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上海推进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全覆盖 社区志愿服务体系日益完善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1-11

来源:解放日报

  在青浦朱家角景区,年轻的学生们用流利的外语将古镇风土人情娓娓道来;在金山,银杏小导游用纯真亲切的童音维持着景区秩序;在虹口,“海上旧里解说团”讲述着多伦路深厚的文化底蕴……在上海的每个角落,志愿服务正孕育着社会治理创新的勃勃生机,一滴滴爱心之水,正汇聚成“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的海洋。

  经过两年持续推进,本市目前已完善了12家区级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和220家社区志愿服务中心的民生服务功能,实现了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全覆盖,完善了市、区、街镇、村居四级志愿服务网络的目标。社区志愿服务体系形态日益完善、内涵逐步提升、广泛惠及民生,市民就近参与和乐享志愿服务已蔚然成风。

  志愿服务更加惠民

  在“全国最美社区”浦东新区东明路街道,2014年以来,“学雷锋志愿服务集市”已连续举办了43期。现在,尽管每月集市依旧热闹,市民们却多了些淡定从容——每月一次的“学雷锋志愿服务集市”已悄然变身,成为老百姓身边365天“不打烊”的“学雷锋志愿服务一条街”。

  两年来,全市区、街镇两级志愿服务中心以完善功能为核心,聚焦扶贫、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救灾、助医、助学等九大民生重点领域,围绕“五违四必”区域环境综合治理、交通文明大整治、中小河道综合整治、烟花爆竹禁燃、美丽家园建设等重点工作。全市每个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平均拥有的常态化志愿服务项目,从2015年的17个上升为2017年的28个,每个区级志愿服务中心平均拥有的常态化志愿服务项目更是达到179个,融入了民生领域的各个方面,产生了一大批扎根社区、服务民生的品牌项目,推动了学雷锋志愿服务深度融入社会治理,进一步增强了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参与志愿服务更便捷

  依托精心打造“公益宝”新媒体平台,登陆“上海志愿者网”,黄浦区五里桥街道社区志愿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就可以进入后台、整理信息库、发布招募信息,进行日常管理工作。

  随着“公益宝”“微心愿”等一个个线上线下资源整合平台陆续上线,上海两级志愿服务中心积极拓展网络渠道,构建了志愿服务信息互通、资源共享、项目共建的云平台,志愿服务驶上了“互联网 ”的快车道。

  通过强化网络构建,社区志愿服务体系形态正进一步完善。各区、街镇充分利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党建服务中心、白领服务中心等现有场地和设施,促进资源共享。“场地更大了,离家更近了,功能更多了。”成为志愿者们的普遍感受。此外,上海还实现了上接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管理系统,下连社区志愿服务中心的全线贯通,构建了覆盖全市的志愿服务终端信息共享平台和大数据库。

  当参与志愿服务如此便捷,城市“最后一公里”的温暖,也变得触手可及。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