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明星 > 正文

敬一丹:遇见孩子、遇见志愿者、遇见媒体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7-10

来源:杭州志愿者

  今天,2015年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阳光行动、关爱行动骨干人员第二期培训班上,来了一位重量级的嘉宾:原央视《焦点访谈》主持人敬一丹。

  

  在将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敬一丹以自己多年采访实例为例和全国志愿服务工作者分享了江西、甘肃等地农民工子女的生活现状和遇到的困难。她回忆到,有一次在西部采访时,一位从不向任何人吐露心声的小朋友却主动向一位大哥哥打开心扉。这位大哥哥是一位西部志愿者,这些志愿者以坚定的力量,走进这些孩子,并以家访的方式走进流动人口家庭。 敬一丹说到,多年的采访给她最大的启示就是志愿行动的具体化才能使目的有效到达。她以采访“美丽中国”公益项目为例,讲述了支教志愿者的感人故事。两年时间,共有六七百名志愿者被派到教育资源贫乏的地区。在那些从来没上过音乐课的乡村学校,志愿者们组织孩子成立了合唱团。从只会唱一句歌词到学会唱《天空之城》,孩子们进步非常大。当问起“什么是志愿服务的意义”时,志愿者的回答是最好的解释“孩子脸上的笑容就是意义,要让他们在看到生活的本来面目后依然热爱生活。”对此,她颇有感触,志愿者们不只要带着一腔热情,还把新的理念、新的知识带给帮助对象,需要坚持和决心,将关爱落实到具体的点上。

  敬一丹还谈到自己从事多年的媒体工作。她说,媒体的力量是巨大的,要将传统媒体、新媒体相融合,更自觉、更自如地运用好媒体。要通过媒体发布详实的志愿服务信息,做好项目预热;开展组织动员,吸引社会广泛参与;通过互动参与,集中民智。通过媒体诱发的力量,让想到变成做到。

  她深情地说到“有缘遇见公益”,人人要有一颗向善之心,让公益成为习惯,成为生活方式,让志愿服务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大家互相感召,与公益同行!

  讲座后,敬一丹还前往拱墅区北秀小学“七彩小屋”看望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与他们一起画画、做游戏、亲切交流。为孩子们送上了学习用品,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快乐成长。她强大的亲和力立刻打开了孩子们的心门。她说,自己去过很多地方,从来没有看过哪个地方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像杭州这样开朗自信,与城市儿童无异,这体现了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

   “这些孩子不管他们的老家有多远,他们已经和这个城市很近了,就可以把他当成一个小杭州人、杭州新市民。”敬一丹感触很深,“当他们向我介绍杭州时,能很熟悉地说出每一个杭州特色的地方,我知道他们是很真诚的。”她还说,对这些孩子来说,认同这个新的家乡是很重要的事情。不仅和爸爸妈妈在一起,和这个城市也慢慢融合,就不是刚来杭州那几年的边缘状态。

  七彩小屋的志愿者还向敬一丹介绍了志愿服务情况。敬一丹说,这些孩子之所以能有现在这么活泼开朗,很大一部分是经常有这些志愿者的陪伴,哪怕是一个平等的关系、关注的目光,都能让孩子感受到温暖。这些志愿者很年轻,都是大学生。面对孩子,他们更像哥哥姐姐,和他们做游戏、教他们画画,鼓励他们自由地想象,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发生变化。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