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盘点:2015上半年发生了哪些公益事件?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7-06

来源:善达网

  2015年已经过去了一半,这半年中公益慈善事业领域发生了许多事。我们选取了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十件事,它们将对公益事业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小编带你一起来盘点。(按时间顺序)

  1、柴静雾霾调查

  一部由柴静自费100万左右拍摄的雾霾深度调查纪录片《穹顶之下》,于2015年2月28日播出。在各网络平台已累计播放超过数千万次,同时,其在微信、微博等社交网络上更是引发“刷屏”效应。

  《穹顶之下》通过视频网站、社交网络等共同的力量,让数千万乃至上亿人再次认识到雾霾的危害。该纪录片形象化地对雾霾的构成做了解读,而且通过柴静的行为来告诉我们自己可以做些什么。

  2、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成立

  4月26日,由民政部和清华大学联合发起成立的研究机构,这意味着中国正在打造国家级的公益慈善研究智库,以此增强咨政建言能力和国际话语权。

  这是中国公益慈善研究国际化进程的开始。公益慈善领域目前还不成体制,研究院面对的是一个从零开始的制度建设。构建一整套适应深化改革、市场经济、社会转型的一种公益慈善的制度和体制。体现国家战略、融入创建一流大学进程、实现公益慈善研究与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3、中国慈善榜揭晓

  4月28日,中国(2015)慈善榜在京发布,以2014年度实际捐赠100万元以上的企业或个人为采集样本,同时揭晓中国慈善家榜、中国慈善企业榜榜、中国明星慈善榜、中国公益基金会榜。

  马云以124亿元的捐赠位列中国慈善家榜首,荣获新一届“中国首善”称号,曾获得上届“中国首善”的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获得中国慈善领袖称号,中国扶贫基金会以年度6.13亿元收入、老牛基金会以年度1.86亿元支出分别列中国公益基金会榜首。

  4、公益诉讼改革试点方案获得通过

  5月5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12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改革试点方案》。公益诉讼是指对损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违法行为,由法律规定的特定机关和组织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制度。

  这一重大变化,涉及行政检察工作的发展方向,涉及行政检察工作布局的调整、体系的构建,对完善行政检察制度乃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5、京网站必须设立【公益频道】

  5月6日,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首都互联网协会召开“践行核心价值 开展互联网公益”工作会,指出北京地区的网站必须设立“公益频道”,弘扬公益理念,创新公益服务模式,打造有影响力的网络公益品牌。

  全国网站数量约为69.4万个,其中,18.6%集中在北京,位列全国第一。公益频道的设立,将加大公益传播、公益监督的力度,也将吸引网民广泛参与公益。

  6、“中国公益基金会知晓度榜”上线

  由善达网发起的“中国公益基金会知晓度榜”于2015年5月12日正式上线,该“知晓度榜”择取了民政部2013年度获得捐赠收入较高的近百名基金会,网友可以在网对上自己知道的基金会进行直接投票,并查看投票结果。善达网将根据公众投票结果,每月对基金会的知晓度进行排名,年度出具总排名报告。

  善达网推出“中国公益基金会知晓度榜”,有利于促进非营利组织加强自身品牌建设,同时更好传播中国公益发展的公益基金会,从而推动中国公益事业的发展和进步。

  7、两部委发文支持央企投身公益事业

  5月29日,民政部和国资委联合下发《关于支持中央企业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的意见》。

  《意见》指出,中央企业参与公益慈善事业,是实现“做强做优做大、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目标的重要举措,是回应社会期望、塑造责任央企形象的必然选择,是拓展对外发展空间、提高国际竞争力的客观需要。

  8、北京最严禁烟令

  6月1日起,北京对包括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室内环境及公共交通工具内、未成年人为主要活动人群的场所、对社会开放的文物保护单位、体育场、儿童医院等场所的室外区域等实施禁烟。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和消费国。如果实现全国禁烟,那么,现在的7.4亿人将不再被3亿烟民的二手烟毒害,也将是全球控烟的极大鼓舞。此外,还有利于公共区域自然环境的改善。

  9、毕节四兄妹服毒自杀

  6月9号晚,毕节市七星关区田坎乡4名留守儿童在家中喝下农药自杀,经抢救无效死亡。四名儿童是四兄妹,最大的哥哥13岁,最小的妹妹才5岁。

  事件引发社会舆论强烈关注,并再次掀起关于留守儿童问题的讨论。

  10、2015慈善蓝皮书发布

  6月12日,由社科院编制的《慈善蓝皮书:中国慈善发展报告(2015)》在京发布。

  报告指出:2014年是中国慈善公益事业在“依法治国”战略下走上新起点的一年;2014年,预期社会捐赠总量将达到1046亿元;互联网慈善、营销慈善、快乐慈善等新公益形式带来新能量。报告还盘点了 2014年的十大慈善热点事件。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