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头条新闻 > 正文

团江西龙南县委:

让志愿服务覆盖每个留守儿童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作者:刘健   日期:2012-07-12    

  本报讯(记者刘健)6月30日,记者在地处赣粤交界的江西省龙南县里仁镇正桂村,观看了一场村民自编自演的“七一晚会”。登台献艺的全是60多岁的老太太。台下拍巴掌的,则绝大多数是老人和孩子。

  常住人口老的老、少的少,这是当今农村的常见景象。共青团龙南县委书记魏大武向记者介绍说:“目前,我们龙南县有45740名儿童,其中双亲均在外打工的留守儿童有4674名,部分农村中小学留守儿童已超过在校生总数的50%。”

  龙南各级团组织对全县4674名留守儿童的分布情况以及学习、生活、心理、安全、健康状况进行了摸底调查,全面了解其生存状况和成长需求,逐级建立“留守孩”档案,增强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去年起,他们在全县教师、机关干部、大学生村官及优秀务工青年中招募了200名青年志愿者,广泛开展对农村留守中小学生的“三知”、“三沟通”、“五个一”志愿帮扶活动。“三知”是指志愿者要知道“留守学生”的个人情况、家庭情况、学习情况;“三沟通”是指志愿者必须定期与“留守学生”父母、监护人、班主任沟通;“五个一”是指每个星期要为“留守学生”辅导作业一次,每月与其父母、监护人、班主任联系一次,每月一次家访,每学期制定一份帮扶工作计划,每学期撰写一份帮扶工作总结。

  根据留守儿童成长需求,团县委有针对性地设计开展相关教育活动。一是重视心理健康教育。通过讲座、谈心,设立心理信箱,开通心理热线等形式,化解心理危机,促进“留守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二是开展“感恩教育”。团县委联合教育部门在全县学校开展了向老师献真情、“感知父母恩”、“我为同学做一事”等活动,提升学生的道德素质。三是开展“赏识”教育。让“留守学生”优先参与学校组织的鼓号队、腰鼓队、计算机、泥纸工、书画、科技兴趣小组等各种出头露面的活动,使他们感受到成功的喜悦。四是开展“信心”教育活动,鼓励他们克服悲观迷茫情绪,坚韧进取。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精彩图片更多>>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发展,既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也是共青团重要工作内容。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通讯
第三期

查看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