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河南:高速三十多辆车相撞 过路军人搬雪救火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2-13

来源:光明网

  陈京鹏组织群众用雪块灭火

  本报平顶山讯2月1日一大早,朋友圈被一条新闻刷了屏——《河南大雪数十辆车相撞军人搬雪块救火》。“大年初四,河南中部普降大雪。河南境内焦桐高速泌阳段,发生车祸十多起,总计至少三十辆车相撞。其中有些车辆甩尾180度后与后面车辆相撞。消防、救护车辆相继赶到现场。有位现役军人不顾车辆再次爆炸危险,冲到车祸现场救火……”

  2月2日,记者多方采访得知,这位救火英雄就是平顶山市新城区闫口村的陈京鹏。陈京鹏今年21岁,2013年9月入伍,2015年8月入党,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技术学院学员十一队区队长。记者联系到正在家休假的陈京鹏时,他十分谦虚地说:“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事,作为一名军人,我们肩膀上扛的是责任!”

  陈京鹏的父亲告诉记者,当天,他们全家从信阳探亲返平,11点半左右路过焦桐高速驻马店泌阳段时,雪已经很大了,道路前方也已经停了很多车辆,前面浓烟滚滚,人都在往后边跑边叫着着火了。看到这一情况,陈京鹏不顾劝阻就往前冲。

  提起儿子冲向正着火汽车的那一幕时,陈京鹏的母亲高琴还心有余悸:“我真怕儿子冲过去有个意外呀!”

  陈京鹏告诉记者,当时看到前面浓烟滚滚,他下车询问后得知前面有两辆车已经起火了。“当时我没想那么多,第一反应就是上去救人。”他说,当时母亲担心他的安危,拉着他不让去,他怕耽误时间,就挣脱母亲冲到了着火现场,发现两辆车火势很大,其中一辆几乎已经烧完,另外一辆车的发动机等主要部件正燃着熊熊大火,并且在其旁边3米远的地方还有一辆白色轿车停在那里。他先观察了一下,看到车上没人后,为避免二次爆炸,他立即组织现场人员将白色轿车推走,并带领大家灭火。由于周围车辆上都没有灭火器,自家的车又离得太远,回去拿灭火器太浪费时间,他便想到了路边的雪。他用雪块尝试了一下,发现有效果,就立即组织人拿雪块灭火,把右边车辆的火扑灭之后,看到没有爆炸的危险,他又组织车辆一辆一辆通过,疏散交通。后来消防官兵赶了过来,他就返回自家车上离开了现场。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