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国际新闻 > 正文

让中国青年志愿者进一步走向国际

亚信非政府论坛“非政府组织助力亚洲命运共同体建设”会议侧记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6-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当前亚洲经济发展成果丰硕,但安全形势不容乐观。习近平主席在去年的亚信(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上海峰会上提出,亚洲各国应当寻求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探讨建立地区安全与合作新架构。

  亚信非政府论坛应运而生。5月25至26日,亚信非政府论坛首次年会在北京国际饭店召开。习近平主席发来贺词指出:“探索本地区安全之路,促进亚洲地区不同文明、地域、种族、宗教互尊互信、和谐共生,民间力量不容低估。前政治家、外交家、专家学者、媒体精英、致力于民间友好交流的非政府组织等,均可为此发挥作用。”

  由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简称中促会)承办的“非政府组织助力亚洲命运共同体建设”圆桌会议26日下午召开,中促会秘书长尤建华主持会议,他认为民间组织参与亚信论坛,是亚信机制的创新,为亚信注入了新的活力。会议分别从青年、妇女、文化、宗教、扶贫、环保、人道援助、智库合作、媒体等角度,阐述了非政府组织在参与全球治理、推动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就未来一段时间开展合作、相互助力、形成合力提出建议,为建立亚信各方民间交流网络奠定初步基础。

  青年与非政府组织

  “青年的热情决定世界的温度。”全国青联秘书长万学军在会议上首先发言,他认为亚洲命运共同体建设不能没有青年的参与。

  万学军表示,非政府组织有组织形式多样、覆盖领域广泛、工作方式灵活等特点。在实际工作当中,往往都直接联系广大的民众,尤其是青年,和青年之间的联系和互动都比较强。所以,非政府组织在青年当中有着良好的形象。因此,非政府组织应该很好地发挥自身的优势,鼓励并帮助青年成为人文交流积极的推动者、传承者、参与者和建设者,为亚洲各国人民的友好交往,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作出青年应有的贡献。

  万学军对青年的担当与亚洲共同体的未来提出了三点建议:

  第一,进一步推动亚洲各国青年之间的对话交流,使其成为地区和谐友好的积极传承者。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国民之间的友好交往是最好的国防,是最有效的外交。非政府组织应该积极搭建青年交流的桥梁,丰富青年交流的内容,创新青年交流的模式,引导青年用相互欣赏、包容、互鉴的态度来看待对方不同的历史和现状,让青年在互动交流当中成为地区友谊大厦的基石,传承亚洲地区和谐友好的传统,维护亚洲地区来之不易的和平稳定的局面,推动各国健康稳定发展。

  第二,进一步促进亚洲各国青年之间的务实合作,使其成为地区合作共赢的积极参与者。青年应该积极投身于亚洲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潮中,只有实现了国家的繁荣、地区的发展,亚洲命运共同体才能拥有坚实的保障。现在很多亚洲国家都在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所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这样一个伟大的构想,在这个过程当中,我认为非政府组织应该努力地为亚洲各国青年搭建务实合作的有效平台,推动青年积极地参与经贸合作、减贫开发、社区建设、志愿服务、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合作,为本地区深化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注入活力。

  第三,进一步增进亚洲各国青年之间的开放包容,使其成为地区和平安全的积极的建设者。今天的亚洲不同文明、不同民族、不同宗教汇聚交融,共同组成了亚洲大家庭的丰富多彩。中国人崇尚家和万事兴,只有家庭和睦了,才能实现所有家庭成员的共同发展,而家庭和睦也离不开每一位家庭成员的悉心呵护。青年在亚洲大家庭当中是未来,是希望,要为这个大家庭担负起一份责任。

  非政府组织应该通力合作,通过丰富多彩的交流、研讨、实践等形式,增进青年之间的文明对话,加强青年对亚洲文明多样性的理解与认同,培养青年开放包容的胸怀,推动青年友好相处,相互尊重,守望相助,共同构建地区的和平与安全。

  中国青年志愿者可进一步“走出去”

  成立于2005年10月的中促会是中国最大的民间组织联合体,主要职能是协调国内民间组织“走出去”,积极参与国际非政府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增进与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目前中促会团体会员63家,涵盖和平发展、科学技术、文化教育、医疗卫生、资源环境、人权保护、扶贫助残、妇女青年等领域。还有162名个人理事,是中国各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艺术家等。

  会后,尤建华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谈到非政府组织的作用时,尤建华表示,在追求和平与发展的过程中,非政府组织与政府目标一致,可以为政府提供助力。具体到当前的一带一路的建设、亚洲命运共同体建设等项目来说,建立非政府交流合作网络,梳理民意,做民心工程是非政府的强项。在“走出去”方面,非政府组织的作用不亚于政府和政党,因为它没有条条框框限制,只代表民间。灵活、亲民、务实、高效的特点对于提升中国的软实力大有帮助。去年在联合国审议中国人权状况的一项会议上,中促会代表民间组织阐述了中国人权的发展,更有说服力。

  中国现在拥有61万多个非政府组织,但真正“走出去”的并不多,目前主要在非洲、东南亚等地区实施医疗、教育等项目。尤建华表示,国内非政府组织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最大难题是缺少合作伙伴,缺少青年志愿者。“无论在联合国,还是亚非国家,都能看到很多来自欧美的年轻人,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非政府组织工作需要年轻人的朝气,‘中国青年志愿者’可以进一步‘走出去’,成为国际化的非政府组织,这样才能发展壮大,在国际上发出我们的声音”,尤建华说,“教育、扶贫,‘走出去’的形式可以多种多样,重要的是要深入人心,了解对方需求,被对方接受。”

  本报北京5月29日电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