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图片 > 正文

从军25年,他帮助458名贫困红瑶女童圆了读书梦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12-27

来源:央广军事

  1999年,红瑶女童的校舍十分破旧,住校的女童用的是武警官兵捐献的军被。

  我在白云乡中心校第一次见到红瑶女童。她们坐在一个木制的教室里面,木制的课桌只有几个桌脚来保持稳固,还有几个横杠,有很多孩子就把脚放在横杠上面,一晃一晃的,她们也没有穿鞋子,我心里想:这不就和我小时候是一样的。在教室窗口,还有穿着破旧瑶裙的孩子背着小弟弟,手趴在窗户上面,往教室里面看,那孩子也没有穿鞋......那时候,心里有一种想法,我能帮她们吗,帮得上吗?

  我和战友在活动完了去逛街时,又见到一些小孩,流着鼻涕,头发蓬松很乱,穿的衣服也是很破旧的,打着赤脚在街边。我们就很好奇地问他们怎么不上学,孩子说:“叔叔,我们没有钱,上不了学。”后面胆子大一点的孩子就说:“叔叔,你买我们的杨梅吧。我们把杨梅卖完,就能上学。学费就五块钱,我们的杨梅就卖五块钱。”我们几个战友就凑钱买了他们的杨梅,跟孩子说,拿钱回家早点回去给父母,去上学吧。

  回到中队以后,我就反复想,其实帮一个孩子并不需要我倾家荡产。我最困难的时候,我二叔就帮助了,我就能继续读书。我就想,在别人困难的时候,被卡住的时候,助推一下就能帮他渡过难关。后面我就反复盘算:我也没多少钱,每个月就21块的津贴,我认真算了一下自己买一包纸巾、买一支牙膏、洗衣粉要多少钱,这些都是生活必须用的。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