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各地志愿活动 > 正文

爱心路上,有你有我

武大学子赴十堰贫困山区关爱农民工子女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作者:通讯员 王朝阳   日期:2012-07-13    
 
 
  7月10日,湖北省团委书记朱厚伦和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王传中来到位于柏林镇中心小学的武汉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举行揭牌仪式。地校合作将迎来更加光明的前景。

 

  这个暑假,陪伴着十堰市柏林镇中心小学农民工子女的是来自武汉大学“心手相牵”暑期实践队的20名队员。他们不仅为孩子带来缤纷课堂,还建立了“爱心之家”与“爱心机房”等爱心小站。

  “选择该校作为社会实践基地,在于柏林镇中心小学有超过半数的学生均为农民工子女,且多数家庭较为贫困。”胡俊峰表示。指导老师胡俊峰已在十堰市挂职锻炼了半年,掌握了张湾区各所小学的基本情况。此前,其所在的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已经与柏林镇中心小学结对,长期资助农民工贫困子女,帮助他们完成学业。

  与其他志愿服务活动不同的是,此次活动的亮点在于“关爱超市”的建立。它将各种武汉大学品牌志愿活动比作“商品”,在实践基地这个“超市”中“上架销售”并发挥效益。

  队长刘学虎告诉记者,任何一项活动的展开都需要充分的前期准备。“出发之前我们在各个校区组织募捐,积极联系十堰校友会,筹集了价值10多万元的物资。”筹款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一次为了等人,他在烈日下干站了3个小时。

  队员分为三组,分别为支教组、调研组、关爱组。支教组组长陈锦泉说,暑假原本就是学生放松的时间,因此讲授的课程要紧密结合学生兴趣。“音体美为主,语数外为辅”的教学计划也得到了学校老师的认可。笛子,吉他,二胡……孩子们一下课,就围着这些“稀罕品”左看右看,并讨论着内心的音乐世界。值得一提的是,支教组还举办了一场趣味运动会,小孩子与大朋友们玩得不亦乐乎。

  与此同时,调研小分队的成员分别前往柏林镇、黄龙镇与郭家湾进行问卷发放,了解学生、家长及其他社会人士对农民工子女教育问题的认识。组长郝晨晨说:“问题设计不容忽视,为了做到精益求精,组员们熬了好几个通宵。”

  “建筑工头”宋雨蔚,每次路过“爱心之家”和“爱心机房”时,都要驻足片刻。“爱心之家”共分运动区、图书阅览区、多媒体区、手工区和娱乐游戏区,另外还有荣誉柜和爱心墙。平时,孩子们最喜欢的事就是坐在彩色地板上翻看实践队带来的800多本书。二楼机房15台崭新的电脑也会为孩子呈现出别样的世界。

  “我的一生最美好的场景就是遇见你。”教室里,孩子们正齐唱《星月神话》。与15天前不同的是,曲子的演唱已经流畅而悦耳。相聚虽短,但爱常在。这里有武大学子最美的回忆,这里有对农民工子女最暖的关怀。柏林镇小学的孩子们,我们还会再来。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专稿

【责任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精彩图片更多>>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发展,既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也是共青团重要工作内容。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通讯
第三期

查看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