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评论 > 正文

志愿服务不是比拼颜值的秀场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9-08

来源:红网

  全国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还有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就要开幕了。这几天,一条礼仪志愿者们在抓紧训练的新闻颇为引人瞩目,筹委会工作人员介绍,对这些“颜值担当”要求很高。其实,中国大大小小的综合性体育赛事都这样,选礼仪志愿者堪比选美。(9月7日四川在线)

  随着中国国际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各种国际性活动、大型活动的举办也是与日俱增,而活动、会议所需要的服务也就随之水涨船高,即便是志愿服务也逐步走向正规化、标准化,当然,这对于参与其中的志愿者而言,是一个提高自我的良好机遇,对于活动而言,也是成功举办的重要保障。

  然而,并非事事皆如人意。在美女公关大行其道的今天,服务行业也不可避免地被波及。原本简简单单的志愿服务渐渐搞成了一场“选美”的比赛。各种活动和会议似乎成为了高颜值的志愿者、服务者比拼的“秀场”,靓男俊女是焦点,活动和会议反而成为了陪衬。更有甚者搞个职工运动会也会严把“颜值关”,倘若志愿者“质量”不过关,就会去找专业的模特公司和礼仪公司来“救场”,似乎没有了高颜值的美女,活动也就失去了看点,没有了存在的意义。

  喜爱美、欣赏美饱含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愿望,这自然是无可厚非的,但是将这种心态无限扩大化和泛化,就是一种只求其表而背离本质的错误的行径,着实不妥、不智。

  商业炒作玩坏了人们的价值观,玩坏了“掌权者”的心态。对于颜值,我们真的有必要这样苛责吗?连许多国际性的体育综合赛事都不强调礼仪志愿者的“颜值”,国内运动会何苦这么执着?为了好看,为了赏心悦目,为了表面光鲜,不仅要额外支付一笔不菲的费用,还要面对随时可能出现的“碎花瓶”,这岂不是画蛇添足、自寻烦恼?

  志愿服务不是选美的秀场,美固然是好,但是服务才是最根本的选择。相比于欣赏美,人们更加需要的是一种切实的服务,一个高颜值的花瓶并不会为活动带来多少便利,处置不当的话,反而会成为一种负担。当服务脱离了本质、背离了需求,那么这份义务、这项付出最终又由谁去担负呢?

  别让志愿服务沦为比拼颜值的秀场,费了钱财,碎了花瓶,失了面子,还伤到了自己,何苦哀哉?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