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难民署发布警示:全球近6000万人流离失所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6-29

来源:搜狐公益

  流离失所者人数规模前所未有

  联合国难民署报告显示,在世界范围内因战争、武装冲突和迫害而流离失所者的人数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规模,并且还在持续增加。截至2014年底,全球共有5950万人被迫流离失所,一年前的数字是5120万,而10年前则是3750万。2013年为有史以来增长人数最多的一年。

  每122个人当中有1人是难民

  2011年初在叙利亚爆发的内战导致流离失所者人数快速增涨。据统计,2014年平均每天有42,500人成为难民、寻求庇护者或境内流离失所者,四年内增加了四倍。在全世界范围内,每122个人当中就有1人是难民、境内流离失所者,或正在寻求庇护。 如果这些人能组成一个国家的话,那将会是世界上排在第24位的人口大国。

  联合国难民高级专员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表示:“不经意间,我们正在目睹一场结构性的剧变。和全球被迫流离失所者的人数相比,我们的努力相形见拙。可怕的是,一方面对于冲突制造者的惩责机制十分有限,而另一方面国际社会无力共同在停止战争与建设和平方面做出有效的成果。”

  归国难民人数 31年来最低

  难民署的报告显示在越来越多的地区,难民和境内流离失所者的人数正在激增。在过去的五年里至少爆发或重新爆发了15次武装冲突:八次在非洲(科特迪瓦、中非共和国、利比亚、马里、尼日利亚东北部、刚果民主共和国、南苏丹和今年的布隆迪);三次在中东(叙利亚、伊拉克和也门);一次在欧洲(乌克兰);还有三次在亚洲(吉尔吉斯斯坦以及缅甸和巴基斯坦的很多地方)。 在2014年绝大多数的冲突仍然在产生更多的流离失所者,仅有很少一部分冲突得以解决,仅有126,800位难民返回他们的祖国,这是31年以来人数最少的一年。

  与此同时,在阿富汗、索马里和世界一些地方已经延续了几十年的战乱和不稳定。这意味着几百万来自这里的人们或在不断地迁移,或在社会的边缘挣扎。近期世界范围内的战乱和冲突以及它们造成的后果导致了企图跨海寻求安全的难民人数明显增加,其中包括地中海、亚丁湾、红海和东南亚。

  难民署的《全球趋势》报告还显示,仅在2014年一年就增加了1390万新的流离失所者,是2010年的四倍。在世界范围内共有1950万难民(2013年为1670万),3820万人境内流离失所者(2013年为3330万),以及180万在等待寻求庇护结果的人(2013年为120万)。

  古特雷斯说:“由于资金的极度短缺和各国保护制度的差异,那些需要被同情,需要援助和庇护的人常常被忽视和放弃。在这个前所未有的大规模流离失所者的年代,我们需要前所未有的人道主义响应,也需要全世界范围内对这些因战争和迫害而流离失所的人重新承诺对他们的保护和宽容。”

  叙利亚是造成世界上最多境内流离失所者(760万)和难民(截止2014年底共388万)的国家。阿富汗(259万)和索马里(110万)排在其次。

  在人数快速增长的同时,全球范围内难民的分布数量,也仍是在相对不发达的国家,超过经济富裕国家。每10个难民中就有9个(86%)在经济相对落后的国家和地区。全球四分之一的难民在联合国所列的发展最落后的几个国家之中。

  难民增长率欧洲最高 土耳其是最大庇护国

  欧洲增涨了51%:乌克兰的冲突、创纪录的21.9万人跨越地中海,以及大量在土耳其的叙利亚难民,导致公众对难民的关注褒贬参半。土耳其截至2014年底共接纳了159万叙利亚难民,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难民庇护国,因此受到世界瞩目。德国和瑞典是欧盟收到寻求庇护申请最多的两个国家。总体来说,在欧洲被迫流离失所者的人数在2014年底的时候达到了670万,而2013年底为440万,这其中的四分之一是在土耳其的叙利亚人。

  中东和北非增涨了19%:叙利亚的战争造成的苦难让760万人成为境内流离失所者,也让388万人流落到周边国家和地区成为难民。这让中东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难民来源地区,同时也容纳大量被迫流离失所者。除此之外,在伊拉克还新增了至少260万流离失所者,这使得在伊拉克的境内流离失所者在2014年底达到了360万人,另外利比亚也新增了30.9万的流离失所者。

  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增涨了17%,不包括尼日利亚:如众所周知,2014年在中非共和国、南苏丹、索马里、尼日利亚、刚果民主共和国等其他地方,非洲发生数次武装冲突,而因此导致大量人群流离失所,这个数字仅次于中东。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总共有370万难民和1140万境内流离失所者,其中450万是在2014年新增的。(尼日利亚被排除在17%的增长以外,因为在2014年该国改变了统计境内流离失所者的方法而导致数字出现偏差。)埃塞俄比亚成为了非洲最大,世界第五的难民庇护国,从而取代了肯尼亚。

  亚洲增涨了31%:长期以来,亚洲是世界上最主要的流离失所者来源地区。2014年,亚洲的难民和境内流离失所者的总人数增长了百分之三十一,达到了900万人。阿富汗原本是世界上最大的难民来源国。如今这一位置被叙利亚取代。2014年缅甸境内流离失所人数仍持续增加,包括来自若开邦的罗兴亚人和克钦邦以及掸邦北部的人。伊朗和巴基斯坦仍位列世界上四大难民庇护国之中。

  美洲增长12%:被迫流离失所者的人数在美洲也有所增加。由于委内瑞拉修正难民人数,因此哥伦比亚难民数字变为360,330人,减少了36,300人。尽管如此,哥伦比亚依然是世界上有最多境内流离失所者的国家之一,其境内流离失所者的数量总计600万人,在2014年新增13.7万的境内流离失所者。由于很多人试图逃避中美洲的帮派暴力和其他形式的迫害,美国收到的寻求庇护申请比2013年新增了36,800例,上涨了44%。

  除了上述内容,《全球趋势》报告全文还包括了针对各国、无人陪伴的儿童难民、返回者以及大概估算的无国籍人的数据。查看报告全文,请点击(英文)。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