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明星 > 正文

我的梦,便是为你的梦插上翅膀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5-12

来源:

    陈晨,女,江苏徐州人,中共党员,扬州大学法学院研究生。曾任扬州大学第十七届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团长,现任扬州大学团委学生兼职团干部。

    

陈晨带领团队长期为贵州山区的留守儿童开展“马背上的第二课堂‘,用知识和爱为孩子们飞出大山的梦插上翅膀

陈晨与贵州山区的留守女童一起玩益智游戏,诠释着”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一、社会实践孕育志愿初心

    20149月,刚刚升入大四学年的陈晨同志,站在了人生的十字路口。工作?读研?还是在青春年华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

    这让该同志想起大二那年暑假。2013年,该同志带领江苏省暑期社会实践省级重点团队开展志愿服务,为扬州高温工作者长期设置爱心流动茶水站、为孤寡老人手绘科学营养饮食图册,被中国新闻网、中国江苏网、扬州日报、扬州晚报等媒体报道,在扬州地区引起不小反响。被表彰为江苏省暑期社会实践省级先进个人、江苏省省级优秀学生干部

    正是这次的实践经历,让该同志感受到志愿者的价值,坚定了志愿服务的决心。“通过自己的付出与努力,为他人带来帮助与快乐,是一件令人幸福的事。”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当看到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的招募时,当时已具有保送研究生资格的该同志义无反顾的报了名。同年10月,扬州大学从符合推免直升硕士研究生资格的学生中选拔出该同志在内的7名优秀的学生党员组建了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该同志被选拔为团长。 

     二、志愿文体,融入支教地社会生活

    支教期间,该同志所教的科目成绩位于同类班级中第一名。

    除了出色完成本职工作以外,该同志带领队员们积极参加当地的志愿服务活动。黄果树国际马拉松、国际助残日、民族文化艺术节,都能看到她和队员们忙碌的身影。因其出色表现,被表彰为“黄果树马拉松优秀志愿者”。

    此外,该同志还积极参与大型文体活动,融入当地社会文化生活的点点滴滴。擅长播音主持的她,精心为孩子们录制了安全提醒,每天放学时,校园里便会回荡着她的声音。该同志还主持了2015贵州省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培训会暨欢送会、以及服务县教师节表彰暨文艺晚会等大型活动。配合拍摄了镇宁特色樱桃节宣传片。至今,在镇宁街头的宣传海报上,还能看到该同志的身影。不仅得到了当代政府的认可,更受到了当地群众的喜爱。

    三、央视聚焦,马背上的第二课堂

    贵州省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一个典型的国家级贫困县。第一次进山的时候,该同志带着队员们足足走了3个小时山路,来到黔南大山最深处的木厂小学。3间教室,山崖边小小的操场上,两个残破的篮球架,一个泥土堆积的旗台。6个年级,91名学生,2名代课教师,只开设语文、数学两门课程,有的学生两天才能上一次课,学校里的超过半数的留守儿童。

    该同志发现,很多留守儿童羞涩,又渴望接触。该同志给孩子们讲起了外面的世界,老师,山外面真的像你说的一样?” “为什么冬天水会结冰?”“为什么云彩有不同的形状?孩子们都好奇的凑了过来,眼神中充满渴望。

    周围的许多学校都是如此,科技文艺、审美教育、心理健康等教育环节几乎空白。孩子们渴望的眼神深深刻在该同志的心里。下山后,该同志再也无法平静,“大山阻断了孩子们的视野,但不能阻隔他们的梦想。作为团长,该同志提出紧急丰富山里孩子的“第二课堂”。

    马匹是运输物资进山的唯一交通工具。刚开始时,该同志带领队员租用山民的马匹进行运输。有好几次,几乎贴着山崖边缘往上走,脚下就是万丈深渊,事后想来,仍心有余悸。山民们知道了该同志等人的志愿行为,每次到山脚下,常会有村民拉来自己的马匹,自发帮他们托运教学物资。“马背上的第二课堂因此得名。

    该同志带领研支教团的队员们根据留守儿童的心理和当地的文化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发一些“第二课堂”公益课程。如“创艺家”手工创作课程,通过制作手工艺术品、并进行义卖的的方式帮助孩子们找到生活的信心;建立了医路花香“心理诊聊室”,联系医学和心理学专业的大学生志愿者,为留守儿童建立成长档案;组建了“科普实验室”,给孩子们教授一些基本的科学知识。孩子们仿佛打开了另一扇认识世界的大门。该同志希望用这些特有的方式,为留守儿童的天空增添色彩,帮助他们树立远大理想。

    2015年 “国际志愿者日”,被中央电视台CCTV1CCTV新闻频道“朝闻天下栏目以“智力公益,让梦想开花”进行报道。

    该同志先后被表彰“2013年江苏省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2014年江苏省省级优秀学生干部”、“2015黄果树国际半程马拉松优秀志愿者、入围“2015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贵州省2015-2016年度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安顺市最美志愿者”。

    组织的“益往黔行”项目获得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被《中国教育报》、《新华日报》、《贵州日报》报道。带领团队开展的“马背上的第二课堂”项目,获得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贵州省首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安顺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因在志愿服务方面的突出表现,该同志被表彰为2013“江苏省暑期社会实践省级先进个人2015黄果树国际半程马拉松比赛优秀志愿者、贵州省2015-2016年度西部计划省级优秀志愿者、入围“2015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

    四、一年西部行,一生志愿情

    回到大学校园后,该同志一直牵挂着山里的孩子们。“陈老师,我长大以后要像你一样,帮助更多的人。”“陈老师,我想上大学,今后回来当老师!”山里孩子的话,激励着该志愿者不断前行。

    尽管离开了西部,该同志的志愿之路并没有结束。她将继续跟进全国首个公益平台益基站的建设。

    “我希望用知识和爱为孩子们飞出大山的梦插上一双翅膀。该同志坚持着自己志愿公益的梦想,在祖国西部奉献青春,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充分体现了当代青年大学生坚苦自立、爱心奉献的精神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传播志愿青春正能量,成为90后大学生志愿者的优秀典型。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