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女子36年资助87个山里娃 18人上北大清华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7-06

来源:搜狐

麦琼方和她收来的旧衣物(5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卢羡婷摄

麦琼方和她收来的旧衣物(5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卢羡婷摄

麦琼方和孩子们在一起(5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卢羡婷摄

麦琼方和孩子们在一起(5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卢羡婷摄

  (“中国网事”记者卢羡婷)麦琼方,一位年近六旬的妇女,36年来,她一次次用扁担挑起衣物送进山村,30多吨衣服温暖了山区群众;80多个贫困孩子伏在“麦妈妈”的肩上走出大山;20多个孤寡老人在晚年找到了“女儿”。

  一根扁担:挑起30多吨衣服下乡

  “你家不穿的旧衣服给我吧?”麦琼方收旧衣物,在广西百色出了名。在她家楼下的车棚,好心人默默地放下旧衣物就走。有人说如今山区人民富裕了不缺衣服,但麦琼方说:“当你亲眼看见了,就知道村民们缺不缺。”

  5月的一天,记者募捐了满满一车旧衣服来到麦琼方家。麦琼方开心地收下这些衣物。在此之前,她已经收集了好几麻袋衣物,正准备打包送进山里。

  汽车盘旋在南方喀斯特地貌的蜿蜒山路上,麦琼方指着山谷里的小路说,“以前没通车时,挑衣服进来就走下面的小路。”那是一条蜿蜒崎岖的小路,30多年来,麦琼方不知来回走过多少次。

  1985年的一天,麦琼方独自挑衣服到隆林各族自治县德峨乡的一个村庄,经过一段悬崖路时,不小心连人带物掉进了10米深的悬崖。从那次以后,她的腰就经常痛。

  不过这些陈年旧事,在麦琼方见到山区里的一张张笑脸时就忘却了。30多年来,她的足迹从百色城区,延伸到田林、隆林、凌云等县区的数十个偏远村屯。“光靠扁担挑下去的衣服估计有30多吨,不包括这几年用车送下去的。”麦琼方说。

  麦琼方的扁担,挑坏了一根又一根。她的扁担,不仅给山区人民挑来了衣物,也挑起了山里娃的上学梦。三年前,麦琼方从巴马的一个小乡村“捡”回来一个“儿子”。由于家庭贫困,父亲重病,成绩一直很好的刘庭锋被迫辍学,下乡送衣的麦琼方听说了此事,在与刘父商量后,把他带到百色上高中。

  “老妈对我们就像自己的孩子,给了我们继续读书的希望,带给我们很多快乐。”刘庭锋说。

  一个女人:87个孩子的妈妈27个老人的女儿

  说起做好事的开始,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当时麦琼方还是个20岁出头的姑娘,偶然间跟同事下乡游玩,看见村里的老人小孩衣食无着,内心很受触动。

  再后来听说有个孩子考上了桂林的一个中专,苦于没有路费、伙食费不读了,麦琼方着急了,“那个年代,孩子考到城里的学校,村子里都是敲锣打鼓庆祝的。”回家的路上,麦琼方思前想后,可以怎么帮帮他们。

  麦琼方当时只是百色市人民医院的一名勤杂工,每月工资47元。母亲鼓励她说:“你先资助那个孩子上学,你没有钱了我再给你。”从那时候开始,麦琼方就“一发不可收拾”。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麦琼方一筹集到衣物、粮食,就往山区里送。

  麦琼方成家后,与同样富有爱心的丈夫一起挑衣服下乡,还把有困难的老人、小孩接到家里住。他们家人口最多的时候16人,包括8个收养的孩子和5个孤寡老人,以及夫妻俩和他们的亲生儿子,一个星期能吃90斤米。

  要养活这么多人,夫妻俩的经济压力可不小。2000年,家里有8个孩子上大学,其中有6个考上国内名牌大学。收到录取通知书时,夫妻俩拿起来开心地看了又看,但关上房门却又偷偷落泪:孩子的学费和伙食费怎么办?“我家五兄妹的房产证都拿去抵押给孩子读书,整个家族能帮的都帮了,我母亲80多岁了还去银行做担保,为了孩子们上学。”麦琼方说。

  虽说从麦琼方家走出了众多名校生,但也不乏调皮的孩子。麦琼方从隆林带回来的一个苗族孤儿,初一时受人挑唆离家出走,麦琼方和丈夫请了十几天公休假,满城寻找孩子,后来在社会青年常出没的街头找到了他。

  “因为沾上了毒瘾,他身体消瘦,肋骨和锁骨也被人打断了。”事情过去那么多年,麦琼方想起当时的场景仍忍不住落泪。夫妻俩心疼地把孩子接回来,反锁在屋里。孩子毒瘾发作时,狠狠地咬在麦琼方的手腕上,直到现在还留有牙印。

  后来孩子被麦家走出去的一个哥哥接到广州军区生活,在哥哥的调教下,他逐渐改过自新,考上了香港大学。孩子带着录取通知书回来后,感激地对麦琼方夫妻俩说“你们永远是我亲爸、亲妈。”

  再苦再累,麦家永远充满着温馨的气氛。直到2005年,麦琼方的丈夫意外去世,中年丧偶的她哭成泪人,整整三年沉浸在悲痛中。但是挑衣服下乡、收养孤儿、帮助老人的步伐依然没有间断。为了维持生计,麦琼方甚至打起了三份工。

  她曾有过无数次想要放弃,但每当看到山区的老人、小孩穿上衣服时满足的笑容,她又忘却了所有的苦。在麦琼方的丈夫去世后一直陪伴她的邻居谢燕宁说,别人做好事都是量力而行,只有麦琼方,一股劲往前不知回头。

  一棵大树:托起孩子的明天,只愿他们开枝散叶播撒大爱

  麦琼方养育过的87个孩子,大部分都考上了大学,18人考上了清华、北大,如今47人在国外工作学习。有人说,这么多有出息的孩子,每人给她寄点钱,她也就不愁没钱花了。但她并不这么认为,“我不要他们的钱,他们有能力就去帮助更多的人,从中也能体会麦妈妈是怎么过来的。”

  让麦琼方无比自豪的是,她的孩子如今也在积极参与当地的公益活动,美国、英国等地的孩子组建起爱心网络,发起援助非洲等行动,帮助贫困地区的人们。

  麦家培养出这么多优秀的孩子,有人觉得不可思议,有人甚至想把自己娇生惯养的孩子送来改造。“我教不了他们知识,我只能教会他们做人。”麦琼方说。让孩子自食其力,让孩子学会感恩,知道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才会奋发图强。

  她持之以恒的善举逐渐被人们所知,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她的爱心行动中。朱铭峰,一位生意人,近两年来只要麦琼方一个电话,他就开车陪同麦琼方一起送衣服下乡。麦氏扁担终于可以功成身退。

  在山区里,村民们挑选衣物时的喜悦感动了每一个前往送爱心的人。在百色右江区汪甸乡六核村东谷屯,轮椅上的山村教师谭保华指着身上的衣服说,“我穿的衣服都是麦姐带过来的,山村受到她很多资助。”九旬老奶奶远远看到麦琼方就张开双臂,等待快步冲上前的麦琼方。麦琼方在东谷屯接济了两位孤寡老人,每次送衣服过来总会专门进家门看看她们,帮她们解决困难,就像女儿一样。

  在麦琼方家的墙壁上,贴着一副孩子们送的“爱心树”,树上满满地写着祝福。这棵树,如同麦琼方和她的孩子们,只有她的坚强矗立,不断输送养分,孩子们才能茁壮成长,开枝散叶。阳光和雨露,是孩子们回赠给她最好的礼物。她别无所求,只愿孩子们不断地向上伸展,播撒大爱。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