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评论 > 正文

推动志愿服务进入法治化轨道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12-01

来源:南方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从今天起,由国务院颁布的《志愿服务条例》正式实施了。这是我国第一部关于志愿服务的专门性法规。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统计表明,我国志愿者人数已达4242万名,志愿服务时间达到5.79亿小时。与过去相比,不仅拥有更广泛的志愿服务参与主体,在官方推动以外,很多社会组织和人群也参与其中,而且在服务内容上有了极大拓展,应急救援、扶贫济困需要他们,社区建设、环境保护、大型赛会中也同样有他们的身影。可以说,志愿服务在推动社会发展的很多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是现代文明中越来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与此相对的,志愿服务也遇到很多问题,比如很多人不清楚志愿者的定义,不明白志愿服务是谁管理、由谁发起、怎样发起,在现实生活中,违规使用志愿者等问题时有发生,曾有受访者表示:“有的公司打着志愿者的旗号征招廉价劳动力”……种种现象背后,是志愿服务还没有充分法治化,《条例》则是从法规层面上填补了这一空白。

  就大众普遍关心的几个问题,《条例》都有充分的回应。首先,现在很多志愿服务都是个体或组织牵头,面临未取得合法身份的问题。而根据《条例》,志愿者可以自行依法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组织以外的其他组织也可以开展力所能及的活动,甚至城乡社区、单位内部也可以成立团体,这不仅承认了相关组织和行动的合法性,且有利于形成社会动员。其次,志愿者和志愿服务对象在权益保障方面通常都有一些顾虑,导致志愿者服务热情难以持续,流动率比较大,志愿服务对象又有较强的警惕心等。对此,《条例》既在激励层面上规定为志愿者购买人身意外险,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强行指派志愿者,又规定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应当尊重志愿服务对象人格尊严,不得收取报酬等。通过对各自的权利和义务作出说明,意味着志愿服务在行业规范性上也有了大幅提升。

  为充分促进志愿服务的发展,《条例》还规定了多项扶持措施。既包括将其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合理安排志愿服务所需资金,也包括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志愿服务运营管理。但仍然要看到,如今志愿服务内容与需求契合度不高,也需要制度化的扶持与安排。当前,国务院民政部门开发了专门的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以方便社会公众便捷注册,并自主参与自己感兴趣的志愿团体和项目,但就笔者的观察来看,仍然存在网站信息量少、内容更新缓慢的现象,具体到管理中,各自为政、相互分割的问题也比较严重,最终导致相当多的志愿资源重复、浪费,而最需要服务的地方又得不到及时回应。这就需要充分利用网络的及时性、开放性,建立统一的志愿服务网络管理平台,统筹、协调与整合志愿资源,提供及时、周到的信息与服务,实现志愿资源管理的信息化、网络化和科学化。

  政府、市场、社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三驾马车”。事实证明,三者分工配合、适度平衡,才能实现社会的良性运转。就当前来看,志愿机制是社会力量的充分体现,是对政府机制、市场机制的有效补充。同样的,充分发挥好志愿服务领域宽、渠道广的特殊优势,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也利于实现社会治理模式的创新发展。随着《条例》实施,我国志愿服务将正式进入“法治化”的轨道,必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扶 青)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