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国际新闻 > 正文

贵州志愿者救援队奔赴尼泊尔 飞越世界屋脊的救援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6-03

来源:多彩贵州网-贵州都市报

救援队在机场办理完手续后,优先通关,整装待发。

救援队在机场办理完手续后,优先通关,整装待发。



    4月25日,尼泊尔加德满都发生8.1级特大地震,喜马拉雅山脉以南地区遭受强烈破坏,地面建筑成片倒塌,人员伤亡严重。中国西藏与尼泊尔紧紧相连,邻国遭遇惨烈天灾,中国人感同身受。来自国内的各种援助源源不断地涌向尼泊尔,有的已经到达,有的则正在赶往灾区的路上。

  在各路援助力量之中,有一支来自中国民间的志愿者队伍——蓝天救援队,特别令人注目。我就是这样一名来自贵阳的蓝天救援志愿者,随队出征参与救援。

  贵州救援队员辗转奔赴灾区

  尼泊尔地震发生后,一看震级太大,比汶川地震的震级还要高一点,我赶紧联系贵阳的几支地震救援队伍,希望能够加入救援队前往尼泊尔救灾。

  在贵阳有两支民间地震救援队,一个是贵州蓝天救援队,一个是贵州青年志愿应急救援服务总队,每个队都有一批经历过汶川、玉树、雅安、鲁甸等重大地震灾害救援的救援队员。这两个救援队的队员都在一边打探消息,一边准备装备,等待出征命令。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是民间志愿者,每一次出队救援都是自掏腰包解决路费。

  贵州蓝天救援队队长王毅立即申请出队,最终王毅、宋建汐和我被挑选出来,与全国各地蓝天救援队的另外19名队员,组成了尼泊尔地震救援队,远赴尼泊尔参加紧急救援。

  目前,贵州青年志愿应急救援服务总队的救援队员已经做好准备,正在协调相关入境手续,如果情况顺利,我省的第二批队员有望于今日上午启程奔赴灾区。

  尼机场军事管制救援队被特许入境

  26日,22名队员从全国各地飞往广州集结,并成功拿到了当天晩上从白云机场直达加德满都的中国南航CZ3067号航班。送我们到目的地后,这架飞机将于当晚从加德满都接受灾同胞返回中国。

  而我们贵州的3名队员一早就飞抵白云机场,随后大家陆续抵达。在候机的几个小时里,机场里的旅客、工作人员,看到身穿救援队服的我们,一边让道一边竖起大拇指:“加油!你们真棒!”

  由于地震发生在尼泊尔,属于国际救援,正常出国手续无法在短时间内办完。地震发生几小时后,尼泊尔传来消息,加德满都的机场因遭受地震破坏而被军事管制,只允许救援军机起降,所有飞往加德满都的民航客机全都不许降落,救援队员们开始有点灰心了。

  到了晩上,蓝天救援队北京总部传来消息说,经过与外交部及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协调,蓝天救援队被特许入境尼泊尔。

  配备专业救援设备昨晚登上飞尼泊尔航班

  尽管是属于民间的救援组织,实际上我们是一支十分专业的救援队伍。每个队员除了具备很好的身体素质外,还具备有野外生存救援能力。

  从2008年汶川地震以来,包括我在内的队员几乎参与了玉树、雅安、鲁甸等大地震救援,每次救援都是精心准备,第一时间驰援。因此,队员们来自天南地北,经历这么多次生死救援,大家建立起了情同手足的兄弟感情。

  在出征前,我们尽可能地收集了关于尼泊尔当地的最新情况,了解到尼泊尔虽然是世界上幸福感最高的国度,但其经济非常落后,基础设施落后,医疗条件更是不佳,此次大地震造成的短期大量伤亡,可能会导致医疗供给不力。

  这次出征虽然时间紧迫,但队员们带着许多救援装备,有手动液压破拆器、生命探测仪,还有一台用于险情侦察的八轴飞行器出发。

  而南航工作人员得知我们是去参加地震救援后,让出VlP旅客休息处让大家休息,还免费提供晚餐。机场地服人员为蓝天救援队开设专门值机柜台办理手续,救援行李优先保障,并提前与安检、边防协调优先通关,安排工作人员全程引导。

  昨晚19时40分,广州白云机场,蓝天国际救援队登上了飞往尼泊尔地震震中的航班,我们将在黑夜里飞行近4个小时后降落在加德满都。

  相关链接

  救援难度超过近年来所有大地震

  此次救援难度远远大于近年来发生的一系列地震的总和,既有汶川地震大面级和高震级,又有玉树地震的高海拔,还有日本和海地地震涉及到的语言上沟通障碍。

  昨日下午,在广州转机间隙,我联系上了贵州青年志愿应急救援队老队员、贵州起点户外俱乐部主任宁华,他曾参加过汶川、玉树等地震救援,同时还多次带领户外运动团队徒步尼泊尔,对尼泊尔及喜马拉雅山一带地形较为熟悉。

  此次的尼泊尔8.1级地震是近几十年来8级以上的五次大地震之一,震中位于尼泊尔的博卡拉以东80公里处,震源深度20千米。这次震中位置在尼泊尔第二大城市博卡拉和尼泊尔第一大城市加德满都之间。

  而博卡拉是尼泊尔最为盛名的风景区,也是世界著名的户外徒步圣地,它位于尼泊尔中部的喜马拉雅山南坡山麓的博卡拉河谷上,东距加德满都100多公里,海拔900米。

  “作为一个到过尼泊尔四次的户外从业者来说,我既为善良纯朴的尼国人和拥有三大世界文化遗产的加德满都古城感到疼心和惋惜,同时也为不顾安危赶到尼泊尔的救援队伍担心。”宁华说。

  救援前瞻

  挑战队员体力极限

  尼泊尔地震灾区的郊区周边的山村分布在从海拔1000米到4000的安娜线路上,由于交通和信息封闭,现不知山区受灾情况,一旦进入这一地区,就涉及到高海拔甚至是高山救援(珠峰南坡),这对救援队员的专长、体力都是极大挑战。

  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虽然平均海拔在1100米左右,但因其位于加德满都谷地,人口密度相当高,特别是加都老城区泰米尔区,街道非常狭窄,建筑物都是两三屋的砖石结构的,抗震级别低,倒塌后很难像框架结构形成生存空间,受害者生存率很低。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