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荣誉 > 正文

相约成都 2017年“志交会”亮点纷呈不容错过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11-30

来源:中国青年网

  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17年志愿服务交流会logo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30日电 (记者 刘喆 李川)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重要精神,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长远发展,2017年12月2日至3日,“志愿新时代共筑中国梦”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17年志愿服务交流会(以下简称“赛会”)将在成都举办。

  据赛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与往届相比,本届赛会在创新上呈现出拉长赛制、开通网络众筹平台、首创志愿项目发布大会、志愿项目评选制度化、首推示范项目创建及促进往届获奖项目提档升级、注重培育志愿服务公益创业组织等亮点。

  从本届开始,项目大赛周期改为两年一轮,主体内容为“两赛一创”。即,2017年举办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和全国青年志愿服务示范项目创建活动,2018年举办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同时开展集中交流活动。形成一年抓评估培育储备,一年抓赛会集中活动的新格局。

  为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的社会化和信息化,本届赛会创新开通了网络众筹平台。

  “通过加强与腾讯、阿里、基金会等方面的合作,首次推出依托互联网信息平台和公募基金会的项目推介平台,实现了志交会从物理空间到网络平台的转变。”赛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在奖励金额上,则由传统的奖金奖励,转变为奖金奖励结合众筹平台线上推介顺序,来促进项目资源对接渠道的拓展。而在全国赛评审中,邀请了基金会、第三方评估机构等评委专家,以此提高项目的社会参与率和影响力。

  同时,以“志愿新时代 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高峰论坛也将亮相本届赛会,将赛会升华为思想理论前沿的制高点。

  据介绍,论坛将围绕志愿服务制度化、项目化、专业化,及共享时代的志愿服务资源整合、志愿服务与青年成长、志愿服务国际化、志愿服务与志愿文学、志愿服务与应急救援等主题,邀请著名学者、公益组织负责人、互联网领域专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等嘉宾为志愿服务健康发展献言献策。

  志愿项目发布大会则是本届赛会的另一大亮点,志交会期间将首次举办一场优秀项目发布展示活动。据记者了解,阳光助残、关爱留守儿童、脱贫攻坚、文化宣传、志愿服务支持平台、暖冬行动等6类项目负责人将悉数登台进行路演,向社会展示志愿服务项目的实施成效和当代青年志愿者风采。同时在项目发布大会中,还将探索“互联网众筹平台 基金会”的新合作机制。

  在志愿项目评选的制度化方面本届赛会也有了很大提升。在评审细则上,由此前的一次评审确定最终成绩变为细化评审过程,通过省级推报(15%权重)、全国初评材料审阅(35%)、全国终评路演答辩(50%)等环节计算最终成绩和排名。在制度上,将起草制定《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公益创业赛、示范项目创建活动暨志愿服务交流会章程》《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评审办法》《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评审办法》《全国青年志愿服务示范项目创建办法》等制度。

  为了促进往届获奖项目的提档升级,本届赛会还首次设计了示范项目创建活动。该活动在往届获奖项目范围内,优中选优,打造项目的“升级赛”。

  “希望把铜奖项目经过二三年的培育,升级成银奖或金奖,银奖继续升级成金奖,金奖项目升级成示范性项目。”赛会组委会相关人员介绍说,“同时,计划对评选出的120个项目,通过一年的创建达标验收,正式授予100个‘全国青年志愿服务示范项目’荣誉称号,切实实现志愿服务项目的提档升级。”

  此外,为了培育志愿服务公益创业组织,根据2017年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等8部委印发的《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本届赛会第一次把比赛称为“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将公益创业赛的参赛对象由项目调整为志愿服务组织,通过志交会提升志愿服务组织的造血功能。

  据介绍,本届赛会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志愿服务事业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服从服务于共青团改革攻坚,紧紧围绕“四维工作格局”谋篇布局,着眼于做实项目、做强体系、做大文化、做优品牌,着力优化赛会筹办长效机制,拉长工作链条,注重项目培育,转化赛会成果,进一步把赛会打造成志愿服务项目展示、组织交流、资源配置和文化引领的全国性综合工作平台,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和青年志愿者事业创新发展。

  2014年、2015年、2016年赛会分别在广州、重庆、宁波召开,吸引了全国38个省级赛会单位的参与,三届赛会共申报项目累计超过15000个,1500多个项目获得金银奖和资金支持。全国共计500多万志愿者通过各种方式参赛、参会、参展,10万余名观众入馆观展交流,3万余名观众参与集中活动。同时,赛会牵动了全国各级共青团和志愿服务组织,33个省级以及400多个市县级赛会单位(团委)举行了地方赛会。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