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电雷锋”的十年坚守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5-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望麓社区幽暗的筒子楼里,一位驼背老奶奶颤颤巍巍地往走道口挪过来,“你们要坐一下不?”说着,将手里的椅子推向正在忙碌的长沙供电公司抄表员胡长鑫。

  胡长鑫发现老奶奶是位盲人,赶紧迎了过去,并满口答应帮其修理收音机的要求。

  老奶奶的家昏暗、杂乱,一张单人床、一张油漆全部脱落的老旧桌子便是全部家当。收音机已坏得无法修理,胡长鑫出去买来一台新收音机,又细心地教老人摸索按键。

  这个2006年的夏夜,回家躺下后,胡长鑫眼前总出现那位老奶奶清贫艰苦的生活。第二天早上开周例会时,他把这个经历告诉了同事。

  前来走访的队员们发现,这个位于古树苍翠的岳麓山下的社区,还居住着近百名像老奶奶一样的残疾人。社区的房屋设施老旧,没钱没人修理,住户屋里的电器线路乱如蛛网,隐患重重,多数人的生活一直比较艰苦。在单位领导的支持下,服务队开启了对望麓社区的长期帮扶,而这一路走来,就是10年。

  对行动不便的住户们,他们上门抄电表,代收电费;逢年过节,分头给社区里的居民们买米、买油,细心的女队员还会送点自家做的食物给居民们;周末假日有空时,他们会帮居民们修理一些老旧的电器,打扫卫生,更换灯泡,或是陪老人们唠唠家常。

  10年里,“电雷锋”服务队为望麓社区增设了新变压器,让居民家里添置的电器运转得更稳定了;他们帮社区免费架设了路灯,解决了老社区公共照明的问题,疏通了小区里脏乱堵塞的水沟渠道。他们在居民家里、社区办公室添置了一些生活用品、小电器,多次上门为居民普及用电知识。

  知道社区住户老冯腿脚不便、视力不好,队员小胡等按照他的用电习惯、身高、家具位置,帮他重新设计、整理室内线路,保证他顺手就能摸到开关打开电器。

  居民曾清明不但身有残疾,还患有白血病。队员姜伟知道情况后,常偷偷帮他垫付电费,遇上节假日,还和其他队员一起主动替他打扫卫生、修理电器,顺带再提上几袋米、几桶油一并送来。队员们的手机号码贴在曾清明的电话机上,一打电话就有人来帮忙。直到2013年,曾清明病重过世,最后陪在他身边的除了家人,还有闻讯赶来的服务队员们。

  10年时间,服务队员几度更换,但与那个社区里的每一名住户却始终心手相牵,关爱、陪伴从未间断。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