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要闻 > 正文

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部长杨松为清华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出征授旗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7-24

来源:媒体中心

   7月22日下午,清华大学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总结汇报会暨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出征仪式在清华大学团委会议室顺利举行。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部长杨松、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史宗恺、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及清华大学各有关部门同志出席了活动。活动由清华大学团委副书记邴浩主持。

    清华大学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进行了工作汇报。自2014年7月至今,全团21名成员在西藏职业技术学院、西藏军区拉萨八一学校、青海湟中县第一中学、青海湟中职业技术学校、甘肃武威市第六中学开展了为期一年的志愿支教工作。一年来,支教团成员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给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的回信精神,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坚持做好第一课堂教育教学工作,同时丰富和充实学生的第二课堂活动,在支教工作的各个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其中支教团志愿者所带多个班级的整体成绩、单科成绩位列同类班级第一名。同时支教团围绕教学还开展了“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梦想讲座;“一杯热水的温度”、“助梦计划”等公益活动。支教的一年里,支教团的每位同学也在知识、技能、阅历和人生感悟等方面收获很多。

    会上还进行了清华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出征授旗仪式,杨松、史宗恺为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授旗。清华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由20名同学组成,其中党员比例超过50%,还有4位少数民族同学。在学校,他们都是综合能力出众的优秀学生干部。经过近一年的在校培训,他们较为系统地学习了支教工作背景知识、教育教学技能,并有效锻炼了身心素质及团队凝聚力,将于近期先后赴支教地开展工作,志愿接力。

    史宗恺充分肯定了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工作,指出研究生支教团已经发展为学校开展因材施教工作的一种培养计划,同学们通过支教既服务了当地,同时自身也得到了充分的锻炼成长。史宗恺讲到,要进一步为研究生支教团匹配优质资源,提供各方面的保障和支持;要进一步重视对于支教团骨干的培养,使这批同学在研究生求学期间得到进一步的锻炼;同时要继续加强研究生支教团的总结和宣传工作,将支教工作的经验故事、支教志愿者的感想体会通过多种渠道分享到更多的平台,让更多人关注和支持研究生支教团,并进一步带动清华校园乃至全社会的公益氛围。

    杨松介绍了青年志愿工作的整体情况以及研究生支教团工作的发展历史,指出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工作传承良好,成效显著,不断开创新的特色,为全团做出了表率。他指出,支教工作要做好选拔、组队、结对、接力四个方面的内容,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要进一步加强细致化的接力传承工作,保证志愿者之间、专业之间、项目之间更好的持续性。杨松还对支教团志愿者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希望他们扮演好“志愿者”、“支教老师”和“学生”这三重角色,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在做好传道、授业、解惑的同时,也要坚持专业学习,坚持向社会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不断充实和锻炼自己,成长为优秀的青年人才,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清华大学是全国最早响应“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的重点高校之一,自1998年以来,共派出17届共260名支教志愿者奔赴祖国西部多个省份,秉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得到了受援地区各级领导、老师、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