团结了很多战友,把他们一起组织到这个行列里面了。

  后来,中队长、指导员知道这件事之后,在军人大会上特别表扬了我们,使我们增加了帮助红瑶女童的信心,有被认可的喜悦,觉得自己做的这件事挺值得的。

  我的老指导员王文忠,他的孩子得了地中海贫血病,每个月都得给孩子输150块钱的血,他也有固定的帮助对象,还组织我们开展这项活动。所以我觉得是中队的传统,引导我们走上这条捐资助学的道路,中队长、指导员做出了好样子。之后,我在中队成长为一名班长,成长为干部,成长为这个中队的主官,一路走下来,从一个参与者变成一个组织者。

  其实,我个人捐的钱并不多,一直到1998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中国发展基金会给我授予“国际青少年消除贫困奖”时,我一共可能才捐了1600多块钱来帮助红瑶女童。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