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评论 > 正文

愿“兰小草”无声的爱在这个时代回响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10-31

来源:慈善公益报

   “没有花香,没有树高,我是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

   “兰小草”悄悄地走了,正如他悄悄地出现,没人知道他是谁,留下的只有那无声的善举和一个化名。

   10月20日晚,坚持15年匿名捐款30万元,成为城市道德偶像的“兰小草”因病去世,永远地离开了带着他深深眷恋的慈善事业和公益项目“星雨心愿”。弥留之际,他附耳妻儿:“一定要多做公益事……”

   “兰小草”是谁?无人知晓;“兰小草”的善举,家喻户晓。“农民的儿子”,是他留下的唯一信息。33年,每年两万元,是他许下的“星雨心愿”。

   从2002年开始,每年11月17日前后,一封装有2万元钱信封都会由人交到温州市慈善总会或者温州晚报记者袁寿省的。每年如期而来,又匆忙而去。“33年之约”已连续11年践诺,每年11月17日成了温州人温暖的记忆。

   真相或会迟到,但绝不缺席,隐善了15年之久的“兰小草”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可惜,真相的到来总是充满残酷。年仅48岁的“兰小草”给妻儿留下最后一句话“一定要多做公益事……”之后,因病去世,让得知真相的公众不忍感伤,如果可以选择,我们宁可让这个谜团永远成谜。

   许多人深受感动。有网友说:“一个人,感动一座城,我看哭了。”“真正的善举是不图回报的平凡,真正的善良是根植于内心的本能。兰小草虽然走了,希望这份正能量能够一直传递下去……”这些发自内心的评论和留言,代表许多普通人的心声。

   一名乡村医生,用一生践行了“自己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过得更美好”和“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的雷锋精神,坚持一辈子做好事,为社会竖起一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德的丰碑。

   其实,做善事很简单,我们每天都可以从媒体上,甚至身边看到各种各样的善行义举,但是,愿意持之以恒,一辈子坚持做善事的人并不多。“兰小草”用他短暂的一生给我们每个人都上了一堂生动的德育课,持之以恒做好事其实一点也不难,只要有善心、有善念,善行可以成为一种习惯。

   对我们而言,“兰小草”传递给整个社会的绵绵不绝的道德信心。虽然,我们不知道这个诺言背后的故事,但是我们看到了毅然的行动。

   我们为“兰小草”所感动,更要在“兰小草”的故事中懂得、学会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感恩党、国家、社会和所有的人,做一个知恩图报的中国人。知恩、感恩、报恩,让我们的社会永远和谐阳光,生活永远幸福。(泊 伟)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