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国际新闻 > 正文

微笑儿童埃塞俄比亚实验项目在埃正式启动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6-12

来源:公益中国网

  公益中国网 2015年5月26日,由中国扶贫基金会、无锡灵山慈善基金会联合埃塞第一夫人办公室、埃塞母性之本慈善协会共同实施的微笑儿童埃塞俄比亚实验项目在埃塞亚的斯亚贝巴市孟尼利克二世小学正式启动。埃塞第一夫人罗曼塔斯法耶女士、中国驻埃塞大使腊翊凡先生、中国扶贫基金会副会长王行最先生,亚的斯亚贝巴市教育局副局长海勒拉希姆先生,亚的斯亚贝巴市妇女儿童和青年事务局副局长翟德女士,36所项目受益学校的校长,以及203位孟尼利克二世小学项目受益学生,在埃中资企业代表等300多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埃塞广播电视公司,埃塞先驱报,中央电视台和新华社驻埃塞记者站参与了启动仪式的报道。


中国扶贫基金会王行最副会长代表中国扶贫基金会和无锡灵山慈善基金会向埃塞母性之本慈善协会捐赠了1000万人民币


埃塞第一夫人罗曼 塔斯法耶女士为微笑儿童启动剪彩


  在启动仪式上,埃塞第一夫人罗曼塔斯法耶女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对中国民间组织以“民间帮助民间”的形式来埃塞开展公益慈善项目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感谢,同时也祝愿受项目资助儿童能健康成长,将中埃两国的友好交往的传统继承下去。中国驻埃塞大使腊翊凡先生在发言中也对中国民间组织走出国门开展公益慈善项目表示支持,希望越来越多的中国民间组织来非洲、来埃塞开展公益项目,造福埃塞百姓。中国扶贫基金会王行最副会长在发言表示,微笑儿童项目的启动意味着从今天开始,亚的斯亚贝巴市36所公立学校2000名最需要帮助的小朋友一年220天能够吃上2顿饭,而且是连续5年。他强调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将坚守四项原则,即民间帮助民间原则、需求驱动原则、相互合作原则和可持续原则。他坚信,由于项目的一端连接着中国数以万计关心埃塞儿童的个人捐赠者,另一端维系着数以千计的埃塞贫困儿童,微笑儿童项目的实施必将加强中埃两国人民的友谊。


中国扶贫基金会王行最副会长为项目受益学生发餐


孟尼利克二世小学项目受益儿童在用餐


  在仪式上,孟尼利克二世小学校长哈布塔姆先生,亚的斯亚贝巴市教育局副局长海勒拉希姆先生和亚的斯亚贝巴市妇女、儿童和青年事务局副局长翟德女士纷纷发言对中国扶贫基金会和无锡灵山慈善基金会来埃塞开展微笑儿童项目表示感谢。中国扶贫基金会王行最副会长代表中国扶贫基金会和无锡灵山慈善基金会向埃塞母性之本慈善协会捐赠了1000万人民币,埃塞第一夫人罗曼塔斯法耶女士向36所项目受益学校校长代表赠送了项目学校标示牌,孟尼利克二世小学受助学生代表,一位盲人小男孩朗诵了阿姆哈拉语的诗词,他充满感激的声音打动了在场每位观众的心,赢得了全体热烈的掌声。最后埃塞第一夫人罗曼塔斯法耶女士为微笑儿童项目启动剪彩,并与中国驻埃塞大使腊翊凡先生和中国扶贫基金会王行最副会长一起为项目受益学生发餐,合影留念。启动仪式在欢乐和谐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微笑儿童埃塞俄比亚实验项目成功启动,是继苏丹阿布欧舍友谊医院、尼泊尔地震大救援之后,中国扶贫基金会国际化又一标志性行动,将会在中国民间组织国际化史册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完)

公益中国相关链接


  微笑儿童埃塞俄比亚实验项目背景资料


  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确定,2015年全球饥饿人口比例应降至10%。而在非洲,饥饿人口比例仍高达16%,有些地区甚至高达30%。在发展中国家,有6600万小学学龄儿童饿着肚子去上课,仅在非洲就有2300万。习近平主席2013年3月发表的《永远做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的重要演讲,他提出“中国梦要与非洲梦联合起来一起实现”


  2014年5月,埃塞第一夫人罗曼塔斯法耶夫人应邀出席了中国扶贫基金会和无锡灵山慈善基金会在江苏无锡灵山联合举办的“民间帮助民间——公益非洲论坛”,并接受了中国灵山公益慈善促进会捐赠的1000万元人民币。有关各方商定,该笔捐赠用于微笑儿童埃塞俄比亚实验项目,为埃塞受饥儿童免费供餐,项目周期为5年,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和无锡灵山慈善基金会联合执行。


  2015年1月18日至28日,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和无锡灵山慈善基金会组成联合调研小组,赴埃塞开展了微笑儿童项目需求调研。调研中发现:埃塞近几年经济发展速度很快,但是减贫任务依然十分繁重。同时也发现,亚的斯亚贝巴市对微笑儿童学校供餐项目有着巨大需求。尽管亚的斯亚贝巴是首都,但是由于近年来大量外来人口涌入,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孩子还很多。根据第一夫人办公室前期所做的项目调研,目前在亚的斯亚贝巴市220所公立小学50万学生中,大概有超过3万名小学生没有饭吃。这些公立学校的贫困学生大部分是单亲家庭儿童、孤残儿童、受艾滋病影响的儿童,还有是因家庭贫困,父母无法抚养而被迫流落街头的儿童。根据埃塞第一夫人办公室的提议,中国扶贫基金会和无锡灵山慈善基金会决定联合埃塞第一夫人办公室和埃塞本土民间组织母性之本慈善协会,一起在埃塞亚的斯亚贝巴市开展微笑儿童实验项目。


  微笑儿童埃塞俄比亚实验项目总体目标:一是为埃塞公立小学受饥儿童提供免费早、午餐,帮助埃塞贫困家庭儿童健康成长;二是加强中国与埃塞民间交往,加深中国埃塞两国人民的友谊,打造民间帮助民间新模式。


  具体目标是每年为亚的斯亚贝巴公立小学校约2000名受饥儿童供餐和提升项目当地合作伙伴“母性之本慈善协会”的机构能力。


  微笑儿童埃塞俄比亚实验项目资助对象为:孤儿、残障儿童、来自单亲家庭的儿童、艾滋感染者或者来自艾滋感染者家庭的儿童、父母残障或者重病的儿童、偏远山村移民家庭的儿童以及其它原因导致家庭生活困难的儿童。(完)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