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博会志愿者眼中的中国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6-0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米兰6月7日电(记者孙奕 蒋励)“需要地图吗”“这里不能抽烟”“中国馆就在您身后”……作为米兰世博会志愿者,在意大利求学的巴基斯坦小伙儿哈南·拉扎不时用意大利语、英语回答游客问题。当然,他还有一个特长——会说汉语。

  在米兰世博会园区当志愿者,并不是件轻松的事。志愿者的工作期限一般为两周,没有报酬不说,每个班次五个半小时不能坐下休息。因为喜欢和不同的人打交道,对世界充满好奇,拉扎申请加入米兰世博会志愿者。

  2009年至2013年,拉扎接受中方提供的奖学金,在青岛科技大学度过了四年本科生涯。浓厚的中国情结让他在米兰世博会重温了“中国回忆”。

  “中国馆是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场馆之一。在中国馆里,我回忆起在中国求学时,游历北京、上海,游览上海世博园。在青岛上学时,我结识了不少中国朋友,学说中文,会用淘宝购物。中国给我家一般的安全感,让我觉得舒服又亲切。”拉扎告诉记者。

  拉扎说,中国朋友给他取了个中文名字“柯南”,他很喜欢。在米兰的学业结束后,如果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他打算今年10月申请报考清华大学的博士生,再次“回归”中国。

  意大利人安德里亚·毛里也是一名志愿者。他是中国馆招收的志愿者,经过了特别遴选程序。

  毛里对中国有着浓厚兴趣,曾在米兰大学孔子学院学过三年中文,志愿者工作让他的中文技能派上了用场。“一般来说,外国游客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不少游客提问,我要一一解释,比如场馆内LED发光体寓意的是希望的田野、中国茶叶的分类等等。而碰到不会说意大利语、英语的中国游客,我可以用汉语和他们交流。”

  “和中国工作人员共事令我印象深刻。中国人的工作方式具有很强的组织性,每个人肩负不同的任务或是按任务步骤分解到人,各司其职。”毛里感慨地说。

  米兰世博会主题为“滋养地球,生命能源”,包括中国在内的多家展馆聚焦食品、农业、粮食安全。对此,毛里有着自己的见解:“当我向朋友介绍中国,一定先介绍中国的美食,之后是中国文化、中国的发展。意大利人热爱美食,从食物入手了解别国文化是最有效和最具共鸣的方式之一。”

  米兰世博会于5月1日至10月31日在意大利米兰市举办,组委会希望吸引2000万人次参观,其中包括100万中国游客。官方数据显示,除场馆自身招募的志愿者外,在本次世博会园区服务的志愿者数量约为7000人。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