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图片 > 正文

从军25年,他帮助458名贫困红瑶女童圆了读书梦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12-27

来源:央广军事

  何方礼与红瑶女童班毕业生喜相逢。

  央广网柳州12月27日消息 (记者孙崇峰 徐凤佳臧伯阳)他从军25年来,改变了红瑶族“女不读书”的习俗。帮助458名贫困女童圆了读书梦,使红瑶族有了第一位女大学生、第一位女共产党员、第一位女军人、第一位女教师、第一位女医生......

  他先后荣获“国际青少年消除贫困奖”“全国拥政爱民模范”“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和“中国儿童慈善奖”“中国儿童慈善30年感动人物”“春蕾勋章”“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武警部队优秀共产党员”“广西十大杰出青年”“广西道德模范”等荣誉;他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

  他就是武警广西总队柳州支队政委何方礼。

  21元津贴8元捐出去 圆红瑶女童读书梦

  记者:您资助红瑶女童的初心是什么?

  何方礼:我觉得是部队的优良传统让我走上了这样一条帮助红瑶女童上学读书的路子。我所在的武警柳州支队融水县中队,是一个具有优良传统的中队。我1992年12月入伍,1993年3月27日到中队,老兵告诉我,这里有很多红瑶女童,不上学读书,她们有一句话叫“狗不耕田,女不读书”,那是我最早了解到红瑶女童还有这样的事。

  1993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中队组织我们到白云乡开展助学活动,中队长、指导员号召我们,有书的可以捐图书,有钱的可以捐点现金,没有的就把自己不穿的衣服、鞋子作为物资捐给他们。我就从家里带过来一本书捐了,同时也捐了自己的三块钱津贴。

  记者:那时候的津贴是多少钱?

  何方礼:21元。我有强烈的愿望想去看一看那里贫困到什么程度。因为我也是在贫困山区长大的,父母都是残疾人,我从小什么农活都干,小学四年级时还差点辍学,就是因为没有钱,还是我的二叔给了我家三块钱,让我继续上学。

  小学四年级之前的记忆也是很想穿鞋子上学,没有鞋穿,走家乡那种石子路,特别疼。当我找中队长指导员的时候,指导员说表现好的才能去,我给中队长和指导员做了保证,这样我才得以有机会和其他老兵和表现好的战友一起去瑶寨。

【责任编辑:刘亚楠】

1 2 3 ... 10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