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微志愿 > 正文

山村“归雁”回母校传递初心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0-08

来源:中国青年报

  “6年前决定回到家乡中学任教的时候,我们教师的人数还不多;今天,有满满一教室的新生力量集结在这里,我们与大家相约:4年后,乡村学校见!”

  近日,在扬州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的报告厅,面对台下33名该院首届乡村教师定向师范生,在乡村中学任教5年的该院2010届毕业生官一宏和爱人江希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官一宏出生于福建乡村,初中、高中都在深山里的美岭中学度过,2006年他考上了扬州大学。就读期间,官一宏结识了同在扬州大学读书的江希,并成为恋人。2010年,官一宏毕业,为了照顾留校读研的女友,他选择在距离扬州不远的淮安外国语学校任教。

  南京姑娘江希是家中的独生女,家境优越。2011年研究生毕业后,她进入南京某街道办事处工作。但没过多久,江希就辞职了:“我从小的理想就是当老师,之所以辞职,也深受一宏的影响。”

  在淮安的工作很顺利,也涨了工资,但官一宏坦言:“虽然外面的待遇还不错,但我一直感觉缺少归属感。”

  正在这时,美岭中学的老师联系上了他。美岭中学正在推行“雁行大学生服务”活动,鼓励大学生返乡教学。“你是我们学校首届从大山中出去的大学生,希望你们这些‘大雁’能回到母校。”老师的话情真意切。

  “我的父母都是农民,培养一个大学生不容易,我留在大城市可以多挣些钱孝敬父母。”官一宏一开始有些犹豫。

  官一宏从小生长在农村,也曾就读于美岭中学。他知道,这所学校太偏僻,少有老师愿意来任教。官一宏上学的时候,一名老师要带好几个班,经常到夜里11点还在辅导学生做功课。

  “这一幕常浮现在我的脑海里。为了家乡的孩子们,我想回去任教。”官一宏决定做一只“归雁”,回美岭中学教书。

  江希也被官一宏的深情言语打动了。两人很快便通过考核,正式来到美岭中学教书。江希教高一语文,官一宏教高二数学。

  美岭中学位于福建省永春县美岭村,距县城100公里,学生中有很多是留守儿童。“记得父母第一次来看我,驱车十几个小时,一路颠簸来到美岭中学,看到这里的教学和生活环境,母亲当场就哭了。”江希说。她一开始选择来这里教书是因为爱情,可是之所以能够坚持下来,是因为确实喜欢这里的孩子,也因为教师这个岗位带来的成就感和荣誉感。

  江希恨不得将所学到的知识全部教给这里的孩子们,可是没想到,第一次月考,她教的班语文成绩排名倒数。这让江希很难受。

  当天晚自习,江希收到了学生送来的小纸条:“江老师,您别难过,也别自责,都怪我们没有学好。我们都很喜欢上您的课,我们也想好好学习,就是底子太差……”孩子们的理解,让江希的眼眶湿润了。

  官一宏也主动帮她分析问题,一起讨论如何开展教学。他们通过摸索,总结出了一套教学方法:对待学生,要建立约束制度,让他们保证完成作业;修改和点评作业要有讲究,要让学生知道错在哪里;要关注学生,巧用激将法,激发学生的求知欲……

  5年多的时间里,这对小夫妻几乎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学生身上,他们渐渐成为学校教学能手,所教班的平均成绩在年级均名列前茅。

  “我爱这份工作,爱这里的孩子们。”江希说。在山村教学,让江希感受最深的是孩子们的淳朴。课堂外,学生都称官一宏为“宏哥”,师生之间建立起深厚的感情。他们过生日时,总有学生悄悄地将亲手制作的贺卡放在讲台上;他们身体不适时,有的学生从家里捎来了土鸡蛋;下雨天,学生们争着替他们打伞。他们也十分关心学生,为贫困家庭学生捐款,组织学生去看望生病的同学……

  “离家远一些,父母的担心就会多一分,这是最让我感到愧疚的。但是既然做出了选择,我就要坚守下去,并且要做得更好。”站在讲台上,江希说:“虽然乡村教师的收入不高,但在这里我过得非常充实。在帮助山区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我找到了人生价值!”

  “听了学长的故事,真为学长的执着和坚持感动。”坐在“开学第一课”的课堂上,刚入学的新生王惠敏心潮难平,“今年7月,我写下乡村教师定向师范专业时,没有太多的杂念,就想着毕业后能为乡村教育贡献一分力量,想用一辈子去做一件自己想做、也能专心去做的事!”

  据悉,扬州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已与美岭中学达成初步意向,将在美岭中学设立实习点,聘请这对校友夫妻为学院德育导师,每年安排师范生与他们结对,让更多的学生感受身边榜样的力量。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